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ino de Santiago_Day 4

Pontevedra to Caldas de Reyes

Yuna Jong
Yuna’s life adventure story
13 min readOct 21, 2018

--

https://www.instagram.com/p/Bo226Tjl-hn/?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igshid=MzRlODBiNWFlZA==

今天的住宿是在有附早餐,一早起床看著窗外天還黑著的綿綿細雨,不想出門的小孩又開始跑出來了,昨天一起住闢護所的其中一個韓國女生已穿著雨衣出門,另外一個女生則剛起床正在吃早餐,而德國爺爺也在旁邊吃著早餐,昨天的德國正妹和法國男生還有一個歐洲女孩一直在討論著天氣還有下雨只想待在咖啡廳不想走之類的,歐洲女孩開始研究起 Host 的各式登山杖,然後拿起木製拐杖幽默的學著甘道夫,看到天微亮的 8:20,既使還是綿綿細雨,我還是穿上雨衣出門。

走出城市天漸漸亮了,從後方突然冒出一個聲音,我嚇了一跳又趕快裝鎮定說:Buen Camino(因為下著雨把防雨外套帽子戴上聽不太清楚想說後面怎麼突然有聲音),一個黑色捲髮的男子用英文說:我是和你說早安!

我:哈!早安!

他是第二次走 Camino 的西班牙馬德里人,他幾年前和朋友一起走過英國之路,而今天剛好是他開始的第一天,他從馬德里搭車到 Pontevedra 開始走,他說:剛剛一開始和我說的是早安

我:我不會西班牙文,我大概只會 Hola, Gracias 和 Buen Camino 就這樣沒了!

他:那你很幸運你碰到一個西班牙文老師

我:Si!你是我的西班牙文老師

(Si 是西班牙文的對,他從頭到尾都認為我知道這個字一直用 Si 回答)

他:不!我是認真的,我真的是西班牙文老師

我:真假!

他:Si si,我用 skype 教西班牙文,我有兩個學生一個是台灣人叫嘉玲,另一個在舊金山

我:什麼!!!你真的是西班牙文老師耶!哈哈哈哈

他:Si si si!所以我剛和你說的是早安 Buenos dias

Buenos dias 我跟著他一起唸著,他也一個字一個字的糾正我的發音。

我:我在 Camino 路上好少遇到西班牙人呀!你為什麼想走呢?

他:因為很常聽到別人要走,但自己身為西班牙人卻沒有走過,所以想說剛好利用三天來走一下。Galicia 有很多只有這裡才有的東西。

我:像什麼?

他:Piedra

我:那是什麼?

他:你一定有看過,但你不知道而已,我們應該等一下就遇到。

我:那是建築物嗎?

他:Si si si

我:只有這地方才有?

他:Si si si si

可能我問了太多問題,他就直接拿出手機找圖給我看,我真的之前有路過它,但不知道它是什麼,也不知道它只有這地方才有,後來我們路過他還直接只給我看,那是個穀倉,由於 Galicia 屬於西班牙北部多雨的地區,所以當地人會將農作物放在裡面曬乾,旁邊有許多像百葉窗的通風開孔,整個穀倉架在許多柱子上,柱子上方有個像盤子狀的大平台,這是避免老鼠或是其他生物偷跑進穀倉吃東西用的,因為他們就算能夠跑到柱子上也無法穿過需要倒立爬過的大平台,整個穀倉對外並沒有任何接地的樓梯,這也是避免生物偷跑進穀倉吃東西,所以他們都要透過可移動的梯子架上後進入穀倉。

我:那你走完有打算要去最西邊嗎?

他:最西邊?喔!應該不會,因為我預約了 Blu blu car

我:Blu blu car 是什麼?

他:那是一個 app 他可以預約叫車共乘,你可以和很多有趣的人一起搭車,而且相對便宜。

我:比 Uber 便宜嗎?

他:Si si!像我從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搭到 Madrid 只要 30 塊,重點是上面可以遇到很多有趣的人一起度過那時間,我有個朋友就在上面認識一個女生後來她就變他女朋友了

然後他就拿起手機秀給我看那個 app 怎麼用。

他:我覺得認識不同人滿好的,我剛剛走在你後面就在猜,這人應該是個女生,但看不出來他會不會講西班牙文。

我:你要用背包猜出那麼多東西也是滿厲害的啦!

他:哈哈哈!和你打招呼才知道你從台灣來的,這很有趣,因為你在路上你真的不知道會遇到誰。

我:我也是覺得路上遇到的人都很友善,而且來自不同國家,你會知道很多不同文化。

我:你本來就是馬德里人嗎?

他:對呀!我爸爸是馬德里人,我從小就在那出生長大,那就是大都市,和這不一樣,你第一次來西班牙從這開始認識西班牙滿好的,這是連很多西班牙人自己都不認識的西班牙,美麗的森林和自然景觀。

他:一直下雨,不過不要下大像這樣小小的就還好,啊!在台灣你們有幾個季節呢?

我:我會和你說兩個,只有夏天然後馬上變成冬天。

他:哈哈哈,我在教我的台灣學生嘉玲說四季的西班牙文時,他也是說台灣只有兩個季節,我說不行,你還是要學四個。

我:我覺得你可以記我的中文名字,發音和你學生很像 Jangling,這樣你應該比較好記

他:發音一樣的耶!

我:沒有啦! Jangling 和嘉玲不一樣!

後來他還教我了午安、晚安的西班牙文怎麼講

我:路人看到我們講了一句話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耶!

他:是「我是朝聖者」嗎?

我:其實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字

我是朝聖者,他開始教我唸這個字,還有分男生和女生不同用法。而且他真的是老師,因為他會一個音節一個音節拆開唸,然後示範發音時舌頭應該放的位置(因為西班牙文太多彈舌音了),並且適時鼓勵,說沒關係他知道我在說什麼,非常好之類的,並和我說走到 Santiago de Compostela 一路上很長,你一直講等走到那就會了。

迎面看到好多騎腳踏車走朝聖之路的人過來,他:這三天是西班牙的連假(週五國定假日加上六日),所以應該很多人是這樣來的。不過也不一定啦!應該也很多人假日可能都在看足球、喝啤酒睡到下午,不是很多西班牙人會來走。

我:有呀!你呀!我昨天有聽說今天是 Hispanic Day ,但我不知道那是什麼?

他:那有點像是個需要紀念的偉人生日,而且今天是女生的節日,所以我要來和我媽講一下,祝他節日快樂!

我:所以這道理是像我有個朋友他老公是西班牙人他叫 Jose,所以 San Jose 的生日也是他的生日這樣嗎?

他:對呀!西班牙人很多叫 Jose,媽媽如果懶得取名字就看那天哪個偉人生日就叫那個名字,如果現在有個偉人叫 Yuna,那 San Yuna 的生日就是 Yuna的生日了。

當天非常多腳踏車成群的路過。

他:看起來騎腳踏車不錯,比較快到,而且不用走那麼累。

我:你也可以騎馬呀!摳摟摳摟摳摟(我試圖在學馬的走路聲)!

他:也是可以,但我可能要先有一隻馬,這應該比有腳踏車難很多。

突然旁邊有火車聲,一台高速火車從旁經過,他:啊!搞不好火車可能要去 Santiago de Compostela,兩小時後他們就到了!

我:哈哈哈!然後我們要走三天後才到!

他:對!哈哈哈!但不一樣的感覺啦!

走一走我突然問:所以你本來就是西班牙文老師嗎?

他:不是耶!我本來在科技業工作,其實薪水也不錯,但工時太長了,每天早上 8 點出門要 12 個小時後才能回到家,因為公司離我家通勤時間要兩個小時,我覺得我的生活只剩下工作了。所以我今年 4 月辭掉工作,找了free lancer 的工作,我想要擁有自己的生活,這樣我才覺得我活著。

12 小時的工時對西班牙人來講真的太長,因為他在馬德里的大城市才會有這樣的工時,但我內心的 os 是:我每天的通車時間也是兩小時,從出門到回家也差不多要 12 小時耶!

我:所以你就當西班牙文老師摟!

他:Si si si,後來我 4 月後去了聖彼得堡住半年,因為我女朋友是俄羅斯人,所以我去那生活了一陣子。

我:好酷喔!那應該很冷吧!

他:冬天應該很冷,我女朋友說他們冬天會在結冰的路上直接騎摩托車。

我:直接騎?不加雪鍊?

他:Si~ 很瘋狂吧!路上都結冰喔!

我內心 os 是:天哪!不虧是戰鬥民族!

他:你猜我幾歲?

我:我不知道耶!

他:我 37 歲了!

我:看不出來耶!你看起來滿年輕的!

他:如果我繼續在那工作就會看起來很老了,可能大肚子又禿頭。

我:好好喔!你都能到處跑。

他:你也可以呀!只要你換一個 free lancer 的工作

我:我希望我可以,哈!那為什麼西班牙人吃飯時間那麼奇怪,中午大概都是 1:30 開始吃到 4:30,然後晚餐 8:00、9:00 才開始吃,而且 1:30到 4:30 所有店都關起來,他們到底去哪裡了?

他:這問題一個月前我一個寄宿家庭的人也問過我,整個歐洲應該只有西班牙人這樣的時間吃飯,因為我去聖彼得堡半年後,去了西班牙的另一個城市一個月在那工作,他們算是不會提早吃的歐洲人,他們也對這件事很好奇,但其實像我爸爸,他們 1:30 後就去吃飯然後睡午覺,像他午覺都會睡到兩個小時。

我表情十分驚訝的問:所以你會回家睡兩個小時的午覺?

他:我無法啦!我家距離公司要兩小時車程,而且中間只休息一小時,但像我爸爸的工作就可以睡兩個小時的午覺。

我心中的 os :人的開心與否有時候真的是比較出來的,他和他爸爸比他覺得工時很長不開心,但和台灣人比呢?

經過某段上坡,他還和我解釋這是今天最辛苦的上坡,還一度問我要不要喝他的水,我說我有沒關係。

他:所以你現在知道早安、午安、晚安、我是朝聖者,然後知道了穀倉、西班牙人的用餐時間,非常好,你知道了很多。

我們剛好走過小鎮,路過家咖啡店。

我:我需要休息一下。

他:好呦!那我們等等再見摟!

於是我就和我的西班牙文老師道別。

去了咖啡廳洗手間後我就再度出發,看了一下發現和西班牙文老師在不知不覺中也一起走了 12 公里,算是當天的一半了,有人一起講話真的時間可以過的比較快。

上路後大小雨不斷都沒停過,但由於當天最陡的上坡已經在和西班牙語老師聊天中爬完,不像昨天下大雨時還在瘋狂上坡,所以今天好多了,只是生理期帶來的頭痛肚子痛和腰痛,在狂風下雨的氣候裡走起來格外的累,很多段路都是想著:我走完要好好吃一碗熱騰騰的泡麵,喝一杯熱可可,透過幻想的海市蜃樓和意志力去支撐下去。

走到距離當天目的地 7 公里時,一個熟悉的面孔出現了,是第一天遇到的. Victor

我:Buen Camino~ 疑,是你耶!我以為你走很快!

Victor:喔!因為我前天就到 Pontevedra,昨天在 Pontevedra 休息了一整天。

我:原來如此

他:那你今天要到哪?

我:Caldas de Reyes

他:我也是,那我先走了喔!See u!

和他道別後沒多久,又看到第一天的捷克男生也路過,但捷克男生總是比較害羞的不說什麼的路過。

走到距離當天目的地 5 公里時,後面突然又出現一個聲音,讓我嚇一跳,西班牙文老師再度從我後面出現。

我:為何你會從後面出現,你不是一直走在我前面?

他:我中間休息了兩次,大概都五分鐘吧!因為我背包太重了,我要把他放下來休息一下!我剛剛在對面的咖啡廳休息,走出來剛好看到你。我們道別後有好幾段大雨,我那時候在想不知道你走到哪。

剛好路過一段葡萄園,他:這是拿來做葡萄酒的材料,Galicia 的葡萄酒和其他地方不同,如果等一下在城裡有碰到可以一起喝一杯。

我:可以呀!(但我內心 os 是比起葡萄酒我現在更想吃泡麵或火鍋)

我發現他的右邊脖子旁有著「不死鳥」的刺青。

我:你刺青是中文耶!怎麼那麼酷!

他:Si~ 「不死鳥」(他用著不太標準的中文說著這三個字)

我:你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嗎?

他:是鳳凰的意思

我:是哈利波特裡面的那個嗎?

他:大笑~對!我本來都要和大家解釋很久鳳凰,看來以後講哈利波特就可以了。

走了一下他也就和我道別(可能因為我靠意志力走後來越走越慢)

我當天住的地方在 Camino 路上,離市區大概有 600公尺的地方,所以當天我到住的地方後就沒再進市區了,也就沒有再遇到西班牙文老師了。

走到庇護所我找了一下,因為標示的位置上是間餐廳,那時剛好 1:30,正是餐廳忙碌的時間,我走進去問:我今晚有訂房,但看似沒人要理我,因為他們似乎都不會講英文,本來就很忙然後又瘋狂裝忙,當天淋雨吹風走到有點崩潰的我,其實只想要好好把行李放下洗個熱水澡,吃個熱的食物,所以非常渴望他們理我的又問了一次,廚房的四個西班牙大媽依舊不理我,突然有個金色辮子的長髮白人從我後面搭話:你講英文嗎?

我:對!我今晚有訂房

他用我聽不懂的語言和廚房講了一下,回我說:他們正在忙要等一下

我:好,你在這工作嗎?(因為他太熱心到我讓我陌生人警覺拉高,覺得會不會是壞人或是想偷錢的)

他:是的,你是從台灣來吧!

我:你怎麼知道?

他:因為我們昨天在看訂房資料有看到明天有個台灣客人會來。

一聽到這我就有點放心了

我:所以你是哪裡人?你住這嗎?

他:我從英格蘭北部來,一開始是來這裡教英文,我來這快一年了,這個月在這間店工作,你呢?為什麼來這?

我:我的假期而我正在走 Camino de Santiago,今天第四天

他:好走嗎?我也在想說我離開這之前是不是也要去走

我:如果沒下雨還行,但下雨就很可怕,尤其今天風也很大

他:你的裝備有防水嗎?

我:有!應該說我希望他有

西班牙大媽和他說了一些話

他:他們需要你的護照

我從大包包的黑色垃圾袋裡拿出我的隨身小包

他:這真是個好方法

我:哈,你下次可以試試

我拿了護照給西班牙大媽登記,大媽似乎直接把他當翻譯請他帶我上樓。

他:房間在樓上我有什麼可以幫你拿上樓的嗎?

我:沒關係,我可以自己拿(我的陌生人防心還在)

他:你就從這樓梯上去,是說你的英文很好耶!

我:應該就是能溝通這樣

他帶我到房間,可能人數問題我意外的被分到有兩個床的房間(後來當晚房間沒其他人我就獨自享用一人的share room)

他和我介紹了一下設備位置和鑰匙,然後禮貌性的抱了我一下說:很高興認識你,如果接下來沒碰到就祝你的旅途順利

道別後,我把裝備打開,正想說是否要來洗個熱水澡吃泡麵,但發現住的地方沒有快煮壺,又發現我的睡袋因為包睡袋的塑膠袋破了一個洞濕了,當下有點崩潰,想說這樣豈不是要濕濕的睡覺了,崩潰之虞覺得先把這些放下,先吃飽再說,但實在沒有過多體力走到城裡就就近在樓下吃了,到樓下想說要個菜單,還是依舊是西班牙文菜單(繼續崩潰),還好偉大的 google 有照片翻譯功能,我這幾天幾乎都靠這點菜,點完坐下後,剛才那位英格蘭北部的男生走到我旁邊問:你介意我過來和你一起吃嗎?

我:不介意呀!

他坐下來後我的湯也上來了,我開始問:所以你說來這裡教英文?

他:本來一開始是,但後來就沒有了

我:你本來就會講西班牙文嗎?

他:沒有耶!我來這之前一句西班牙文都不會,我完全是來這和大家對話,然後聽別人講話學的。你有去過北英格蘭嗎?

我:我英國只去過倫敦和劍橋

他:北英格蘭和其他地方不一樣,語言和文化都不一樣

他開始和我描述著有哪裡不同

我:我發現你吃素,是自己想吃嗎?還是有其他宗教因素

他:如果人類都吃動物,食物變少則會造成食物的爭奪,所以我們應該要吃素

我:那魚類呢?你吃嗎?

他:魚類也會呀!魚類資源也會減少

然後他開始和我解釋食物戰爭與素食主義的關聯,看他長髮編著辮子,突然好奇問了一下:你是 Rocker 嗎?他突然眼睛一亮說:對!我超愛搖滾樂!你喜歡聽怎樣的音樂?可以推薦一個華語歌手給我嗎?我想聽聽看

突然之間我腦袋閃過的名字居然是楊乃文,於是我在 Spotify 找到楊乃文的歌,給他聽發現他無法打下中文做搜尋,後來是在 YouTube 上硬找到她名字的英文他才搜尋到。

他:很 Soft 的音樂,很不錯我喜歡。

第一次和外國人分享華語歌曲還算是個滿有趣的經驗,後來也在用餐完後與他道別,休息後到另家店喝杯熱可可後,回到庇護所前看到昨晚庇護所的德國正妹剛好在樓下餐廳喝東西,他們剛好走到這休息,與他打招呼後便道別上樓洗了想念已久的熱水澡,並把睡袋打開想辦法弄乾它。

第四天的 24 km / 5 個小時 / 30000 多步,今天的雨途中的雨時大時小從一早就沒停過的下了一整天,風大到覺得是颱風前夕,在大雨中翻過一座山頭,沿途經過幾個森林、大片葡萄園和玉米田、途中還有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栗子是這樣生長這樣的栗子樹,雨天許多路段泥濘,加上淋雨吹風,又剛好生理期第二天,頭痛肚子痛腰痛一起來,覺得自己是靠反射動作在行走的,尤其最後 2 公里完全靠意志力在前進,今日戴上護踝和護膝只有在最後 5公里覺得右邊膝蓋和腳踝有些疼痛,在走到目的地拿下護踝和護膝後依舊覺得腳廢了,走完後兩條小腿肚、腳踝、股四頭肌、肩膀、腰部加上頭痛、肚子痛大概沒有地方不痛,背了很多天背包的腰部出現了紅腫的壓痕,累積了四天的痠痛搭配生理期一起爆發,有種要感冒的感覺!

--

--

Yuna Jong
Yuna’s life adventure story

Hi, I'm Yuna. A workday designer, a weekend diver, rock climber, traveller, leather maker and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