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角學院 — 切版直播班

@yu19941994
@yu19941994
Published in
Dec 17, 2020
六角切版直播班

動機

自從去年 7 月決定要轉職前端後,就像個無頭蒼蠅一樣,不斷撞牆。所做的僅是把購買的課程,用寫論文的剩餘時光,努力趕上進度。常常覺得自己已經那麼努力了,為什麼總是無法達到業界水準。然後又因為急著出社會的關係,在「Vue 出一個電商」最終作業沒有繳交的情況下,就偷偷跑出去找工作(好孩子不要學)

今年 9 月開始找前端正職,其實一直被面試官質疑自己能力,每天都心很累。當時多間公司面試官的提問如下:

「你有寫過 SCSS 的 mixin 跟 function 嗎」

「你的 RWD 好像沒有到達業界水準誒」

「這樣一頁版型,你幾天能切完?」

「你會用 Grid、Object-fit 嗎」

「現場垂直置中給我看」

*當然還有更多關於 JS 的質疑,但與本篇無關就先跳過XDDD

某一天晚上,發覺自己這麼不穩固的基礎,真的不行了,於是就在報名截止日前一天,趕快去超商繳費報名六角切版直播班。

直播班運作過程

直播班的好處是可以享受與多人一同上課的氛圍,而且上課時,老師會時不時請同學在 Slack 上 點擊「+1」的機制,非常有參與感。六角採用「遊戲化設計」,將學員們分組競賽,並給予每個組別名字,很像在玩 Maple Story,譬如說:學生劍士組、轉職忍者組、軟工盾坦組、設計魔劍組、全職鬥士組、斜槓鍊金組。(希望下次能有俠盜或是刺客等看起來超強的職業XD

任務達到指定趴數會有獎勵,像我蠻喜歡徽章/貼紙等小東西,為了取得徽章,我真的很努力在做前四週的作業(喂

徽章

助教每天早上 9 點會貼出每日任務(超準時,一次都沒遲到過),每週也有小組任務及當週任務。Slack上隨時可發問,每週直播的 Zoom 也可於上課期間即時發問。並且從第三週開始的週二上午,也會有助教開直播針對當週上課內容補充,課程規劃非常的完善。(其實蠻羨慕今年的初學者,如果早在我去年學習前端的時候就有直播課程可以上,也許不用撞牆這麼久XDDDD)

在報名直播班的時候,選擇了「軟工盾坦組」,但此組別的組員平時太過於忙碌,到課程的一半後幾乎沒有在互動了,有點後悔沒選擇「全職鬥士組」,常常有問題想問但又不敢在全體群組問,只好在提交作業的時候詢問助教。不過助教們都超好心的,會一題題解答,這真的是直播班最好康的一部分XDD

八週學習過程

第一、二週

不得不說,在前兩週時,我常不會使用語意化標籤(這些甚至在職場上也未被糾正過,可見出去工作還是會帶著很多錯誤觀念),包括 ul/li、nav、header、footer、button,真的覺得好險我有來上切版直播班。然後因為以前觀看的 UI 設計稿甚少,我根本沒留意過原來 line-height 跟 font-size 是不一樣的!

第三、四週

到了第三、四周開始進入到 RWD、多頁式的切版,我才知道真的要好好練完 SCSS 並自己拆分過 layout/component/utils ,再去學習 Bootstrap 才是正確的步驟。過往太依賴 Boostrap 設計好的元件,根本不太會自型設計跟統合。一旦出現了 Boostrap 外的元件,就會陷入一陣恐慌XD

第五週

接著是第五週的後台版型 Dashboard,偷偷說我之前練習後台版型,都是套用 Bootstrap 的 「Dashboard模板」,以致於第一次手刻 Dashboard 真的好吃力。但我發現現在許多前端職缺都是需要寫 Dashboard(也許是工業自動化、雲端系統等等行業對於前端的需求日漸增多?)

第六週

然後第六週開始寫 Bootstrap,經過了前面大量手刻的磨練,再度使用 Bootstrap 覺得好上手許多了!

第七週

第七週是動畫,這部分我覺得我還有許多要加強,設計稿仍有許多做不出來QQ 但如果面試時能呈現出這個作品,應該超炫砲的吧!

第八週

第八週是大型線上服務,多達七頁且每頁都有三個版型(PC、Pad、Phone)。

作品連結:https://yu19941994.github.io/layout_hw8/dist/index.html

後勤組

另外,我有參加後勤組,因為以前熱愛剪影片的關係,上時間軸對我來說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且我發現只要負責上時間軸的那週,就會異常的認真,因為在上課時做筆記,隔天影片上傳時就只需要拿前一天筆記,再稍微對一下影片時間即可。(既可以服務大眾,又順便做好了筆記,多麽一舉兩得呀~)

心得

在直播班中看到許多「真。強者」,是真的超強的那種,讓我蠻慚愧自己的能力才這樣怎麼敢急著找工作。於是在課程後期,我會去觀看別人程式碼,常常會有種「啊!這個原來可以這樣寫,為什麼我都想不到!」的感覺。

雖然我在四年前就曾在高雄大學上過廖老師的 HTML/CSS,也在這一年來,從六角平台看完了 HTML/CSS、SCSS、Bootstrap 課程,但這次的切版直播班還是覺得自己迅速成長了許多,不管是管理程式碼的方式或是還原設計稿的能力,我覺得更多的是看到許多一同努力的夥伴是多麽厲害,自己不該只把「前端」當成只是一份工作,而應該繼續努力成長並不斷提升自己的成長曲線,且不能過於燥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