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病毒打亂的生活 — — COVID-19席捲全球

Yvonne Cheng
yvocheng1884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27, 2020

我OK你先領!你真的OK嗎?

原本剛放寒假時很期待下學期的課程,準備迎接新的挑戰、新的工作及即將到來的旅行,正當一切都如火如荼地展開,卻因新冠狀肺炎而被迫暫停。

交換學生計劃喊停 海外學子「逃難」回台

疫情最先在中國爆發,台灣很早就宣佈取消對中港澳學生的交換計畫,這是疫情影響我的第一件事,交換學生計畫要經過將近一年的準備,甚至有人在大一時就規劃好交換計畫,學分計算跟學分抵免都經過精算,此時喊停,有些人可能可以延到下學期,但或許,就沒有這個機會了。

原本與這學期原定要接待的陸生已經做好聯繫,收到計畫取消的通知後我們沒再深談,只互相祝福彼此:「新年快樂,闔家平安」。

不僅來台的外籍生交換計畫取消,隨著歐洲疫情的失控,很多同學都從歐洲「逃難」回台,為此,學校還特地延長選課時間,讓這些原本應該在國外就學,因不可抗力因素回台的本校生能進行人工加簽作業。

輿論譴責 「戰爭」時期的人性考驗

最近輿論偏向責備境外移入的旅客及學子,畢竟他們的歸來可能成為我們的防疫破口,三月出境的旅行團回國後接連中標,正反兩面都有,但我看到的是責備比較多,大多是「要出去玩可以,要生病也是自行負責,但把病毒帶回來就是不對」、「非常時期還硬出國,防疫人員已經夠辛苦了,你們還在增加社會負擔」等。

在海外讀書的學生家長,焦急地把孩子從歐美運回來,有家長因為機票太貴而卻步,也有家長花大錢,無論如何都希望孩子回國。許多人面臨兩難的抉擇,有的擔心長途飛機增加染病風險,有人認為台灣才是最安全的,回來有家人照顧。

我想,人人都有各自的考量,就像疫情當前,仍決議出國的旅客一樣,或許他們認為沒有嚴重到需要取消,也或許是不願承擔賠錢的成本,但總歸,大家為了自己的決定,都犧牲了一些東西,金錢跟健康,就如同愛情與麵包,癥結點可能在於他們可能影響到別人,但除了無奈,他們都還是住在這塊土地上,都應享有平等的權利。

口罩之亂 「我OK你先領」

疫情當前全球都在搶口罩,「我OK你先領」的標語向社會提倡將口罩等重要物資留給真正需要的醫護、一線防疫人員,但各大藥局前仍舊排著長長的人龍,許多老人在開賣前一小時就帶著板凳去排隊,上班族抱怨著沒時間去購買、買不到。

藥局受命幫忙發放口罩,無償,甚是辛苦,但還是有某些藥局刻意拖慢發口罩速度,服務態度不佳,民眾等了一小時不耐煩開罵的新聞時有所聞。我也去排隊過,有好經驗,也有非常差的經驗,其實大部分民眾真的很有耐心,排一小時不嫌苦,也很感激工作人員的辛勞。

我想,這是一個雙向的互動過程,藥局人員辛苦發放口罩,服務態度好,民眾當然甘之如飴;反之,當有一方缺乏基本素養,就會產生紛爭。

社會資源永遠分配不均,政府管控口罩存貨、流量,但我私下還是聽到很多人有認識「某小口罩工廠老闆、員工」可以賣口罩,關係比較好的,一次就是兩三盒在送(甚至更多),聽起來不可思議,不是都列管了嗎?但仔細想想,也不意外。

不只醫療院所及大眾運輸的司機們,許多政府部門、私人機構甚至新聞台都有配口罩,配額天數不一,但讓我想到,那第一線的老師呢?似乎沒看到相應配套。疫情當前,人脈跟權力構成的既得利益,或許,我們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OK」,事實是,大家都在搶口罩!

美籍老師緊急回國 一萬公里的遠距離課程

各大學最近在演練遠距教學,拜科技所賜,能在家工作、上課,就在家。美籍老師的回國其實讓我錯愕,好不容易開學,上三次課,然後教授回家了😂在師生雙方的諒解下,未來的上課方式改為遠距,台灣上課時間不變,早上九點開始,而老師那邊,則是晚上八點,十一小時的時差,一邊在吃早餐,一邊則在喝啤酒提神!

因為疫情,錯過了韓國行、美籍老師提前四個月返國、公司美籍intern也回國,大學一堂課動輒7、80人,雖不到百人標準,但也是把教室擠得滿滿滿,有恐慌,也有擔心,覺得不幸的同時也慶幸,好險我在台灣,我相信我們可以控制好疫情,期待生活回到正軌!

--

--

Yvonne Cheng
yvocheng1884

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往行銷領域邁進中,要前往英國讀研究所| 🎡Traveler|✍️Writer|🎨Pa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