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 2018 台北首場

這是一篇單純的日記,無任何劇評可言的流水帳。

Yueh
Yueh - Life & Tech
4 min readJul 16, 2018

--

時間:2018 年 06 月 21 日
地點:臺北城市舞台
演出:人力飛行劇團 2018 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
長度:190 分鐘(含 15 分鐘中場休息)

距離上一次看舞台劇表演,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了。當時在大學附近的水源劇場看了楊景翔劇團的《明年,或者明天見》,人生第一次看舞台劇就看到的演員和劇本都很強大的戲劇。即使已經過了好幾個年,始終惦記著那天的感動。

由於那一次的美好體驗,我一直想再重溫舞台劇的魅力,三不五時就會上 PTT Drama 板晃個兩圈;但我關注的程度大概還是不夠,吸引我的舞台劇也總是熱門,因此往往在得知演出訊息時,門票已早就售罄。

這一次在城市舞台看的這場演出,是「向左走向右走」2018 夏日巡迴的全台首場,門票也似乎早就賣光;一切都是因為前一晚睡前滑 PTT 看到網友在讓票,才意外得到這一次的進場機會。

向左走向右走是幾米很有名的繪本之一,曾經被翻拍成電影,雖然你不一定看過它被翻拍成的電影,但一定聽過它的電影主題曲「遇見」。而翻拍成的音樂劇也幾乎每一年都在巡演。

我沒看過繪本、更沒看過電影,對於這部劇的唯一認識就只有「女主角是魏如萱,男主角是蔡旻佑」這樣而已。

就在完全沒有做功課的情況下,衝動買下這張多出來的門票。

位在八德路上的城市舞台離公司只有騎車不到五分鐘的路程,不巧下班居然下起了雨;即便只有離公司不到五分鐘的車程,還是不甘願地套上雨衣。

其實對機車騎士來說,下雨天最討厭的不是穿雨衣,而是收雨衣。把濕答答的雨衣硬是塞進車廂裡,真的很噁心。沒有一次不是硬著頭皮塞進去。

約好 19:15 拿完門票,進場。整場觀眾大概有 87% 都是女生,應該幾乎都是娃娃(魏如萱,不是古娃娃)的粉絲吧,我猜。

由於這是一部音樂劇,兩側都有大螢幕投放同步歌詞,讓身為觀眾的我們可以知道演員們在唱什麼。

只不過歌詞字體用了新細明體,有點悲劇;對比演員身後主舞台的手寫字體,質感落差實在很大。

開演前。演出中禁止錄音錄影拍照。

音樂劇不外乎兩個重點:唱歌、演戲。

唱歌的部分,老實說大概有八成的歌曲我都沒什麼感覺(抱歉),比較喜歡、有印象的只有開場的第一首歌;後面有好幾度看到閉起了眼睛(一切都是因為剛下班啦絕對不是因為很無聊不能跟別人說我看到睡著不然別人會以為我看不懂)。但不得不誇讚,魏如萱現場真的很好聽。

至於劇情部分,雖然大意並不難理解,但整部劇的細節台詞都還滿需要想像力的。原諒我不擅於寫劇評,所以一句話作結:

總之,這是一部抽象的、需要想像力、不停腦補的——文青音樂劇(笑)

即便有部分劇情我不確定自己是否理解正確,但整體而言還是很喜歡這次的音樂劇體驗。每次看完舞台劇都很佩服演員的功力,整整三小時的演出,就像在看一部 Live 電影;演員、台詞、對白、場佈,都是如此近距離在眼前展出。然後,我也莫名好愛舞台劇結束後唱名演員然後觀眾鼓掌的橋段,每次都被感動得要死,好像可以和演員一樣哭出來的那麼感動。

文章進入尾聲,我還沒說到重點。其實看完整部劇我最大的收穫是:看到好久不見的洪佩瑜!

因為參與得很臨時、我在連演員名單都不清楚的情況下就買了票。演出開始沒多久就注意到其中一位女配角,因為她的嗓音太特別又太熟悉了,那時心想:「該不會就是她吧!」後來整場演出,我幾乎百分之八十的注意力都放在那個神似聲也似洪佩瑜的女演員。天曉得我有多希望再看到她唱歌?

直到散場看到演員背板才終於確定。對,就是她。

看到「洪佩瑜」了嗎?還有當年棒棒堂的小傑(廖允杰)也是這次演出的重要角色之一

之前曾好幾度在 Facebook 搜尋她的專頁或個人頁面,但她大概是個低調的人吧,沒有任何公開的社群個人專頁。我曾絕望地想:這輩子大概再也聽不到她唱歌了。沒想到她早就跑去演音樂劇了,我卻到現在才發現。

七年過去了,我只想對她說——

什麼時候才能再聽到新歌?

我不想要永遠只能循環播放踮起腳尖愛啊。T_T

(結果拖到整個北中南巡迴都結束了我才寫完這一篇。)

(然後重點還完全放錯。)

--

--

Yueh
Yueh - Life & Tech

我是 Yueh 悅,關於科技分享和日常生活;我已經搬家到自架網站 yueeh.com 囉|facebook.com/yuehblogyuehblo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