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ino de Santiago_ Day 1

Tui to Porrino

https://www.instagram.com/p/BouI80RlI56/?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igshid=MzRlODBiNWFlZA==

一早看著闢護所的人們 6 點就出門,還有些時差的我,想著反正睡不著是否就該出門,最後決定再怎樣帶著頭燈就可以走了,但沒經驗的我,直覺的以為照著 google map 就可以回到 Camino 的道路,天黑出門當我沿著 N-550 道路走,當要離開城市看到面前一片漆黑,我立刻卻步了!

對!我就是怕黑!

在決定是否往回走前想到拿出頭燈,但忘記頭燈因為搭飛機先把電池拿出來,根本無法使用,只好摸摸鼻子又躲回住所等天亮。

這季節的日出是西班牙時間 8:40,一直很擔心這樣會不會走到很晚,但實在太怕黑,加上無法想像摸黑走過森林我到底會有多害怕😱,硬是等到 8:20 天微亮再出門。

一走出闢護所正在猶豫要往哪個方向時,有個背著大包包的男子走向我問:要怎麼走回 Camino 的道路?

對呀!這也是我的疑問!於是我回了他:我也不知道!

於是他就往教堂的方向走,似乎是我早上走的路的反方向,有點擔心的我邊跟著他走想說算了反正還天黑有人一起也好,於是快到教堂時,我們又碰到另一個女生,他又問剛碰到的女生:要怎麼走回 Camino 的道路?

或許是這方向,那女生很興奮的跳到距離她兩步的貝殼地磚上,對!正是反方向呢!找到地磚後,剛好旁邊又來了個男生,他們便開始自我介紹,我一出 Hostel 碰到的人叫 Mike,住在加拿大溫哥華,這是他第一次的 Camino ,他從 Porto 出發,今天是他的第六天,他預計今天要走 31 公里。而剛在教堂碰到的是韓裔德國人 Victor,很巧的是這也是他第一次的 Camino ,他從 Porto 出發,今天是他的第六天,他也是希望今天能走 31公里。

Mike 在聽到我這是第一次也是第一天的 Camino 後,馬上變成爸爸似的開始和我解釋 Camino 新手該注意的事,先是指著旁邊的黃色箭頭說:這是你的好朋友,跟著它走就對了,他在市區可能比較少,但在郊區可能同時會有三個,如果沒有箭頭時就直走不要轉彎,再指著旁邊的石碑上面也有著黃色箭頭說:它也是你的好朋友。接著他開始和我說泥土和碎石路對腳比較不傷,但磚石路及柏油路對腳比較不好,車子都開很快所以建議我走左邊比較能看的到迎面來的車子,如果長水泡把水泡的水抽出來可以去藥局買藥來擦,背包要把腰扣拉到最緊這樣可以減輕肩膀負擔,然後選闢護所床位的時候要選下面,因為你背包會攤在地上,如果選上面床位就要一直上上下下,還有第一天不要走太多因為需要訓練你的腳和鞋,過馬路的時候不一定要停下來,只要和車主有眼神接觸他就會停下來,講到這裡他有說在溫哥華隨便走車都會讓你,他說路上的人都很友善,所以你不懂就可以直接問其他人。

如果現在是 RPG 遊戲,他根本就是上路第一刻派來講解遊戲規則的小天使呀!

接著他和我聊和他是看了 The way 那部電影想走這條路,接著就和我討論電影裡沒有詳細描述主角兒子怎麼過世的,他說他本來問他老婆要不要一起走,但他老婆不願意,所以他們就一起到里斯本,而他在自己到 Porto 開始走。

後來我們在討論我之前去溫哥華的時候很喜歡那尤其是史丹利公園,他說對那邊很棒,但房價太高了,所以他住在離市區有一段的地方,那地方充滿自然很舒服,接著又討論起 Whistle。

聊了很多後,我這個小新手慢慢的追不上他的速度,他走了一段後轉頭和我揮揮手道別,接著就像天使般在遠方消失了!

中間的小鎮有路過一間餐廳,進去看到 Victor 和另一個捷克男生正快吃完早餐,我也在這吃了個吐司稍作休息。

啟程後走了幾段只有自己的河流、森林、葡萄園和小鎮,以及令人驚訝的牧羊人從旁路過,每當你開始懷疑自己時就會看到前方又出現充滿希望的黃色箭頭。

而我又走了許久,又遇到了一個叉路,石碑上的黃色箭頭指著左邊,但地板及牆上的黃色箭頭指著右邊,我猶豫了,到底要往哪走?

正當我遲疑的時候,後面有個帶著牛仔帽的男子向我走來。

我:現在要走哪邊?

我們研究了一下,決定跟著繪製的箭頭方向前進,他來自雪梨,這是他第一次的 Camino ,他從 Porto 出發,今天是他的第七天,他說昨天是他的休息日,所以走比較短,他一聽到我來自台灣,接著就問:是台北嗎?

我點點頭說:對!你有去過嗎?

他:我去過兩次,上次是6年前,而第一次應該是18年前了。

他:你來過西班牙嗎?

我:這是我第一次。

他:這是個非常好的起點。那你走到終點後接著要去哪嗎?

我:去最西邊,然後就從馬德里回去了。

他:最西邊很不錯。

走一走他說我需要拿我的墨鏡,我就繼續向前走,一回兒他的腳程追上我,看他帶著墨鏡和牛仔帽,脫掉外套說:Hello, again!

走著走著我們遇到一棵結了果實的樹,他摸了一下葉子,用鼻子聞了一下,和我說:我本來想摘果實來吃的。

接著他轉頭揮手說著:先走了,或許等等我們又會見面,而我也和他揮揮手道別。

10 月的西班牙溫差很大,早上 9 度,但陽光出來後的溫度則是 24 度,於是我脫掉外套,並看了一下訂位,發現我只剩下 5.5 公里要走,於是遠遠看到一個教堂,我就往上走去,這是個沒有屋頂的廢棄教堂,我在門口長椅上稍作休息,補充點水分再出發。

休息後的啟程越來越靠近終點,不同於郊區的泥巴地,開始出現水泥與柏油路,走到一個涵洞下,又是個叉路,石碑上的黃色箭頭指著右邊看似城市的方向,但地板及牆上的黃色箭頭指著前方看似要走到小路的方向,我又猶豫了,到底要往哪走?看著前方有兩組人,一對情侶往石碑的柏油路方向,另外四個稍有年紀的人往箭頭方向,我滿臉疑惑的站在原地,那對情侶和我說,兩條都可以,看你想走哪!於是我選擇了小路,當下是想遠離柏油路並且期待著路上的驚喜,走著走著發現自己沿河行走,風景很美,也有些看似當地人會來這散步,但路程似乎不像 google map 所寫只剩 3 公里就到,正當我開始猶豫的時候,看到前方那四個比我提前走著稍有年紀的人正在和一個人講話,他們看到我興奮的說:又有一個走這摟!

裡面一個老奶奶和我解釋:這條路是這個人標示的,他隨身帶著黃色筆在做標示,因為他希望大家走河邊而不是城市,他們和他介紹他們分別是美國(*2)、英國和澳洲來的,我也幫他們四個和那位標示先生拍照,拍照後我與他們四個一起走過河邊那段,一到路上,我發現我的闢護所在左邊後就往左走了,其中一個爺爺以為我走錯方向還一直大叫:Taiwan, Taiwan this way!(他們不知道我的名字只知道我從台灣來的),我和他們說我的闢護所在那個方向所以我往那走隨後也和他們道別了。

第一天的 20 km / 4 個多小時 / 26000 多步,路過無數個森林、河流、小鎮、葡萄園、牧羊人和許多友善的旅人 ,右腳踝的扭傷舊傷有點痛,走起來右邊腳底板和兩條小腿肚有點酸。

--

--

Yuna Jong
Yuna’s life adventure story

Hi, I'm Yuna. A workday designer, a weekend diver, rock climber, traveller, leather maker and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