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沒經驗又如何?學就好了呀! — — 我是一名沒學過攝影的攝影記者

Yvonne Cheng
yvocheng1884
Published in
5 min readDec 14, 2019

別因為沒經驗就卻步 臉皮厚一點勇敢做吧

忙亂荒謬的大三上學期接近尾聲,同時也代表著記者生涯的結束,可能短暫,也可能是永久。從大一我就很明確地知道自己沒有特別喜歡攝影,偶爾能夠剪片、寫文章,唯獨拿相機,我真的不在行。

身在傳院,人才輩出,熱愛拍照的同學不在少數,系上開了許多攝影課程,像是報導攝影,但我一門也沒修過,卻誤打誤撞成了攝影記者。

2019.10.04主婦聯盟基金會所辦的永續綠生活 x 城市裡的循環居家栽種活動,雖然這張沒有很好但這篇是我第一則有上報的照片!

「如果最後要投票表決,我會投她不會投你,你要做好準備。」

一位跟我很好的同班同學對著我說。這句話,至今都還刻骨銘心,若是真正的朋友,不是應該給予支持嗎?這也是我第一次體認到,在利害關係面前,友情脆弱得不堪一擊,每個人都自利地謀前程,那種場合下,交情起不了效用。

那位同學口中的「她」,是一位很有才華,對攝影很有熱誠的女生,她拍得真的很好!那時候攝影記者只有八個名額,條件是必須大二時修過報導攝影,恰巧那時我們班有修過那門課的只有七人想當攝影記者,考量到人員編制要雙數比較好分工,那位女生是第七人,而我就是最後的第八人。

那位同學認為我沒有足夠資格當攝影記者,畢竟同儕間有錯綜複雜的利害關係,大家各憑本事,「一個沒修過相關課程的人,我怎麼放心把活動交給你拍?」。

「必要的話,我會自己帶相機去拍」對話的最後,她這麼說。我只笑著回應:「我會加油的」。

憑實力說話 一個外行懂什麼拍照?

新聞系最重的課在大二下跟大三上,學生必須獨立經營自媒體,班上會票選出一位總編輯、副總編輯,跟三位主編,多數同學都是當記者,負責跑線、蹲點,記者聽命主編,主編聽命老師,這是這個組織運作的方式,階級嚴明。

記者所做的「跑線」工作,就像韓劇所演的,蹲警局、消防局,跟里長泡茶聊天,跟民代立委搏感情,自己得挖新聞出來寫,絕不僅只上網查資料,翻抄改寫。這項工作所花費的時間,絕對超過一周的三學分,所付出的交通費頗為可觀,當然,也少不了組織運作過程中與同儕產生的摩擦。

2019.12.01 教育部青年署感動地圖十週年分享會

這八名攝影記者彼此是競爭關係,起初,我也想過自己當初為何要自找麻煩跑去做一個完全不會的工作,相較於拍照,寫稿對我而言真的容易太多。其他七人都是身經百戰,平時就愛拿相機出門拍照,而我呢,就靠著一小台單薄的 SONY單眼,硬著頭皮去跑新聞,說實在的,這真的需要勇氣厚著臉皮,畢竟其他攝影記者都是拿著黑色的單眼,還可以視情況需要更換不同鏡頭,撇開技術不談,光設備的氣勢上就輸一大截了呀!

的確,我是不會拍,明裡暗裡的批評或閒言閒語也時有所聞,也怕交出去的照片讓主編、老師為難,所以我會觀察其他人拍的照片,思考下次該如何取景會更好。

2019.11.25昌隆國小外的松鼠,牠似乎發現自己被偷拍了,正猶豫著要看鏡頭還是穿越電線竿到對街樹上

做一遍做不好 做三十遍就會水到渠成了

一學期拍下來,跑了二到三十場採訪,越來越得心應手,至少你會知道該如何對焦,會知道比起過暗至少不要過曝,也可以比較有眼光的取景。這裡講的練習三十遍,對許多事情而言算是很簡單的了,練幾百次的!當然不是指過了一學期就能做得多突飛猛進,過程中遇到無數的挫折,仍舊無法與那些有經驗的同學媲美,至少,兩百張中還是選得出幾張能看的。

「沒想到你也拍得出這種照片!」

今天是我今年的最後一場採訪,過了三個月後的年末,上述那位朋友跟我說了這句話。

2019.12.14歡慶聖誕節 龍鳳里公益園遊會

想起期初那個拍照就頭痛,逃避跑新聞的自己,在三個月後,我已習慣週末拿著相機去跑新聞,更重要的是,即便不是為了跑新聞,我也會想拿相機出去拍!等待多時只為捕捉那一瞬,我想,這是攝影之所以為大家著迷的原因,一張照片,足以訴說一個故事、一個心情、一個感動。

所以,沒經驗又如何?它並不代表你做不起來、不會做;一時比不過別人又如何?這也不代表你不能或沒權利為自己爭取;閒言閒語又如何?向他們證明自己就好了呀!如果人人都能發揮所長並發光發熱,那當然是再好不過的事,但有嘗試未知的勇氣,也能為自己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我深信,能把自己不喜歡的事做好的人,才是真正的贏家!

2019.12.07 華山的街頭藝人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在下面拍手作為鼓勵吧!一個人最多可以拍50下哈哈哈😜🙇‍♀️👏👏

--

--

Yvonne Cheng
yvocheng1884

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往行銷領域邁進中,要前往英國讀研究所| 🎡Traveler|✍️Writer|🎨Pa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