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你的 Medium:中文排版指南

有些功能是隱藏的,需要召喚。

Yueh
Yueh - Life & Tech
6 min readJan 12, 2018

--

比起市場上多數的部落格平台,Medium 的編輯功能其實是相對陽春的。除了在內建編輯器中可以看到的一些格式選項外,還有一些是沒有在介面上顯示、翻遍整個編輯器都找不到的。

後來終於找到官方文件,熟悉了一下,著手簡單整理成本文。

隱藏編輯功能

1. 程式碼 / 程式碼區塊

  • 單詞短句:在該單字前後加上 `(就是現在這個灰底的效果)
  • 文字段落:在該文字段落前後加上 ```
  • 使用此效果時,英文字母會以符合程式碼閱讀體驗的等寬字型呈現(延伸閱讀:什麼是等寬字型?

用於單詞短句

輸入 :sushi: 可以打出一個鮭魚握壽司的表情符號。

用於文字段落

我想 actually 這個 proposal 的部分是非常 creative,可是這個 schedule 來得及嗎?budget enough 嗎?consumer 可以 accept 嗎?well 是我們 concern的點,但在這個 PowerPoint 都沒有被 discuss 到實在有點 pity。——節錄我個人珍藏的中英夾雜笑話中的某段。

所以除了程式碼,這個效果其實可以運用在各種地方。

2. 將圖片加入超連結

  • 插入一張圖片 → 點選該圖 → ⌘ + KCtrl + K

呈現效果如下(可直接點擊圖片)

偷偷推薦近期看過最愛的日劇:《架空 OL 日記》

3. 設定首圖的縮圖中心點

除了在發佈文章時可以選擇該文首圖(Featured Image),你還能像這樣進一步調整首圖在你的文章列表縮圖呈現時所顯示的位置。

只要按住 Alt / Opt 並點擊首圖的任一位置即可。效果如下。

左為調整前,右為調整後。看出來縮圖的差異了嗎?

4. 列表 / 清單

  • 開啟新段落 → 輸入 * → 按一下空白鍵
  • 開啟新段落 → 輸入 1. → 按一下空白鍵

5. 表情符號

  • 在文章的任何地方輸入 : 後接 emoji 名稱。
    例如:輸入 :bear: 可以打出 🐻。
  • 關於 emoji 名稱的完整列表,請參考 Emoji Cheat Sheet
  • 特別注意:半形冒號前要多加一個空格,才會成功。

🍣,突然很想吃鮭魚握壽司。

6. 首字放大

  • 僅適用於首字為大寫英文字母的段落。
  • 反白整個段落 or 該段落第一個字,就會出現首字放大的選項。
如何使用 Medium 的 Drop caps 功能

7. TK 記號

  • 在內文任何一處輸入 TK ,該段落就會出現如下方左圖的黃字記號。
  • TK 為 “ to come” 的縮寫,可用於提醒自己仍有未完成的文章段落。
  • 當內文中仍存在 TK 文字時,在 Publish 時會跳出訊息提醒你。
TK Reminders 的呈現效果|發佈前會提醒你文章仍有含 “TK 的段落,可按下 Publish 繼續發佈

確認發佈後,黃色的 TK 字樣是不會顯示在文章裡的,只有當透過電腦編輯文章時才看得見,Medium App 也沒有這個功能。

7. 標記使用者

  • 輸入 @ 即可 tag Medium 的使用者,成功標籤會以綠字呈現。將游標移至綠字上,可預覽該 Medium 使用者的檔案概要。呈現效果如下:

Bear App 是近期用過最好的筆記軟體。

一般編輯功能

條列出在內建編輯器中可以看到的功能。

反白所選文字

  • 粗體
  • 斜體
  • 超連結
  • 大標題 & 副標題
  • 引用
  • 非公開筆記

在新段落點選左方「+」

  • 插入圖片
  • 插入影片
  • 嵌入
  • 分隔線

其中「嵌入」功能還滿實用的,YouTube、Twitter、Instagram 許多平台的網址都可以。呈現效果如下。

YouTube

這禮拜日,要去 TICC 看陳綺貞演唱會。

Instagram

最近想吃的甜點店:時常在這裡 @bwgeneralstore

Facebook

另外,只要貼上網址後按一下 Enter ,原本純文字的網址就會自動變成有預覽圖片的連結,而且還能編輯嵌入貼文上面的預覽文字。呈現效果如同下方的快捷鍵列表。

快捷鍵列表

最後是實用的快捷鍵(打三顆星)

總結

比起曾經使用過的部落格平台,Medium 的功能雖然看似陽春,但對我來說其實很足夠了。只不過,編輯時還是有遇到一些讓人煩煩的地方。

譬如文章前半提及的功能,有些時候會遇到失敗的狀況。

很困擾的問題,只能重新載入頁面。

像是剛才我怎麼輸入 ` 就是無法出現應該有的效果;另外,寫文章的時候偶爾也會突然跳出文章無法存檔的訊息。不曉得有人也碰過這些問題嗎?(我使用的是 Safari 瀏覽器)

撇除這些,目前為止編輯的體驗都很好;畢竟沒有廣告,清爽的環境就足以讓人繼續留在這裡了。

最後補充關於 Medium Claps 的 3 個小秘密⋯

1. 拍手不只能拍一下

上限幾次?歡迎玩玩看。

2. 拍手可以收回(電腦版限定)

不小心拍太多下了嗎?將游標移至拍手的圖案上面,就會出現叉叉符號囉。

3. 作者看得到讀者拍手次數

對於一般讀者來說,只能看得到該篇文章的總拍手數,以及哪些人拍手;但作者可以看到每一位讀者個別的拍手次數。這也是為什麼你會在一些文章中看到「喜歡XX內容請給我 1–5 個 claps;喜歡OO內容請給我 6–10 個 claps」這樣的拍手呼籲了。

以上解說到此,希望有幫助到想入門 Medium 的朋友們。

廢話不多說,祝大家 Medium 使用愉快!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

歡迎同步訂閱我的 Facebook 專頁:Yueh — Life & Tech我會持續分享更多關於生活與科技的即時資訊。

另外,我也已經於 2019 年初搬離 Medium 成立全新部落格:

https://yueeh.com/

若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直接透過 臉書私訊 留言給我,收到訊息後我會盡快回覆你!

本文參考資料1. Editing & formatting — Medium
2. Tips and Tricks for Posting Photos and Images on Medium

--

--

Yueh
Yueh - Life & Tech

我是 Yueh 悅,關於科技分享和日常生活;我已經搬家到自架網站 yueeh.com 囉|facebook.com/yuehblogyuehblo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