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小記】出社會後還交得到真朋友嗎?潛談友情這回事🎁

Yvonne Cheng
yvocheng1884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ug 9, 2020

雖然我還是會因失去一個朋友感到惋惜,但始終要告訴自己不斷前行

那天偶然看到一篇IG貼文,一篇年末的感謝文,其中一段關於友情的文字讓我有感而發,意思大概是說,我們所謂的「社交」,無非是想拉近與人距離,而我們因何而進行「社交」活動,無非是想在互動過程中獲取某些「利益」,這裡的「利益」,就像我們想透過一段聊天,從他人身上吸收經驗,作為下一階段的參考、比較、自我審視,不管是有意或無意識。這種屢見不鮮的社交模式,我們將它稱為現實

最標準的情況就是,去面試遇到厲害的面試者或面試官,會想留一下聯絡資料,Linkin或 email,甚至 IG。

source: https://www.pinterest.com/pin/385198574378659949/

我爸媽總是苦口婆心的說一定要珍惜求學階段遇見的同學,因為在這段期間,你們彼此沒有利害關係,比較有機會遇見一生的摯友。上了大學後,我越來越能體會這段話的含義,或許是讀新聞的緣故,升大四的我早已對人與人間的緣起緣滅習以為常,雖然我還是會為了失去一個朋友感到惋惜,但始終要告訴自己不斷前行。

每個人的際遇、所學都不同,網路上訊息的隻字片語時常造成溝通上的誤會,當然,會吵架的情況大多都是「言者無意,聽者有心」,我花了四個月的時間,釋懷一個摯友的離去,現在我可以很坦然的說,道不同不相為謀,終究會有分道揚鑣的一天,我也能一笑置之。

身邊的人總說:「啊反正你又不缺朋友,走了就算了,再找就有」,對於一個當機立斷的獅子座來說,朋友的意義遠超過你想像,朋友的離去對我而言就像大多數人失戀那樣,足以讓我恍惚好幾天(甚至數月),但同樣,我也會乾脆的斬斷關係,不會記仇,也不會想挽救,只是,會有滿滿的惋惜。

言歸正傳,職場上有真朋友嗎?答案是我覺得有,但實際情況有待商榷。姑且不論能否變朋友,會不會遇到好人這點是可以肯定的,一路以來我遇到太多指導我、提供意見、鞭策我向前的前輩。

所謂朋友,不是下班的應酬,也不是因公事所需才聚集的對象(那叫做同事),是你想團購可以找他,想出去吃飯可以找他,可以輕鬆開玩笑,能自在相處的對象,並且,仍能相互尊重,知道對方的底線。

一路上遇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能跟每個人打好關係,我稱之為圓融,不要當那個讓別人覺得你在利用他的人,當然,也不要讓自己被利用。雖說我們不得不接受那樣的「現實」,但時刻保有警覺,能看淡人來人去的常態,我稱之為成熟,有朝一日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在下面拍手作為鼓勵吧!

--

--

Yvonne Cheng
yvocheng1884

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往行銷領域邁進中,要前往英國讀研究所| 🎡Traveler|✍️Writer|🎨Pa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