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菜鳥面試心得a.k.a.自省文

@yu19941994
@yu19941994
Published in
Jan 19, 2021
面壁思過示意圖

前言

前陣子面了很多間公司,種類範圍多至形象網頁接案公司、工業化 Dashboard公司 、產品公司、傳產ERP公司、傳產老舊系統更新公司、新創雲端公司、科技代工廠、博弈、資訊公司、人力外派公司、新創……blah blah blah

林林總總,面試下來也寫了一拖拉庫的面試題,每場面試都是一個學習體驗,有的面試讓我認知到技術上的不足,有的面試讓我能有幸跟主管閒聊軟體業的職涯規劃,當然也有的公司就單純聊性格特質(也許此種面試經驗會覺得沒學到什麼,但偶爾遇到不尊重面試者的面試官,讓自己保持高 EQ 不慍不怒,我想也是一種待人處事上的學習?)

總而言之,面試下來蠻慘的,真的是規勸大家不要在疫情+年底找工作(喂不是~)應該說,要「把自己準備好」再出去找工作。將作品集完善規劃、前端基礎技能練好。那麼即便是疫情+年底,你也會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從 HTML 命名、SASS 檔案配置、 Vue 的 Components 拆分、Git 、JavaScript熟練度乃至履歷撰寫,都必須要紮穩馬步,才會吸引到好的公司。詳情可以觀看六角學院校長寫的 2021 前端求職門檻。但如果你跟我一樣耐不住性子又欠人家電,也是可以去面試看看,被電爆後回去反而會激起更強烈的學習動機XD

面試題目

前言廢話很多,接下來是「我較有印象」的面試題目

HTML

  1. 哪些標籤是 HTML4,哪些標籤是 HTML5

CSS

  1. CSS中的〔屬性^=值〕、〔屬性$=值〕、〔屬性*=值〕、〔屬性~=值〕、〔屬性|=值〕分別表示什麼
  2. display 有哪些,分別用在哪
  3. grid system 有幾欄

JS

  1. 費波那契數列
  2. Scope、閉包、範圍鍊、Hoisting
  3. LocalStorage、SessionStorage、Cookies 三者差異
  4. 串接 API 寫一個抽獎轉盤功能出來,且抽完要扣除產品數目
  5. var、let、const 差別
  6. 事件冒泡、事件捕獲
  7. call()、apply()、bind()
  8. promise 及 async/await
  9. prototype
  10. 淺拷貝/深拷貝
  11. 陣列的常見方法

框架

  1. 解釋 SPA、SSR、PWA 及其差異
  2. Vue 生命週期
  3. 在 Vue 中實作輪播套件
  4. 解釋 Vue、React、Angular 差異
  5. 實作 router 配置

網路協定

  1. WebSocket、Long polling、polling、streaming 差異

其他

  1. 哪三種圖片檔案格式是透明檔
  2. 專案管理、UX 觀念
  3. 英文測驗、邏輯測驗、人格特質測驗
  4. 錄製一分鐘自我介紹影片
  5. 製作一分鐘自我介紹簡報

自省 & 勸世

最後,我覺得這段大量面試的期間,獲得底下三點感想(a.k.a.反省):

1.履歷不過度包裝,求好不求快:我當初在撰寫履歷時,會把「使用過的技能」都寫進履歷。但其實公司會自動認為「寫進去的都是非常熟練的」。又因為我有政大文組碩這個與前端不相關的頭銜+不是很認真唸的資訊學士學位。因此我有非常多的面試機會,但總是被面試官高估,這真的讓我十分痛苦!

撇開我的看似與前端很有關的經歷,我跟所謂前端難民其實站在同樣的起跑點,所以我覺得與其包裝自己履歷,倒不如呈現最真實的自己。如果怕好機會到來卻因為無法勝任而錯失,那麼最好的方法還是在最一開始投履歷前,先把自己全方位的準備好

2.多去面試不同產業,且把握提問機會了解公司:在面試前我真的傻傻的以為前端就是寫網頁吧~頂多分前台/後台,但面試下來才發現哇塞前端可以做那麼多事喔…有寫系統、網頁特效、行銷埋碼、PWA、工業數據化 Dashboard 等等。如果剛出社會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經過大量的面試,能夠漸漸釐清自己真正想要進入的產業類別

題外話:阿不過「想要」跟「能不能順利錄取」也是兩碼子事啦XD

3.抱持學習的熱忱才能長久:在現如今程式補習班俯拾即是的大前端時代,大家都覺得當工程師的進場門檻低,幾個月寒窗苦讀就能享有高薪生活。也因此越來越多人投入,且尚未扎實學習就急著出去找工作(ex: 我)。

如此環境下造就痛苦的勞資雙方,公司花一大堆時間成本面試作品集同質性很高的人,最終找到的人又可能素質不良,僅會套框架、套件、模板,而不會實幹程式碼;前端菜鳥們也覺得自己付出了補習錢、時間,為什麼總是被面試官嫌能力不足、基礎不穩。

我想,最大的問題可能是兩邊存在「對於工程師產業的認知落差」。跨領域投入者會以為「我花幾個月,就能成功轉職,我痛苦那幾個月就好」,然而實際上進入軟工產業,不斷學習新技術並成長是日常工作中的一環。如果沒有真正愛上這個產業,沒有學習的熱忱,那麼真的要三思而後行。

套句昨天推拿師傅跟我講的話:看你們加班加到沒日沒夜、肩頸僵硬、身體壞掉,我賣雞排都比你賺得多XDDD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