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AG的日常生活】 交通&網路篇

Yvonne Cheng
yvocheng1884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25, 2019

大眾交通與基礎建設的不足——宿霧人的慢活人生

看一個城市的進步與否,從交通就能觀察到許多事,東南亞的交通方式非常特別,亂中有序,如果沒有當地人的帶領,很容易迷路或是被敲詐。以宿霧來說,當地人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吉普尼(Jeepney),觀光客就搭計程車。網路的部分,他們有號稱的4G,但其實速度應該只有3G左右,主要的兩大電信公司分別是Global跟 Smart。

關於吉普尼

我沒有嘗試搭過吉普尼,一方面是因為上面總是坐滿了人,另一方面,實在是無法精確掌握會被載到哪裡,對於觀光客來說我覺得難度真的很高,另外,聽同學說車上很多扒手,手機錢包等貴重物品都不適合在搭乘時拿出來。

吉普尼沒有站牌,當我跟口說老師 Kyra 聊到應該如何搭乘時,她的說法是:「只要是車會經過的地方都可以攔車」也因為如此,如果要下車也非常隨性,就通知司機讓你下車,我也看到許多人是直接跳下車的。

費用的部分,搭乘一次是7披索,換算起來大概是台幣4塊左右,按里程計費,我問老師那當地人怎麼知道要付多少錢,得到的答案是:「你可以在上車時問一下司機,或者是直接給他比較高的金額,例如100披索」可見當地人也非常隨性,雖然他們會有個大概的概念知道從哪裡搭到哪裡是多少錢,但是對於觀光客來說,就有很高機率被敲詐。

大部分的吉普尼沒有窗戶,所以有兩個缺點,一是如果遇到雨天,雖然有拆卸式的窗簾遮著,但還是會潑雨;二則是會讓在車道上乞討的乞丐、扒手有機可趁,因此在搭車時滑手機,手機直接被街友搶走的事件也是時有所聞。

另外,因為車多,每逢尖峰時間必塞車,一塞可能就是40分鐘起跳,再加上空氣品質不是很好,所以我只能說,當地人真的每天都風塵僕僕的在通勤,非常辛苦。

我的寫作老師 Steph 跟我分享,大部分菲律賓人都是早上洗澡,洗完全家人會一起吃早餐,然後再各自出門上班,因此,他們每天都是四點起床,根據住家與工作地點的距離,最晚六點半出門。

儘管車內座位已滿,但車後還可以繼續站人,我覺得很厲害!
宿霧沒有像公車那樣的大客車,吉普尼其實就是小貨車改裝的,一輛車大概可以載13人

搭計程車看宿霧百態

對觀光客來說,我覺得搭乘計程車是比較方便的選擇,有空調,可以確保司機一定會載你到指定目的地。Grab是去菲律賓一定要下載的叫車 App,就像台灣的台灣大車隊或 Uber,可以先透過 App估算車資及時間,費用會比路邊攔的計程車稍微貴一些,但如果有同學可以共乘的話,平均下來的價錢跟搭一趟台北捷運的價錢差不多。

用 Grab 叫車的好處是不會被亂跳錶,也沒有繞路的問題,預定時顯示的價錢就是最後要付的錢;缺點是在尖峰時間幾乎叫不到車,也不能預先訂車,造成蠻大困擾的。

搭計程車時一定要記得鎖門,因為可能會經過當地治安比較不好的貧民區或住宅區,他們會認為搭計程車的就是有錢人,所以會有很多路旁的乞丐貼著車窗要錢,其中乞討的人包括抱著孩子的母親,或是國小孩童(Street Children),司機早已習以為常,通常他會忽視那些乞討者,但對於觀光客來說,還是小心為上。

在尖峰時間不僅車子比較難叫,車資也會相對提高,從學校到 Ayala mall大概10分鐘左右。

宿霧的街道很凌亂,馬路上不僅有行徑中的車輛,還有沿街乞討的街友,及販賣水、餅乾的攤販,他們會直接穿梭在車道中,不論是紅燈還是綠燈,這些人都以肉身在跟車輛爭道,更遑論還有摩托車。馬路上不一定有畫車道線,不過駕駛間有種不成文的默契,依舊能夠有條理的區分出順向與對向來車。

網路使用心得

網路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當時來菲律賓的一大考量就是網路的穩定與否,事實證明,儘管網路不穩,兩個月還是活得下去的!

以 line 來說,訊息可以正常傳送,圖片就要等大概一分鐘,電話的通話品質還不錯,但視訊就得看運氣了;IG的限時動態跟文都可以發得出去,只要耐心等候,大概五分鐘內可以成功上傳。

學校幾乎是沒有網路的,因此只能仰賴個人的行動網路,主要有兩家電信公司:Global 跟 Smart,沒有哪一家特別好,端看你的手機跟所在地比較適合哪家。

使用方式都是 sim卡插進去後,再買儲值卡儲錢進去買方案,我的代辦送一張 Global的 sim卡及100披索的儲值卡,另外學校有送 一張 Smart的 sim卡,我覺得不妨可以都試用看看,以一週為單位去檢視使用情況。

建議一次買 2GB,99披索的方案就好,可以用七天,一般大概用三到四天可以用完,然後就再儲值買方案即可,另外,不推薦買吃到飽,因為其實跑不動也是浪費錢呀。

小叮嚀:不要一次把錢儲完然後想說方案慢慢買,因為有時候錢會在無形中被吃掉,所以最保險的方法就是用完了再買!

我自己的話用 Smart 用得蠻好的,八週的網路總共花了1500披索,提供大家參考囉。

--

--

Yvonne Cheng
yvocheng1884

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往行銷領域邁進中,要前往英國讀研究所| 🎡Traveler|✍️Writer|🎨Pai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