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女孩看台灣 高牆之外的全新世界

Yvonne Cheng
yvocheng1884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an 13, 2020

「希望下次見面時,我們都能成為更優秀的人!」兩千公里的邂逅

以前都會好奇為什麼大陸人可以不用Google、Facebook,與世隔絕,這十三億人口的大帝國建立起一套獨有的模式,在其中自得其樂,微博即臉書,微信就是 Line,至於 Google,則以百度完美替代,雖說都有相應的應用程式,但他們與外界的不同在哪?答案昭然若揭,被監控的資訊及被審核過的文章,被限制的思想及被阻絕的自由,他們身在其中,並非渾然不覺,而是這早已成為他們價值觀的一部分,根深蒂固。

初來乍到,帶東北女孩到中正紀念堂吃水餃鍋貼😆😆

大陸新聞系學生,都學些什麼?

在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新聞做起來總顯得綁手綁腳。我們學公正客觀、多方查證、新聞自由、媒體權,他們學的是馬克思主義下的新聞寫作,我的學伴告訴我,她有同學以當記者為志向,在那塊土地上,真的是有志不能伸,有話不能說,「有時候真的挺鬱卒的!」。

這學期有幸接待來台交換的陸生,他們依規定只能來台一學期,簽證日期不多不少,學期結束三天內要離境,在受訓時,老師無意間提到,教育部有項不明文規定:「所有陸生強制住在校內宿舍」,算是雙方政府的默契,美其名是保障學生安全,實則集中管理,避免出不必要的岔子。

文章要分享的東北女孩,家住遼寧,在蘭州讀書,個性活潑開朗,不同於以往我對東北人剽悍的印象,她很單純,很好親近。

東北女孩來自蘭州大學,蘭州位在西北邊的甘肅省,不禁讓我想到歷史課本中的絲路,有種黃沙滾滾的感覺!

「台灣的官方媒體是哪一間?就是像我們央視的那種」

暑假我們先以微信聯絡,我發現他使用的是繁體字,便好奇問她為何使用繁體,他說:「因為要來台灣呀,你們使用繁體,我就跟著你們用繁體~」第一印象給人很親切、開放的感覺,這是她人生第一次踏出中國。

來台之初,我教她看台灣的新聞,簡單解釋了我們主要有兩個政黨,一藍一綠,並跟她說明哪家媒體是藍的,哪家是綠的,叮囑她每家多少都看一點,可以藉此觀察我們的媒體生態。

「那你們官方的媒體是哪間呀?像我們央視的那種,因為我之後想做一些兩岸的比較。」

聽到這個問題時我愣了一下,我告訴他,我們沒有官方媒體,因為我們有媒體自由,作為第四權,媒體扮演監督政府的角色,政府無法干預媒體言論,「若是哪天這權利被剝奪了,應該會暴動!」我笑著說。

適逢大選,陸生如何看台灣的媒體生態

這學期很幸運地適逢總統大選,她剛好能觀察整個過程,從競選時的媒體炒作,到最後開票、公布結果,特地叮嚀她務必看新聞,因為這可能是她一輩子唯一一次看到選舉。

「你趕緊給我解釋一下,為什麼各電視台寫的票數都不一樣呀?好混亂!」我想,她是第一次見到這樣「鬧轟轟」的媒體生態——每一家寫的都不一樣,角度不同,有時也不一定是事實。

她提出的問題很可愛,從她的角度看我們,覺得很有趣,也能提供我不同的想法!

向她解釋了開票過程,她整個震驚到不行呀!

願下次見面,我們都能成為更優秀的人

一學期很快來到了結尾,過程中我們相處融洽,我們都很樂於分享兩邊不同的想法與生活習慣。另外,因為兩岸的用詞不同,做報告統整時常要幫他們修改句法,對於我們習慣使用的 Google雲端、共筆、Line群組討論,為了上我們討論的速度,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學習,雖然還是時常出錯,但還是順利度過一學期!

最後一次見面,珍重再見!

總而言之,我很高興能認識這位東北女孩,很珍惜這樣的緣分,我相信,在台灣度過的這個暖暖的冬天,會是她一輩子難忘的回憶,有緣,再相聚!

蘭州來的明信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在下面拍手作為鼓勵吧!一個人最多可以拍50下哈哈哈😜🙇‍♀️👏👏

--

--

Yvonne Cheng
yvocheng1884

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往行銷領域邁進中,要前往英國讀研究所| 🎡Traveler|✍️Writer|🎨Pa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