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投柔性政黨?

吳達偉Z9 板橋立委候選人
板橋5青吳達偉
2 min readNov 26, 2019

終結政黨幫派、開始就事論事

許多人沒聽過政黨還能分為「剛性」和「柔性」。剛性政黨就例如國民黨、民進黨,黨員如果違反黨的章程、政綱,可能會被懲罰。剛性政黨為了貫徹黨中央政策,通常黨員比較凝聚,但同時排它性極強。如果黨員違反黨意,還可能被開除黨籍。

柔性政黨就例如美國兩大黨:民主黨、共和黨,在台灣則有台灣民眾黨。民眾黨沒有明確的黨章,也允許雙重黨籍。柔性政黨組織比較鬆散,更像是為理念聚集起來的群眾,所以如果在某個議題沒有共識,也允許黨員支持其它的陣營。比方說,民眾黨並沒有推出2020總統候選人,在「總統票投誰」這個議題上沒有共識,所以民眾黨員想公開支持宋楚瑜、韓國瑜或蔡英文,黨中央管不著。

「顏色對了做錯什麼都無所謂;顏色錯了做對什麼都反到底」 — 這是幫派,不是政黨

剛性政黨並不是壞事,一般來說,剛性政黨可以更有效率貫徹黨的意志。但台灣政治發展至今,「政黨政治」早已變成「幫派政治」。各位看看每天荒謬的政治人物,只要你跟我是同一陣營,不管說錯什麼做錯什麼,我都不批評你;但是如果是不同陣營,不管你做什麼,我都要反對你。

在台灣政治跳脫幫派政黨之前,我們根本沒有立場去嘲笑強國人只能聽黨的話,跟著黨走。

在一例一休的議題時,支持勞工立場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就被嗆「你夠了吧?」,最後迫於無奈還是投下贊同票。

最近因為批評韓國瑜,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李正皓、鄭佩芬也是如此。

台灣藍綠兩黨長期以意識形態治國,導致台灣一直處於內耗和空轉,台灣民眾黨的成立,是希望在藍綠之外可以有其它選擇。

對台灣選民來說,「柔性政黨」還算是個新概念,有些網友看不懂民眾黨為何有些黨員支持不同的總統候選人;也曾有網友留言問我:郭董支持民眾黨,那未來郭家軍立委提出的法案,我是否一定會支持?

答案是:要看這個法案我認為對社會有沒有幫助。

因為柔性政黨不用黨意綁架黨員。如果林淑芬、李正皓在民眾黨,他們可以自由表達是否支持法案、是否支持哪個候選人,也不會被黨懲罰。柔性政黨允許每個黨員能對每個議題自由辯論、以自己收到的民意來判斷;針對議題就事論事,而不只是貫徹黨的意志。

圖片來自BBC中文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