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繪本製作容易?不容易?[多多練習篇]

吳語緁
語緁語節
Published in
Dec 23, 2020

這篇公開以前像小鹿學走,跌倒多次再站起來的初期稚嫩作品。

在 [多看多聽篇] 有提到過,到目前為止的十二本故事內容和風格竟然都不同!簡單的到複雜的,有兩週完成的故事繪本,也有花半年以上慢慢累積完成的繪本。有的真的是卡關很久順利完成的,也有卡關之後就放棄的故事。

但是回顧每一本順利產出的作品,還是能看見當下用心製作的痕跡。

六號作品《小貓採草莓》入圍信誼幼兒文學獎,最後改編成雜誌故事

選幾本放在家裡珍藏的自製繪本來和大家分享,看看從開始到現在變化有多少。要開始囉…呼~自己也是超緊張的。

一號:天空中的雲 — 開啟我瘋狂創作的開始

就是那本給洛的一歲生日禮物,作者欄寫的是我的第一個筆名 — 媽媽。印成世界上唯一的精裝小書,其實當時還做成奇偶頁錯位,沒辦法正常閱讀,但洛還是超愛、超捧場。

現在看起來是好可愛的畫風啊,用簡單的以拉電繪而成。故事寫的是名叫洛伊的小豬和馬爾濟斯嘎妹,散步的時候和小動物們對天空中的雲的想像。

二號:兔子睡不著 — 嘗試手繪之初

我開始想嘗試手繪,但是起初真的對較完整篇幅的手繪插畫沒有自信,我就畫了眾多我想要的元素,再放到電腦上拼拼貼貼後置完成。這時候的我已經有故事每頁的大綱分配,也開始有喜歡的元素,嘗試發想不同角色的畫法。其實故事已經完整了,只是在沒自信的排版編排下,看起來還是不成熟。

故事寫的是兔子睡不著的許多原因,最後和其他小兔子作甜甜美夢的故事。

三號:Roy’s ABC – 教育型繪本

也試過功能型或教學型繪本。在這邊我們如果只談論他的功能性好不好,就是還沒上學的小小洛看到郵局的P,自己跟我說那是Pig。恩~很有效!

四號:我不是熊— 嘗試傳遞自我認同的訊息

除了嘗試兩種風格,一個故事直接畫電繪和手繪版本出來比較之外,較一號、二號較單純想法的作品,開始嘗試著寫出較有意義的故事內容。

小熊不認同自己,想當當看別的動物,卻到處碰壁,最後還是當小熊好。

五號:蛋糕歷險 — 自己覺得好酷的內容,別人卻不一定懂。

在插畫上已經有更完整的編排,也足夠勇敢在草稿後整張圖畫下去。但卻有個自己覺得故事很精彩,但是別人不一定理解的問題。(不過也或許這些不是問題)或是元素和表現不夠成熟。

六號:小貓採草莓— 穩紮穩打保險路線

畫面的編排和故事的進展都走保險路線。但已經是更完整的作品了,儘管順敘式的故事內容趨於傳統,最後還是有改編作為雜誌小故事刊出。

七號:方方圓圓角角 — 最快完成作品,畫風簡單也有所含義

把忙碌當福氣,見不得自己太閒的我,一年內畫了四本書。其中包括這本兩週內完成的小故事方方圓圓角角。當時應該是對鑽研製作繪本有點疲乏,想用最簡單的方式表現媽媽的三個孩子都各有特色的故事。

九號:小房子烏比 – 第一本出版繪本

這本繪本算是第一次在創作時,內容投入比較多情感的作品,但在插畫還是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不過在繪本創作之路,成功出版第一本繪本,真的是好幾年來夢寐已求的事了!

寫這篇的時候好像我的懷舊大會啊~

對於插畫和文字,即使沒有過完整的插畫訓練,或是豐厚的文字底蘊的我,把我自己看作一個能表達情感和訊息的個體,用我能夠表達的方式去呈現,我覺得能讓人接受到我的訊息,感受到我的溫度,那或許就是我能表達的藝術。

沒有放棄,做就對了,這種俗套的勵志話,對我而言都很有效。這樣的整理,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進化史,我相信這些過程都是讓新作品更完整,更成熟的練習喔~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拍手,也歡迎留言交流 :>
更多即時動態歡迎追蹤我的 IG : @wu.yujie.wu

--

--

吳語緁
語緁語節

Draw Draw House 是小語緁和兒童美語老師說的未來的夢想。莫忘初衷,沒忘初衷。 吳語緁現在是寫故事的畫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