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閱讀筆記💬【原子習慣】最重要的不是習慣本身,而是背後有多大的動機支持

Yvonne Cheng
yvocheng1884
Published in
Mar 25, 2021

關於《原子習慣》帶給我的那些改變

原子習慣堪稱去年人人必讀的好書,許多文章給予的標題評價是:「本年度好書必讀!改變我人生最大的一本書!」

這樣的好評也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在文章開始前,我想先說結論:這本書給我的啟發反倒不是在「習慣」本身的討論,我認為更重要的點在於「動機」。

動機是達成目的關鍵

最近一位學妹來問我系上實習課是否該參加,顯然系上開出的條件並不引起她的興趣,所以才來問我當初沒有參加學校實習的原因。她告訴我想考法研所,所以想要四年級時去申請法律輔系,試試水溫。

我想了一下,在寶貴的大三升四的暑假,如果沒有其他規劃,去實習當然很好,但倘若大四有其他規劃,以他的例子來說,目標是法研所,那最快的路徑似乎是直接去補習。

這件事情很簡單,總歸來說就是取決於動機的多寡,如果你今天真的很想做一件事,你一定會不擇手段的採取最快路徑,可以去加簽法律系的課、旁聽、線上資源等等。跨領域起步難,但總得跨出第一步,而內在動機的會直接對你是否採取行動有直接影響。

而這跟這本書所討論的「習慣」有什麼關係?很簡單的例子是,你會因為想瘦身,而去運動,持之以恆就變成習慣;而不是我因為想養成運動習慣,所以去瘦身。人們想養成習慣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認為若能持續一件有益的事,長期以來會加乘效果。

檢視平常的習慣

當然,在看的過程中也幫助我檢視平常的習慣,很好的例子就是:

我知道運動很重要,但我沒有運動習慣,也不喜歡運動,我家有瑜伽墊、腳踏車機跟跑步機,但我從來不會想使用。明明可以用最便利省錢的方式自主訓練,但就是遲遲無法開始行動。

後來我決定去報健身房,覺得花了錢就要去使用,所以挑了一家我每天出門到捷運站路程中必經的健身房,然後一週去三到四天。其實我也沒特別目的,就是想讓身體有動罷了,從一月報名後到現在都沒有間斷。

在養成習慣的過程中你可以找一些「誘因」,比方說我買了很多好看的瑜珈服,我會為了想穿那些衣服,而去運動,如此一來,這個行動的可行性就又增加了。

總結

我覺得它並不像大家講的那麼神奇,它不過就是將心理學跟社會科學的實驗應用到你的日常,將其整理成冊,讓你覺得很有道理,但其實,歸根究底最重要的還是自律跟內在動機,你其實只需要停下來問自己:「為了達到某個目的,我願意付出多少?」若你遲遲沒有行動,可見你對改變的急迫性沒這麼高。 #減肥永遠都是明天的事

--

--

Yvonne Cheng
yvocheng1884

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往行銷領域邁進中,要前往英國讀研究所| 🎡Traveler|✍️Writer|🎨Pa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