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繪本製作容易?不容易? [多看多聽篇]

吳語緁
語緁語節
Published in
Dec 22, 2020

多看多聽篇來聊聊不同觀點的來源。

從故事開始到結局,要把感覺、理念、訊息考慮許多面向後,用不多的文字搭配三十二頁的圖畫呈現出來,已經能讓我絞盡腦汁。來看看我得到這些知識的、感受的內容是從哪裡來的。

欣賞和感受繪本-自學的開始

我是因為孩子開始接觸繪本。在兒童書店、社區圖書館兒童區,接觸了一些的繪本。我陪孩子一邊閱讀,一邊感受。感受故事想傳遞的訊息、畫面呈現的感受、文字的節奏和韻律。一本一本的童書,內容可以從一隻害羞小貓的一天到鯨魚帶著蝸牛看整個世界甚至更多。繪本能呈現的已經不只是廣大的世界,還有不侷限的想像、情感還有很多是連大人都說不明白的哲理。

看過了一些繪本之後,不難發現自己被哪些感動了,孩子對哪些印象深刻,甚至可以看著看著就大笑,或哪些成為睡前欽點的大戶。慢慢思考這些作品的魅力在哪裡。

老師和前輩的書和文章-更深的了解

除了閱讀欣賞之外,還是少了一些不同角度的認知。在開始嘗試創作之後,我找了一些關於繪本的書,《好繪本如何好》-郝廣才、《繪本教養地圖 孩子需要的繪本180選》-海狗房東等等,突然書櫃被關於繪本的書填滿了。加上現在真的有很多機會能夠讀到關於繪本創作的東西,像是Open book 閱讀誌、社群媒體裡的討論區、書展、講座、製作繪本的工作坊等。從這些地方吸收到的內容,包括形式技巧、視點運用、繪本元素、角色設計、語言表達等等,經過考量了這些內容,真的讓作品能成熟很多。拼拼湊湊之後,也開始會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和觀點。

創作繪本絕對沒有一個定律,自由創作一直都是最能滿足創作者的心的。這些從不同管道取得的知識和經驗,對我而言達到指點迷津,給我在創作時多一些思考的方向的作用。甚至聽說前輩們的經歷,能鼓勵自己更自信。

課程學習收穫滿滿 ?

直到創作了幾年之後,我還是覺得自己不論是故事文字、插畫都不夠成熟,想再試試看上一些關於繪本的課程。我報名了大學附設的短期課程,幾堂課的插畫技巧運用、幾堂課的兒童文學創作。每週一次煮完飯和下班的老公交接孩子,奔向課堂,每一次都熱血沸騰,收穫滿滿的回來。

每週一次,僅僅六到八週的課程。這些課程讓我收穫到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插畫技巧的運用課程:

像是工作坊,每次課程嘗試不同媒材創作,鉛筆、鋼筆墨水、樹枝、拓印、拼貼…我喜歡用不同風格插畫去詮釋不同故事,所以接觸這些媒材,像是給我一個媒材運用的資料庫。而且大概是在未來已經慢慢更有偏好喜歡的媒材,像我現在最常使用的是水粉(不透明水彩)或色鉛筆,對我而言,要嘗試其他方式畫畫已經是要跨出舒適圈的感覺。多嘗試不同媒材,也是一個檢視自己可以用什麼選擇呈現作品的方式。

我對插畫的探索,可以拿我到目前的十二本各是不同風格來做分享。下次我們慢慢聊插畫風格。

當時的水粉和拼貼作品。台灣水果地圖達到發揚台灣之光效果~哈哈老師和同學真的有問起台灣的水果。

兒童繪本創作課程:

在這個短期課程中,學的比較多的是,從要表達的核心價值到製作故事大綱,再到選定插畫風格,角色設定到完成。這個流程,對而後的繪本進行幫助很大,知道了可以從哪裡著手。還有用英文寫兒童故事的技巧,不少能套用在中文上的想法。像詩像歌一樣的韻律,斷句換頁的藝術甚至自創文字等等的教學內容,也是讓我認識繪本文字中更多不同的層面。文學的內容太深太廣,我在站在文學大門的門口已經看得吃驚。

我嘗試了用英文寫故事,對我而言比較像是上了一個寫故事的英文課。(笑)

插畫創作旅程的旅伴

這兩個課程給我的收穫不只是課堂上的知識,還有老師能給的資源和同學 — 同好。短期課程結束之後,課上的同學們組織每月一次的聚會,因為大家都有一樣的夢想 — 出一本繪本。每次聚會,分享自己的進度,建議和鼓勵都很有幫助。老師也推薦我參加舉辦在墨爾本的兒童文學博覽會,見識澳洲兒童繪本出版界,也有機會坐在出版社編輯面前介紹自己。

每一次的作品完成,我也都會纏著身邊的好友,甚至好友的好友,有媽媽身份,也有兒童文學研究所身份,有就的就是永遠不嫌我煩的朋友。請他們幫我看看作品,超愛他們幫我點出問題,常常內容就這麼改變了,也超愛他們給我力量,不論我的作品有沒有精彩亮相,他們也願意去感受我的故事想表達的內容。

旅伴好重要!拜託讓我纏著你們!

我在各個地方得到的經驗和視野,哪怕只是一點一點的累積,也讓自己對於創作繪本更有自信。每個人所經歷的旅程,選擇的路都不一樣。希望我在我走的這小段路上的一點經驗,對你有一點點幫助喔!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拍手,也歡迎留言交流 :>
更多即時動態歡迎追蹤我的 IG : @wu.yujie.wu

--

--

吳語緁
語緁語節

Draw Draw House 是小語緁和兒童美語老師說的未來的夢想。莫忘初衷,沒忘初衷。 吳語緁現在是寫故事的畫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