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成為繪本作家?

吳語緁
語緁語節

--

像是開始一個「關於我」的介紹。

是莫忘初衷,我稱過去的我自己叫小語緁,雖然她有一個真正屬於她的名字,但現在我都這麼叫她。不知道畫畫家的英文怎麼說,「Draw Draw House」是小語緁告訴兒童美語老師的她的夢想。

不愛看字,比較愛看圖,比較愛想,比較愛畫。

生了大兒子洛之後才開始接觸繪本,那時候覺得繪本能傳遞訊息給孩子的信,應該像很多大人一樣,被繪本各個模樣的故事、哲理、圖畫、人物所著迷,有的好美,有的可愛。我自信的想:「嗯,我也可以做到!」

第一本書 – 作者是媽媽的生日禮物

「天空中的雲」是給洛的一歲生日禮物,是給洛的第一封信,是給洛的一片天空,希望他的想像無邊無際,希望他像雲一樣自由自在。

現在回來重新翻閱,雖然故事簡單的內容還算完整,但是畫風和角色顯得不成熟。但是這樣的第一次,把自己寫的故事和圖畫印成的小書,那樣收穫的感覺,加上洛開心的微笑讓我很滿足。有一天,我問問自己我想要做什麼?我告訴自己,我想要岀版繪本。

我開始以出版繪本為目標,這就是我停不下來創作的開始。

一號繪本創作-天空中的雲

兼職做繪本 – 可以陪伴孩子也做自己熱愛的事

從青澀、陽春的第一本繪本,一直到今年,我開始七年的全職媽媽,兼職設計接案加繪本作家的斜槓生活。斜槓的後面應該寫的是我自己 – 全職媽媽/我自己。

當媽媽的生活重心幾乎都在家庭,追求家庭和自己的平衡,我覺得繪本創作這個斜槓是我能好好陪著孩子,又能找到自己的工作。

參加文學獎到出版–把參賽當作練習,被看見的機會

七年期間我畫了十二本繪本,出版一本,也有被作為雜誌出刊的小故事。因為文學獎得獎而出版的那本是目前為止創作的第九本。

一開始的我,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才好,但是已經有了目標,就是畫第兩本故事的力量。開始找各種方式自學繪本創作。

不是準備好一切都完美的開始,卻因為有了前進的步伐,那就是得到的進步。

比起第一本,已經好了一點點。

(二號繪本創作-兔子睡不著)

帶著新作品,找了幾家出版社,沒有好消息。我再回來翻翻看,嗯~或許不夠好,確實不夠好。

一來我不知道怎麼讓人看見我的作品,也不確定哪裡不夠成熟,當時一口氣創作了五本,帶著四本參加信誼幼兒文學獎,得到兩本入圍。最感恩的是評審對作品用心的評語,給了一些建議和方向。我把參加文學獎當作練習,像是一個從頭學起的學生一樣,像是交作業,有老師幫我評改。隔年再一次嘗試,便有機會出版了。

因為我不是一開始就什麼都會,中間也碰過挫折,找不到方向,也曾經因為沒有正式學過插畫而感到自卑。到現在可以做出能被自己肯定的作品。所以想藉著這個平台慢慢分享:我是如何自學插畫和繪本創作、如何一本一本的進步、找到自己舒服的風格、怎麼在全職媽媽的生活分配時間等等話題。

最後想和小語緁說:「嘿,小語緁,二十年後的你,真的成為畫畫家了!」

語緁語節_繪本來的地方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拍手,也歡迎留言交流 :>
更多即時動態歡迎追蹤我的 IG : @wu.yujie.wu

--

--

吳語緁
語緁語節

Draw Draw House 是小語緁和兒童美語老師說的未來的夢想。莫忘初衷,沒忘初衷。 吳語緁現在是寫故事的畫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