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實習心路歷程】 進入職場從端茶地水開始?我做了一個離開的決定

Yvonne Cheng
yvocheng1884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20, 2020

實習心態調整及經驗分享😇

在即將升大四之際回頭看,我才發現,做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遠比在履歷上放「實習欄位」重要得多。

在找到第一份實習之前,我大二時面試了好幾家校園大使、非營利機構的實習,但都無緣錄取,那時候我想做社群行銷,曾經,我也很羨慕同學們可以有豐富的實習經歷,像是 KKBOX校園大使、Skyline、換日線等,也曾為各種面試後沒下文而感到懊惱。

(一)關於我的實習📍

去年十二月底我找到一個基金會的實習機會,他們主要辦理台美教育交流,他的求職介面寫的很普通,沒有鋪天蓋地的在校園宣傳,大概只有職缺要求、應徵條件跟基本福利,但去了才知道,其實他們給實習生的福利遠不只當初寫的那些,我認為我找到了一份好實習,離家近、提供薪資、工作環境佳、對實習生友善、彈性排班,鼓勵實習生參加基金會所辦的活動,也因為這份實習,讓我遇見大學中覺得最棒的教授(待下篇分享🥳)。起碼,這是一個「正派經營」的組織。

為什麼特別說「正派經營」呢?並不是說有什麼邪門歪道的公司,但還是要注意一下公司合法性。後來我發現有幾家熱門的校園大使、實習單位其實並沒有招募文宣上寫的那樣冠冕堂皇,有次我去面試,那家公司在一棟住宅大樓內,我向樓下警衛說明要去某公司面試,警衛還回答我說:「蛤那甚麼這裡沒有」,確實,那家公司沒有門牌,並不是我走錯地方,而是他們是隱匿在住宅大樓內的小公司,在大學生圈內真的很有名!

看到那樣的工作環境,其實你大概可以知道這份工作適不適合你,於我而言,這樣的公司不提供薪水(連交通補助都沒有)、營運不夠透明、徵人要求高,著實不是我理想中的工作。

(二)實習心態📍

所以,實習重要嗎?我會說,重要,但不是必要。重要指的是你要花時間去製作履歷、找實習、去爭取你想得到的機會,多次的面試能幫助你見世面、練膽量,但卻不必要,倘若真的沒有機會,或許是能力不足,或許是時候未到,你可以找其他事情做,但絕不要為了實習而實習。

還記得有次我被介紹到一家公司面試(也是很有名氣的公司),相談甚歡,但後來很久都沒有進一步消息,寫信去也只得到官方說法,後來問在裡面的學姊才知道,他們把整個應徵 Program取消掉了,也就是沒有人錄取。所以可以知道,實習生真的是可有可無的存在,除非是要培養未來轉正的人才,不然其實真的很少公司會認真的對待一個實習生。

source: https://bit.ly/2WC1R24

(三)第一份實習做了半年後,我決定離開📍

掙扎了一下,我還是決定離開大家心目中「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原因主要是工作內容過於基礎簡單,該學的都學完了也就是時候離開,雖說基金會真的對實習生非常好,但我還是覺得像個「外人」一樣,只有人家有事給你做的時侯,才會跟同事有交談,平常沒事坐在位子上就像空氣一般存在,沒有責任感也不具有挑戰性,適合大二大三的學生,最重要的大概就是學會影印機怎麼用吧。

最後,我也很幸運的在升大四的暑假到信義區的辦公大樓中進行下一份實習,下次有機會再分享!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在下面拍手作為鼓勵吧,另外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想討論,可以寫信給我別害羞🤩

--

--

Yvonne Cheng
yvocheng1884

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往行銷領域邁進中,要前往英國讀研究所| 🎡Traveler|✍️Writer|🎨Pa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