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o
格子上的章魚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19, 2020

--

你的錢是不是不小心支持了不友善的人--關於抵制品牌這件事

之前在NARS官網事件的時候(官網寫中國台灣,反應之後只改了台灣官網上的內容)我就開始不買資生堂集團了,這次因為他們選擇刘亦菲當代言人,這件事才燒到美妝保養的同溫層之外 。

然後因為2016年的蘭蔻事件,那時蘭蔻邀請了何韻詩出席活動,結果因為他的政治立場因素被抗議,所以蘭蔻就取消演出了;但何韻詩的立場如此鮮明,邀請前一定知道啊,總之後來就開始抵制萊雅集團(一來也是原本就滿不喜歡他們瘋狂灑業配跟飢餓行銷的手法了)

另外中間還有發生品木宣言官網事件(總之跟NARS官網事件差不多),之後我也開始不買雅詩蘭黛集團了(他們也發生過廣告不實的問題)。

韓國牌子的愛茉莉太平洋也有類似何韻詩的事件(我對不起世界我去年去韓國有買),但韓牌也是有因為韓國對於化妝品的法規較不嚴謹,所以有出現過重金屬超標等等的問題。

每一次消費都在為自己想要的世界做選擇

說實在真的也不是「逢中必反」或看到人家標中國台灣就不買,有時候就是一個心情跟爽度問題啊,這些品牌覺得中國市場比較大所以就選擇他們,做為消費者也是有選擇的啊,不是非這些牌子不可,還有很多牌子好好的叫我們台灣(不特別列的我也勉強接受),或者台灣也有越來越多好用的牌子,例如彩妝可以買heme、meko、solone、unt等等、保養品還有北緯23.5N、簡單保養等,不是非得買那些不選擇台灣市場的牌子不可,因為每一次消費都在為自己想要的世界做選擇,越買這些「選擇台灣」,未來我們小小的消費,才能夠累績成一定的影響力,促使更多人(品牌)願意選擇對我們友善。

附上我個人還會繼續買(跟常買)的牌子(無廣告意味):

彩妝:日本井田製藥(canmake、cezanne)(我個人愛爆)、solone(眼影、刷具)、kissme(底妝)、kose集團(visee的底妝口紅、FASIO的底妝)、kanebo集團(kate的眉毛系列讚)、花王集團(sofina、biore)、essence(德)、elf(美)、4U2(泰)、3INA(西)等等。

保養:雅漾(法)、23.5N、妮維雅(德)、廣源良、雪芙蘭(外公的愛牌)+ONE%、歐舒丹(法)、無印良品

推薦閱讀(但有些資料沒更新了大家可以互相參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