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的力量

YU
YUGA 徒步內心之旅
Apr 25, 2021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不確定從何時開始,將內觀課程列入我人生必做清單,卻一直抱持著「沒有時間」的念頭,就如此擱置著。

去年中旬突如其來的想法,反正近幾年出國也是無望了,不如把假留給內觀吧!

提前三個月準時在電腦前待命,你可知道內觀中心的門票有多難搶嗎?全世界都有內觀中心Vipassana Meditation Center,沒有既定宗教色彩,練習透過自我觀察來淨化內心的理性過程。基本課程十天當中,作息規律、飲食簡單、禁語、大部分時間都是冥想引導與實際練習。

確定報名後成功,整整三個月心之所向,厚著臉皮請了好長的假,身邊的朋友都說「哇!妳去完再跟我分享感覺!」但我總笑著說「但我就是要進去練習不要有太多想法雜念的耶!而且也不能帶紙筆進去怎麼紀錄啦!」

直到出發前一週,在未讀郵件中發現內觀中心寄來的行前確認信,已是好幾週前的信件,而我遲遲沒有回覆。

於是名額被取消了。

被取消了。

看到的當下,錯愕到不行,可能時間太晚工作太累,反而沒有難過的情緒,「我怎麼可以這麼雷啊??」

「但我已經請假了,難道要回去上班嗎?」

「但我已經期待這個大休息三個月了⋯⋯」

「那有什麼步道能走?環島是不是要很久?」

這半年間,偽自由工作者的隱形工時加長,皮膚炎遲遲未改善,原以為自己正通往自律踏實的道路,但身體給我的警告卻讓人不禁開始自我懷疑⋯⋯

Netflix上的紀錄片《治癒》真的很有趣,我們太容易把身體和心理區分開來,縱使練習瑜伽相對讓人能夠接受身心連結、身心合一的說法,但當病痛纏身時,時常保有堅強信念,著實不是件那麼容易的事。再加上休假前的頸部急性拉傷,無異是雪上加霜。

徹底休息幾天,踏上步道,再回到家裡。年節剛開始,療癒之路也早就啟程了。

大腦習慣轉個不停,

但當主導權交給身體,

似乎就能讓心智安靜下來。

或許正因為如此,

才會對瑜伽、對徒步如此無法自拔吧。

尤其在高海拔,

身體對氧氣的渴望,

迫使思考必須暫停,

以維持身理機能更有效率地運作。

比起下坡,我更愛上坡,

我知道我會喘,

但更能專注在感受當下的喘,

觀察喘的幅度、觀察調適的過程,

或許是某種上癮的跡象。

當徒步距離拉長,

坡度變緩,

就像多年前曾沈迷過的長跑,

腦袋不由自主又開始運轉。

--

--

YU
YUGA 徒步內心之旅

瑜伽是拆除障礙的過程,越練越自覺渺小,然而心卻好比宇宙之浩瀚。 愛瑜伽、愛生活、愛山林、愛植物飲食。 我們必須成為自己想看到的改變。https://www.instagram.com/vegayu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