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n.cc
中文筆記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l 22, 2018

--

導讀《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

SCRUM : The Art of Doing Twice the Work in Half the Time
- Jeff Sutherland

一直以來是個對於方法論不熱衷的人,但由於工作上開始有較多與人協作的需要,因此最近選了一些關鍵字#團隊#協作#效率等的書來讀。這本書整體來說不算太深,撇除操作方法及案例有三個心得。

1.作業流程的設計與錯誤排除的重要性
團隊協作來說,如果要保持高效,其中一點在於作業流程的設計規劃,以及面對問題的態度。任何錯誤在被釐清與解決前,勇於停止產線集中火力,不要抱持將錯就錯的心態。停止產線看似浪費時間損失巨大,卻是後續事半功倍的關鍵。

2.資訊透明共享外還要激勵協作共創
現今有很多例如trello, assana 等數位工具,其實都是為了實現團隊資訊透明共享。但目前往往是專案經理排列出所有項目之後進行指派追蹤,各種想像出來的截止日對於專案既無法協助團隊解決問題、也無法發揮激勵作用,人們也並不會主動去理解自己沒有受到指派的項目。反之,如過透過共同釐清“目標”後,由團隊成員們一起依照自身專業提出相應具體解法去創建“任務”,在充分的授權與激勵後,是能夠讓團隊有更好的發揮。(當然這也應人而異、要能夠跑這種戰術,團隊首先要將人員培訓起來,同時要養成成員間彼此非常清楚彼此動態的習慣)

3.一件事情一件事情來與小而巧可被即時驗證的任務
其實這部分一直是我覺得相對來說較困難,但又最重要的一個環節。簡單來說就是釐清最終目標後進行階段的拆解、並於每個小階段、進行任務的設計與執行,建立一個打帶跑的戰術。我認為需要小心拿捏的地方在於,完成小型任務的回饋感與滿足感本身是建立團隊信心與提升效能的方式,但如何在高速衝刺下不失焦,同時兼顧中長期策略,是書裡面沒有特別提到的挑戰。

結語,其實自己是個記性很差的人,所以現在許多人很愛掛在嘴邊(我也有幾次不小心…),那我們來敏捷開發一下、這個我們sprint 一下、大家記得sync一下吧,往往讓我滿困擾的,想說怎麼辦我不大知道要幹嘛。但後來也發現,如果不清楚為什麼或是沒有評估團隊組成、組織文化、任務方向是否適合,其實這些方法也不過就是拿來擺弄求平安的。

我一直相信戰術是死的,案子是活的;概念與技巧如何拆解,如何掌握並挪用到不同的專案裡,幫隊友組織一波波高效的進攻才是最好玩有趣的地方。

購書連結:
延伸閱讀 :
為什麼 Scrum 敏捷方法在亞洲行不通?階級文化和 cost-down 心態殺死效率

--

--

yuann.cc
中文筆記

#Intercultural #Design #Innovation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