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靈感到成書,一步一步做繪本[製作繪本的步驟]

吳語緁
語緁語節
Published in
Jan 7, 2021

「我想畫一本繪本,是關於⋯⋯的一本繪本。」

這句話是我開始製作一本繪本時,最常出現的一段話。最近正好要開始一本新的故事,順便把我習慣做繪本的步驟歸整一下。

其實不一定每次都是一樣的步驟,有時候可能文字先出現,有時候可能是畫面先出現,我都讓他們自然的來,跟著大致的流程,能讓有時候混亂的腳步有一個有依可循的軌道。

製作一本作者是自己的書

[靈感來了]→[架構故事]→[文字畫面分鏡腳本]→[決定插畫風格、設計人物場景]→[開始畫!]→[排版+順文字]→[印出樣書]→[出版?]

靈感來了

「我想畫一本有關⋯⋯的繪本」這個想法不是憑空而來的,有時候想了很久都想不到,有時候靈感一來,眼睛閃著光,趕快把想法記起來。我的筆記本裡,會先把故事主題的靈感想一個名字,記在最明顯的位子。想到的主題很多,他們會排著隊,讓我挑出最喜歡的核心價值的那一個,或是最有畫面的故事去發展。

在[心、眼睛、回憶,我的靈感]裡面和大家聊我的靈感來源。

架構故事-把故事文字大略的筆記起來

有了靈感,我會把故事裡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結果會怎麼樣,筆記起來,邊畫邊寫,把想出來的都記起來。可以的話,可以把說故事的文字、畫面感試寫、試畫出來。我的筆記本裡,很多片段零星的圖畫和文字,其實亂七八糟的,但他們會慢慢堆積成想要的故事內容。

^ 亂七八糟的筆記

製作分鏡腳本(storyboard)

這個步驟應該算是我最喜歡的部分,通常我會做出兩個版本,簡易版、詳細版。開始規劃繪本呈現的模樣,文字的表達方式,畫面的安排,都會變得很清楚。

^ 我會印出一些長這樣的紙做分鏡腳本

思考以下這些方向:

  • 長寬比例?(長方形或正方形?翻頁方向:上下或左右?直式或橫式?)
  • 頁數?(因為印刷考量一般是24、32、36,四的倍數)
  • 每一頁要表達的東西?(分配每一頁要說的重點)
  • 如何串連每一頁?敘事手法?(過場,考慮閱讀流暢和節奏)這部分很有趣,
  • 文字和圖片的排版(考慮閱讀的視覺習慣、視角、畫面的平衡感…)
  • 安排元素(用來比喻的元素、隱藏的暗示的元素、預留伏筆⋯)
  • 思考這本繪本是第幾人稱呈現

在這個步驟,整本繪本的故事輪廓應該就更完整的出現了。

^ 簡易版、詳細版的模樣

決定插畫風格,設計角色、場景

接下來是我花最多時間琢磨的部分,每一次的試畫,感覺不對,再一次的試畫?這部分考量媒材、色調、比例、想呈現的氣氛、情緒⋯

決定繪本插畫風格:尋找舒服的適合的插畫風格那篇裡有我的小小經驗淺談。

開始畫!

把詳細版本分鏡腳本,更講究的畫下草稿後,這個部分對我來說好像是馬拉松,十幾頁對開的圖,一張一張的完成。有時候,畫風不是這麼連貫,得重畫一次,有時候,畫出來的感覺、表情不對得重畫,有時緩慢、有時積極,最後跑完全程。

終於畫完的時候,我會把圖畫寶貝們排在家裡的地上,反覆的像看孩子一樣,從頭看到腳趾頭,得意的、幸福的感覺到,這是我生的孩子啊!

排版+順文字

進到電腦裡微修畫面,把文字排版進去,輸出成PDF檔,一次又一次的反覆閱讀,修改到最順暢閱讀的文字。我也會傳給我的智囊好友團,幫我讀讀看,我永遠相信智囊好友們會有另一個角度的看法給我建議。

印出樣書

印刷成書的感覺,可以試著印成小版本的樣書,感覺翻閱試讀的體驗。出不出版是一回事,這個小樣書就是我自己留下的紀念品。

自費出版/出版社出版/募資出版

然後如果考慮出版,我在這裡的經驗還超級不足,常常到浩瀚的網路海裡面去搜尋這些知識和經驗。帶著自己心愛的作品,不管是毛遂自薦、參加比賽或不出版讓獨一無二的作品留在自家書櫃都好,我都真心喜愛、祝福自己生出的孩子。

呼~寫完了!

我覺得思緒不總是這麼按牌理出牌,尤其自認跳躍思考總是跳太遠,這個流程對我而言是一條主要的快速道路,但我更喜歡不斷繞路走,多多去嘗試和思考,會有更多的可能性!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拍手,也歡迎留言交流 :>更多即時動態歡迎追蹤我的 IG : @wu.yujie.wu

--

--

吳語緁
語緁語節

Draw Draw House 是小語緁和兒童美語老師說的未來的夢想。莫忘初衷,沒忘初衷。 吳語緁現在是寫故事的畫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