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東路微車禍紀錄

Yueh
Yueh - Life & Tech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an 29, 2018

人生第二次出車禍,幸好小小的而已。

今天起得晚了點,外面正在下著雨,今天是星期一。雨一副要下不下的狀態讓我猶豫了大概 30 秒才決定穿上雨衣雨褲。如同往常沿著南京東路直直撞,就在剛過復興北路時,在南京復興五號出口前的馬路,我在沒有禁行機車的快車道上被一台汽車 A 了下去,然後就翻了。

其實車禍好像都是這樣的,你會有預感自己下一秒即將發生車禍。

回想起大二那場有點嚴重的車禍也是如此,在正式被撞到前會有「啊~不妙」的想法出現,通常下一秒就已經在地上了。

今天真的被撞上的時候心裡第一句話是「靠腰」。臥倒在地的我就這樣看著對方的銀灰色小客車揚長而去,心裡想「不會就這樣開走吧?」想不到對方還真的完全沒有要停下的意思。我就這樣躺了大約十秒,直到後方的汽車駕駛下車,先是將倒在我一旁的機車牽起,問我「還好嗎?」然後扶我起身。我走到馬路邊拍拍屁股晃晃腦袋,看了一下車子的狀態(嗯~後照鏡歪了),並確定自己沒有大礙,才起身繼續往公司的方向騎去。

本來打算就這樣算了,轉述給身旁的親朋好友後,他們紛紛勸我要去報警,畢竟對方肇事逃逸。於是下班後,就到小巨蛋旁邊的松山分局報案。警察協助我聯絡交通大隊,並請我移駕到案發現場做比對。

當下有點忘記自己真正是在哪摔車了,不小心說成微風廣場對面,最後才回想起正確地點,才匆忙打給警察說應該是哪裡哪裡才對。

那時候的雨又比早上更大了,已經是一定要穿雨衣的程度,就這樣穿著雨衣淋著雨在南京復興 5 號出口等待交通大隊。處理的警察到現場時,我先是被他指責了講錯地點的事,「這樣報錯會延誤我們的時間。」然後才進入正題。

他沒有告訴我應該要怎麼做,我也是第一次遇上這種看似沒什麼大問題的車禍。只見他一直詢問我「所以想要我們怎麼協助你?」大概重複了五次以上,我回答:額,我的後照鏡,好像壞了,可以,幫我,找到車主嗎?

他說好,並請我移動到延壽街,我問他在哪,他抓抓頭說「在哪啊⋯(沈思貌)」然後叫我騎光復北路左轉再右轉延壽街,到保安大隊 12 樓等他。那時雨真的很大又極冷,濕答答的手套已經無用,我其實有那麼一分鐘很想就這樣放棄。

等我順利抵達該棟大樓時,我的手已差不多凍僵了,連雨衣也很難脫下,就這樣再度很狼狽地上了 12 樓。

接下來是監視器大眼瞪小眼時間。

打開手機看了一下早上買早餐的發票,是 10:40,因此很確定事情發生是在 10:30 ~ 10:40 之間,大幅縮小範圍後,以兩倍速從 10:30 開始檢查。就在 10:34:51 左右,我從 Windows 2000 的視窗裡,看到了我的小小身影。

更看到了,銀灰小客車在撞倒我後,那大概 0.3 秒的遲疑。

他的車速先是明顯放慢(那時的他的應該在想「啊,慘了」或者「要下車嗎?」「好麻煩啊!」之類的吧),最後他沒有停下,接著加速離去。

但很殘念的是,並沒有任何一支監視器拍到撞擊的畫面;更慘的是,即使我已經指著螢幕裡面那台 Toyota 銀灰色小客車並對警察先生大喊「就是他」,監視器極低的畫質只告訴我後四碼是 1065,完全看不出前面三碼英文。

「所以,通常這種情況你們會怎麼處理?」
「你也看到了,就是真的很模糊。只比對數字,有幾千幾萬台車都是這個車牌。」
「好,所以,我現在要⋯⋯?」
「⋯⋯」我心想你沈默個什麼意思。
「那不然,XXX-1065?你覺得呢?」我看著模糊的畫面瞎猜一組車牌號碼給他。
「嗯⋯這個號碼查下去,是白色的汽車,這台一看就知道不是白色。」他一邊操作著手上的機器一邊回答。
「還是⋯試試看 XXX-1065?」我又再給他一組車牌。心想,都找到這個地步了,我不死心。
「其實,就算你今天找到了車主,因為沒有拍到撞擊畫面,就算他來到現場,如果他否認,妳也沒辦法做什麼。」
「好,所以,就這樣?」
「嗯,這裡給你做個紀錄,如果有保險理賠可以使用。」

不詳,不詳。

警察先生送我到電梯口,並囑咐我「當然是希望沒有下次,萬一不幸再發生,請記得當下馬上報警。」我說好,拜拜,謝謝,然後帶著一張寫著「不詳」與「不詳」的登記單,摸摸鼻子回家了。

最後總結這次微車禍的幾個結論及心得:

  1. 請在事故發生當下盡力記下對方車牌號碼。
  2. 不論嚴重性,務必在車禍發生「當下」打 110 報警。
  3. 安全帽很重要。摔倒的當下我的左腦直接撞擊柏油路,如果戴西瓜皮我可能 GG 惹。
  4. 請光明正大騎在沒有禁行機車的快車道上,不要騎在車道和車道中間。
  5. 幸好今天很冷又下雨,我穿了羽絨外套 + 雨衣,防護力很夠。
  6. 幸好後面的汽車即時煞住,沒有碾爆我。
  7. 活著真好。
  8. 看我還能打那麼一大篇文章,就知道沒有太嚴重。
  9. 雖然感覺明天起床會全身痠痛。
  10. 我要去買行車記錄器了。

祝大家行車都能平平安安。Q_Q

--

--

Yueh
Yueh - Life & Tech

我是 Yueh 悅,關於科技分享和日常生活;我已經搬家到自架網站 yueeh.com 囉|facebook.com/yuehblogyuehblo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