2019 不會coding的設計師在人工智能促進協會年會(AAAI)

快樂的痛著,並發現所有跟你聊天的人都在google deepmind工作(並沒有

yxz
peraspera*
Feb 7, 2019

--

這是講了兩個小時demo後理智全無的我

不會coding的設計師為什麼跑去AAAI?

AAAI是人工智能促進協會的年會,每年群聚各路人工智能人馬,發表論文與做系統展示。當年在yahoo實習認識的工程師在student reception詫異地問道,你不是designer嗎,怎麼會出現在這。我只好據實以告,我還是設計師啦。這次有幸協助資創中心,設計呈現NLP演算結果的系統介面與經驗設計、做了demo影片加上幫忙寫了部分paper(demo paper也被接受了),所以就誤打誤撞的來到AAAI來做technical demonstration。

等等,設計師去要做什麼?

Technical demonstration直譯是系統展示。所以被接受的demo paper將會在想場介紹自己的系統。嗯,好的,所以身為一個英文能力還算堪用的人,並同時設計整個feature流程的人,我就被派去當主講了(登愣)。

除了講解demo外、做做ppt外,這次比較深刻體會的是「設計師該如何協助ML系統呢」?

不同ML系統出來的結果不一樣,各自有不同的機會:

  1. 如何呈現算出來的classification的關係或classificaion隨時演變的過程等。
  2. 如何呈現model間精準度的不同。
  3. 如何讓呈現model內部構造讓stakeholders更容易理解。

族繁不及備載,好啦,可能沒有那麼誇張,不論是ML結果的呈現也好,設計運用(leverage)AI系統也罷,設計師其實都有各種合作的空間。不過也正因為我們是投technical demonstration,一個注重實作的結果的track,所以設計師才有發光(?)的餘地。如果是regular paper,以演算法為主的技術性投稿,設計師實在沒什麼發揮的空間。

:Which startup are you guys from?
:Actually, we are from Academia Senica, a nation-funded research institue.
: Will you guys charge me using this?
:No, it’s free, just go for it!(不用!!!免錢!!!盡量用!!!)

但正是因為我們投的是demo track,所以介面便成為我們的主要門面。雖然我們做的不是高級語言教學系統或是一隻可以遠端遙控的機器人(看完第一天的demo我都要哭了好嗎),但是以展示分類結果的系統來說,我們的平台也算是相對完善了(自己說。也因此不少人都誤認為我們是新創團隊,想要問能怎麼樣取得這套服務。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的poster放了螢幕截圖與use case,大家便下意識地覺得這已經是個產品了吧(笑。

設計尬技術,迸出新滋味?

雖然看來自豪的以不會code的設計師之姿出來說自己去了AAAI,但是實不相瞞,走在AAAI會場,大部分的時間我都(不理智地)覺得自己非常的愚笨。

不理智之處在於,AI領域實在大,所以不可能所有做AI的人都知道別人在做什麼。但是當走在會場的poster看到大家熱切地交談,或是辯駁著模型應該要怎麼接,又或對著ML的inside joke發笑時,那種疏離感其實還是在。呀,好想要跟上他們的步伐喔。感到無力的同時卻又深刻的知道每一篇文章背後其實是無數血汗(?)堆砌出來的。

你說你聽不懂,那你後悔去嗎?

飛夏威夷的機票不便宜,度假勝地的每日開銷也不是開玩笑的(還有那五百美刀的報名費我的天)。但事實這五天內完全沒有時間讓我後悔,從學生交流到正式會期,每天的演講、tutorial、會議與poster session,每天的學習量真的大到回到青旅都覺得腦死(笑。但正也是因為資料量如此巨大身邊又有各路好手可以交流,讓進入「海綿模式」的我過得不亦樂乎。

除了會議本身外,其實「與會的人」是我私心覺得conference的亮點。同行的前輩說,當你參加過複數次conference之後這種新鮮感就會消失。但是對於初次參加conference的我來說,學生之夜真的讓我接觸到很多不同領域但年齡去相仿的人。看個同樣20幾歲的人已經成家,或讀了兩個碩士,或開始工作,或準備申請,有種莫名的感慨。在小小的會場間看到無數種未來也著實是一種經驗。

或許這就是大家所謂的開眼界吧。

7.5美元的恐龍灣(老實說除了有火山之外,我覺得夏威夷海岸和台灣的東海岸與墾丁有90%相似)

和在student reception認識的人一起出門玩,被拉去了恐龍灣走海岸線;在鑽石頭山上和幫我拍照的人搭話問是否也是從AAAI才的,結果演變成五個人在山頂討論AI發展,後來甚至一起吃了晚餐。或許AAAI是對於控制狂如我的必要之惡吧,在自己不甚熟悉了領域中戰戰兢兢的摸索,不恥下問的同時深刻感受到來自世界的善意。

看著萍水相逢的人們各自在自己熱愛的領域工作(或說朝之前行),是一種非常令人感動的體驗。希望終有一日我也能驕傲的和在人生路上遇到的人們,說著自己的故事。

致謝

謝謝資創中心的釧茹老師讓我進入FRIDAYS幫忙,並給我這麼大的發揮空間。也謝謝銘峰老師從大學一路到研究所的照顧。感謝超強隊友Hans用最簡單的方法解釋CRF還有RNN,感謝前端Quentin介紹semantic ui給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