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ker》觀後感

Yvonne Cheng
yvocheng1884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11, 2019

Is it just me, or is it getting crazier out there?

小丑給人的感覺除了歡笑外,更多的是恐懼,他不僅是犯罪大師,更表彰了時下社會的悲哀。這部奪得 2019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的警世之作,不需要所謂的影評或劇透,因為每個社會都有小丑的存在,或許就在你我身邊,只是我們沒有注意罷了。

就算你知道了所有劇情,還是得進戲院才能感受眼見為憑的震撼力,這是我第一次看「有機會問鼎奧斯卡」的電影,我不會說我推薦這齣,但它的確有學習跟反思的價值。

帶給人們最多歡笑的人,往往內心深處是最悲傷的。

小丑的存在 是社會的喜劇還是悲劇

主角 Arthur Fleck自詡為喜劇演員,他有精神疾病,會不自覺的大聲發笑,因為工作性質的緣故,常有人質疑他的疾病是「裝」出來的。事實上,Arthur 所有的想法都是負面的,他所遭遇的一切不幸來自社會的極度冷漠及忽視,從小被患有重度妄想症的養母虐待,長大後面臨失業,被長年的精神疾病纏繞,社會給他無盡的嘲笑、諷刺,當人生的種種悲劇無法得以排解,最後只能用殺人來宣洩。

The worst part of having a mental illness is people expect you to behave as if you don’t.

Arthur成為時下的反派角色,他代表了社會最底層的黑暗面,儘管窮愁潦倒但在他內心深處仍有一絲成為喜劇演員的希望,他引領了革命,把自己搞得傷痕累累;他試圖向諮商師傾訴負面的自己,卻成為眾人的笑話;他用鮮豔的外表想成為焦點,實則掩蓋病態的自己。

說實在的,那是一個我難以想像的世界,髒亂的街道、噁心的水溝味、冰冷的人們,畢竟近年來政府們都致力於關懷社會底層,在社會福利上也總著重在「弱勢關懷」,有時候都讓我覺得這社會是不是給弱勢太多特權了?所謂的「弱勢」就該被同情嗎?

在看電影時一直想把一些場景對應到現實生活當中,或許是我的生活圈太安逸,也或許是我覺得台灣社會是相對安全的,所以在我的世界當中並沒有這麼極端的例子。

I used to think that my life was a tragedy. But now I realize, it’s a comedy.

藝術家用謊言揭開真相 政治家用謊言掩蓋真相

劇中花了一些篇幅在談資本主義社會下所謂上層階級對下層的剝削與壓榨,政治家不過是為了自身利益才在台上盡講一些冠冕堂皇的話,他們瞧不起下層階級的工人,只認為他們成天為非作歹,不務正業,甚至將這群人稱作「小丑」,反諷其為社會的笑話。

Arthur用最瘋狂也最黑暗的舞蹈,抒發他的情感,同時也在挑戰社會的掌權者,他的笑聲就像是哭聲,大聲的告訴世界:「我有病,我需要幫助」,笑容的背後,是最深刻的悲傷。

整齣劇的配樂圍繞著重低音及刺耳的琴聲,卻時有輕快柔和的聲音用以呈現 Arthur美好的幻想世界及他的舞蹈,同時也可以讓觀眾緩和一下沈重的情緒。

獨自一人的舞蹈,宣洩長期以來受到的欺凌污辱

社群媒體當道 小丑其實也存在於現實生活中

有陽光必有陰影,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展現自己的舞台,迷茫時,若我們能不吝嗇予以關懷,或許就能減少一個小丑的產生。弱勢的確需要更多的愛與包容,我相信,願意努力的人都值得一份真心的掌聲。同時,我也相信資本社會中,每個人都應憑藉自身努力獲得相應報酬,而不是利用那跟正常人一點點的不一樣就寄望著不勞而獲。

人性使我們偏向弱勢的一方,要做到真正的公正客觀幾乎不可能,每個人都有自己主觀的客觀,我們是否也曾經,成為那樣尖酸刻薄的人?是否也曾對於自認為不可理喻的人嗤之以鼻?是否仗著那微薄的學理知識,向他人義正嚴辭的闡述何謂是非黑白?

我想,若是對比劇中社會與現今社會,那冷漠的政府與人們就好比社群中的酸民,而小丑,成為他們欺凌嘲笑的對象,每個人都有小丑的影子,會遇到不順,也會有需要安慰的時候,在短短的人生中可能遭遇失業,被背叛或是真心換絕情,只是多數人最終能找到出口,如若不然,就會淪為社會的悲劇。

寫到這,突然想到屈原當年跳汨羅江自盡的憾恨,我想,從古至今,小丑都存在於每個社會中,只是呈現的方法不同吧!

I hope my death makes more cents than my life.

我想,小丑並不是想告訴大家這社會的每個人都要有大愛,最起碼的,我們可以給他人應有的尊重,不論合不合理,就連死刑罪犯都有其人權,若是每個人能少講兩句風涼話,我相信這世界可以美好許多。

最後附上官方預告,有興趣可以看一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就在下面拍手作為鼓勵吧,一個人最多可以拍50下哈哈哈😜🙇‍♀️👏👏

--

--

Yvonne Cheng
yvocheng1884

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往行銷領域邁進中,要前往英國讀研究所| 🎡Traveler|✍️Writer|🎨Pa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