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xFix 德國報稅

Xian
Xian
Published in
Jun 28, 2024

在德國工作每個月薪水都會直接扣除所得稅,稅前稅後的薪水差距真是驚人,想要拿一些稅回來嗎? 那每年記得都要報稅,蒐集所有單據,能報的都給他報起來! 由於我也不是什麼稅法專家,如果有誤歡迎提出更正,這邊就是分享我的報稅手札,那我們話不多說,來我們看下去(拍手兩下,自以為在拍YT)。

接下來是我在Taxfix報稅完後,他會有一個估計的試算表單如下圖:

  • Commuting: 我這個部分是把所有跟工作相關的交通報上去,基本上就是現在德國49歐票,然後這個憑證可以去DB Abo的頁面下載。另外,用TaxFix也會請你估算大概該年度在家上班的天數。
  • Home Office: 因為我有在家上班的關係,所以我買的工作桌,螢幕等等,我一切都報起來。這邊感謝曼大學姊德國林志玲,我原本就是會先自己剔除想說可能不夠相關,學姊跟我說,記住,只要有憑證不怕稅局抽查,頂多他們就是剔除不認列,我們並不是稅務人員,要判斷的是他們,而我們能做的就是誠實地把每筆費用列出來。
  • Other Work-Related Expense: 就自己判斷這個項目囉,我會報的有工作相關的書,德文學習(因為公司基本都德國人),買的上班用的西裝外套,為了工作而報名的考試線上課程等。
  • 20% Household Services (Haushaltsnahe Dienstleistungen): 這個是房屋相關的比如說: Cleaning, Gardening, Care services, Pet care, Winter service, Handyman services,我是跟房東要,如果如果房東無法在報稅期間給你,就去看租約的內容,裡面應該都有相關先支付的費用。
  • Tax Prepayment -Income Tax: 就會是估計退(補)稅的金額。我們每個月都已經預扣所得稅,然而我們因為工作會產生費用,也就是我們上報的費用,因此計算出來的所得稅,就會比較少,兩者差距就是退稅部分。當然如果你有投資等等業外收入就是另當別論,我在這個報稅例子時,並沒有在德國有資本利得,因此就不先討論,等到我有經驗了再另行分享。

額外小筆記 ✔

因為跟稅相關的知識太多了,我這邊就做一個小筆記,不另行分類:

  1. 學生工就可以開始報稅。我當初在做working student,聽到另一位也是學生工的同事提醒我說我可以報稅,我因此才開始走向報稅一路。
  2. 請從來德國第一年的那年開始報稅。假設我2023年開始報2022年學生工的稅,但我2021年就已經在德國了,那請從2021年開始報稅,把所有學雜費等等的上傳上去。
  3. 建議大家建立起一個EXCEL表格,有關工作的消費立刻紀錄,並且將發票掃描成檔案存在雲端,這樣一來隔年報稅就不會那麼痛苦囉。
  4. 資本利得2023: 1000歐內免稅。

好心人我愛你專區 ❤

因為推薦碼是個別產出,所以如果真的有人要用Taxfix報稅,可以私訊我,我立刻生成一個推薦碼給你,互利共生感穴尼~~~~

資本利得

我還沒有申報過,稍微操作一下頁面,大概是在這邊勾選,明天再來仔細跟大家更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