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經歷,讓身心記憶,這就是練習

YU
YUGA 徒步內心之旅
Apr 26, 2021

在學習的過程,勢必會出現許多疑惑。為什麼這個老師要我肚子內收、那個老師卻要我呼吸到下腹推開肚子?為什麼這個老師要我屈膝前彎、那個老師要我把腿打直?

我也曾經全信某種說詞,把一開始吸收的觀念緊抓不放,漸漸地發現,不是的,人體是有千萬種可能,可能因為每個人體感受到的不同、或因為派系不同、或者是當下要著重的地方不同。同一個體式,我能夠用很多方式練習,而產生不同的感受。

今天的基礎瑜伽,主題是上肢穩定,我們用瑜伽磚和抱枕,先從開放鍊感受手腕、肩關節、肩胛骨有哪些活動的可能性,再進入閉鎖鍊去訓練上肢支撐的能力。因為是基礎課,就只是做平時熟悉的平板、肘平板、下犬式和鱷魚式,但透過不同姿位擺放、各種輔具的幫忙,讓基礎的體位法,一點也不輕鬆(我自己來上課應該也是大粒汗小粒汗)

課堂穿插隨性出現在腦中的乾貨(幫大家掙點休息時間啊),但加了汗水應該有比較白話文一些?

基礎的練習,動作不會很花俏,但我們會透過反覆性,讓大腦與身體逐漸產生連結,也練習專注於每個移動的正念。

直接讓身體學習!腦袋休息一下!

第二周的上肢穩定主題練習,意外地在前一天研習複習了上肢的肌動學與DNS的應用。透過理論,梳理腦海中的知識,但要把新舊觀念融合還需要時間與練習。而身體力行的實作部分,意外地出現很多上週和本週主題課程安排的動作,聽得津津有味,也更相信自己如此碎嘴的路線是合理可行的

雖然現在課前還是會維持像寫功課一樣安排序列的習慣,但逐漸開始更常會觀察當下同學的狀況調整,就好像整個練習是個集體創作,有機地長成獨一無二的模樣。

將艾揚格的「行動」,解釋為實際的「肌動學」,化為白話文的「內在口令」,親身經歷、重複經歷,最終讓身心記憶,這就是練習。

--

--

YU
YUGA 徒步內心之旅

瑜伽是拆除障礙的過程,越練越自覺渺小,然而心卻好比宇宙之浩瀚。 愛瑜伽、愛生活、愛山林、愛植物飲食。 我們必須成為自己想看到的改變。https://www.instagram.com/vegayu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