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簡報軟體做一本旅遊手冊,東京八日旅遊手冊分享

Yueh
Yueh - Life & Tech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14, 2018
目前網站搬家中,誠摯邀請各位至我的新網站:http://yueeh.com/travel-guide 閱讀本文,以享有更佳的閱讀體驗。新網站無任何廣告,請安心點擊,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 🙏

去年夏天的京阪旅行是我第一次嘗試做旅遊手冊,當時分享在 PTT 日旅板獲得不錯的迴響(該文章連結放在本文文末),於是決定這次要來寫篇心得加簡單的教學跟大家分享製作過程。

2017 京阪奈七天六夜旅行

我的第二本旅遊手冊:東京八天七夜旅

今年三月上旬一個人飛到東京玩了八天,同時也是我人生首度一個人旅行。

這次的旅遊手冊依舊和上回維持差不多的想法:不用太多圖片、以呈現重要資訊為主;這次最大的改變是我甚至把時間和地圖都拿掉了。

時間拿掉的原因是因為一個人旅行其實沒什麼時間壓力;而地圖部份則是經過上一次經驗,發現旅行當下其實多半還是倚賴 Google Maps,所以這兩個部份我都拿掉了。雖然這導致本次手冊乍看之下很空,實際上其實多了很多空間讓我寫寫貼貼。

1/2/3
4/5/6

圖 2:目錄
其中 10 ~ 17 的數字代表日期,只要一頁就能很清楚總覽整個八天的行程。

圖 3:每日主頁
粗體字是我為每天行程取的主題名稱,下方小字是想去的店名、景點,右頁則是記帳頁。留白的地方可以用來寫日記。

圖 4:在東京要做的 30 件事
在安排旅行時一定有許多屬於自己的「必吃、必買、必看」吧!於是這次就把我的 30 件願望清單寫下來,在旅途中一一打勾或刪去。

進入正題,簡易教學開始!

這次製作的工具依舊是強大的 Keynote 簡報軟體。

編排步驟

  1. 打開 Keynote → 文件 → 幻燈片大小 → 自訂寬 420 點、高 595 點(也就是 A5 大小)
  2. 開始隨心所欲地編排內容吧!
編排完成後透過「光桌」檢視的 Keynote 畫面

3. 設計完成後輸出成 PDF 檔。這時候可以先透過電腦的 PDF 雙頁檢視功能看一下整體的效果,並進行微調。

4. 帶著完成的 PDF 檔到印刷店,請店員以「左翻、騎馬釘」裝訂方式輸出。

Tip:加價選擇特殊紙張,更能大幅提升手冊的質感!(通常直接詢問印刷店店員,他就會拿出一疊樣本給你選囉!)

可是瑞凡⋯我只會 PowerPoint。

別擔心,用 PPT 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PowerPoint 排版差別只在「投影片大小」的設定。

步驟如下:打開 PowerPoint → 設計 → 投影片大小 → 自訂版面大小為:寬 14.85 公分、高 21 公分。剩下步驟都和 Keynote 的作法一模一樣喔!

以 PowerPoint 檢視的畫面

最後來幾個編排小提醒!

  1. 頁數務必是 4 的倍數。
  2. 投影片第一張會是手冊封面、最後一張一定是封底。循序編排即可。
  3. 由於 Keynote 不如 InDesign 等專業排版軟體來得強大,所以如果想要呈現跨頁的視覺效果,就只能靠手動對齊、耐心調整啦。
  4. 由於輸出後印刷店會裁掉一點白邊,編排內容記得不要太貼近邊界。
  5. 承上點。若想追求更完美的成果,以左翻裝訂來說,可以將左頁(也就是雙數頁)的內容稍微偏右、右頁(單數頁)的內容稍微偏左一些。

這回在東京實際旅行中的每一天,都利用早餐或下午茶時間在咖啡店裡回想並紀錄前一天發生的事情以及花費,並仔細黏上收據和票根等。

記得我某天在喫茶店寫日記時,店主爺爺看著剪剪貼貼好像很忙碌的我,還對我說了句「大変ですね」(真是辛苦了)。可愛又溫暖。

這次的手冊乍看之下比上次無聊許多,但對我來說,旅行結束後充滿痕跡的手冊,才是真正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旅遊手冊。

東京手冊完整版請至 → https://goo.gl/Mjx2KM

發表於 PTT 的京阪手冊文請至 → https://goo.gl/f9pjg7(內有完整版)

感謝看到最後的各位朋友!為了省去大家的麻煩,在此直接提供調整過尺寸的 Keynote 和 PPT 空白檔案(特別注意:檔案是空白的,只有協助調整尺寸唷!)檔案載點 → https://goo.gl/aGcsBf

延伸閱讀

喜歡我的文章內容嗎?

歡迎同步訂閱我的 Facebook 專頁:Yueh — Life and Tech我會持續分享更多關於生活與科技的即時資訊。

若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透過 臉書私訊 留言給我,收到訊息後我將盡快回覆。

--

--

Yueh
Yueh - Life & Tech

我是 Yueh 悅,關於科技分享和日常生活;我已經搬家到自架網站 yueeh.com 囉|facebook.com/yuehblogyuehblo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