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2019年的人權辦桌之前的零散紀錄

Tako
格子上的章魚
Published in
2 min readDec 3, 2019

「我比他們都還窮啊,為什麼我不能進去?」

時間接近晚上七點的開桌時間,還有很多人在候補區排隊進場,當時有一位伯伯對著我們出示他的低收入戶證明,不停地詢問我們「我比他們還窮啊,為什麼我沒有拿到邀請卡,為什麼我不能進去?」時,我真的不知道除了「邀請卡是我們有請無家者相關單位去發的,如果沒拿到的話請稍待之後的候補進場」之外,我還能回答他什麼。

仁郁老師說:「我小的時候大家都很窮,可能村子裡就會有很窮很窮的人,但他們不會在路上流浪,一定會有人伸出援手幫助他們有飯吃或是有地方住;現在的社會感覺發展很好了,但是卻出現了無家者,為什麼?」

車站附近常常是無家者聚集的地方,記得小時候回台中外公家的時候都會從台中車站現在稱為「舊站」的地方走地下道,而地下道曾經是許多無家者遮風避雨的地方,但在去年一月底時地下道為了因應車站的改建而拆掉了。不知道那些無家者們去哪裏了。

前陣子跟認識很久的阿姨吃飯,他說他原本很不能理解「好手好腳的人為什麼不工作」,直到他失業了兩個星期才開始明白:很多時候真的不是想找就能找得到,是真的有困難的。

無家者與政治受難者,在台灣都是失了根的人們,

可能是有苦難言、或是不敢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做社會運動常常遇到一些困難,尤其是面對無法幫助所有人的自責感

但我們沒有辦法接住每一個人,只能盡可能的想辦法多幫助一些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