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 38 歲的十年之前,以及 18 歲的十年之後

❶ 給 25 歲:欸,三年後,你有比較成熟嗎?

過了 25 歲以後,時間就開始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前進,要說沒有年齡焦慮嗎?那才比較像是在騙人,但關於一些生命中的巨大的命題,常會被日常給沖淡,卻又在某些幽微的時刻被提及,問題總需要面對,只是我們無法等到最好的時刻來臨,前進跟後退好像都看起來有點笨拙,大概就是這樣子吧,28 歲,好像有點年輕,又不太年輕,不過,關於我自己,是怎麼面對長大這件事,比起三年前又有更不一樣的想法了。

三級警戒期間,我看了一部 2021 的春季日劇《喜劇開場》,故事描述一個短劇團體 マクベス,在成團 10 年後面臨是否該解散的轉捩點,儘管努力了十年,卻一點都沒有走紅,連專場表演台下也只有零星的觀眾,可能從大眾的角度來看,主角三人把人生最重要的時光都浪費在一個沒有結果的事情上,但對成員們來說,十年光陰就像是一個漫長的暑假,在終於結束之際,才體會到這段青春累積起來的所有珍貴寶物。

我很喜歡整部劇末主角春斗說的話:

人生就是一齣短劇,我並不想說這麼庸俗的話,但未來回顧人生時,若看起來就像一齣無聊的短劇,或許會覺得人生也沒那麼糟糕吧?

會很喜歡這部劇的原因,除了同樣道出身為這個階段的人的內心掙扎,還有劇中主要角色現實也都剛好 28 歲,於是這讓我很精準的把自己也投射於其中,マクベス 的煩惱,也正好就是我所面臨的煩惱。但對人生來說,沒有什麼事是真正浪費掉的吧?到了這個歲數,總算可以明白,不用真的要去成為任何一個「誰」,或者要符合社會所框架出來的「標準」,而是努力朝你所喜歡的自己的樣子前進,過程中所有的撿拾與遇見,都會在你身上留下痕跡,那就是我們的寶物了。

我在 18 歲的時候,還是一個自認爲多愁善感,覺得世界該是以自己為中心轉的人,但過了幾年,逐漸被生活的流沖的圓滑許多,這並不代表要變成一個迎合一切、沒有稜角的人,而是更懂的自己適合什麼樣子了,不躁進,但也不會停滯不前,用自己的步調好好的,堅穩的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或許遠處依然朦朧,但只要先走到那裡就好,走著走著,回頭看身後就會成為一條路了。

我在 2020 的時候給了自己一個課題,就是好好的重新認識自己,理解為什麼開心,又為什麼難過,有點像是在幫思緒 debug,我寫了好多的文字記錄,把一些有所感應的時刻保存下來,這對於克服焦慮與不安很有幫助,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找尋了維持心靈平靜的方式。而到了 2021,生活面臨很多巨大及細微的轉變,友人生病、疫情蔓延、喜歡的樂團停止活動,時間只會提問,不會回答,這些東西確實的改變我對於生命的看法,也在當下困擾著我,但我想每個不一樣的年紀裡面也都會有不一樣的煩惱,18 歲有 18 歲的煩惱,28 歲也是,我想,38 歲肯定也會有那個時候才會有的煩惱對吧?

於是我開始能擁抱生活中的好與壞,因為生活絕對不會只有好事發生,比起避開路上的坑洞,我覺得,懂得如何在跌入坑洞摔的亂七八糟以後,還能從容起身調整好狀態,那才是我對一個成熟大人的想像。人的這一生,就是不斷的在解答你從以前到現在,以及往後,所遇到的所有問題,對,所有,可能當下或暫時你會感覺到很痛苦,但過了那個坎站(khám-tsām)後,回頭來看就會覺得,啊其實也還好,而那些過程都會成為屬於自己的,新生的樣貌。

欸,所以,25 歲過了三年,我也並沒有覺得自己的生命有變得更明朗,不過也沒有更混沌就是了,在這三年間我更盡力的去捕捉生活的所有感受和片刻,它們讓我更理解自己,同時讓我完整,現在想想,至少我有比當時寫下那篇文章的時候更長大了一點,不敢說成熟,但這三年真的並沒有虛度。

辛苦了。

❷ 給 18 歲:說真的,不用當第一名也很爽

回覆完 25 之後,想要重新看一下 18 歲的自己。

對當時的高中生來說,其實要做的事情沒有別的,就是考上一間好大學,當時的我身處那個階段,一樣有很多莫名其妙的迷惘以及對前程的未知,發現自己真的不怎麼會念書,即使很努力也沒辦法考到一些在當時社會價值之下「有用」的科系,當指考放榜後發現自己落到國立的中文系時,還甚至有起心動念說:要不要重考啊?但說實在,我也沒有什麼真的特別想讀的系,只對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事物有一些初淺的了解,最後也就開始了新階段的生活。

然後就過了十年。

當時對未來只有一些懞懂輪廓的我,如今走了十年,不能說多有成就吧,但剛好可以在這個社會上過著還算普通而舒適的生活,這些東西都是當時還是高中生的我無法覺知與觸及的想像,只記得高中那幾年我很喜歡買一些設計雜誌,已經停刊的《2535》,還有《Shopping Design》(我對於談唱片封面設計的那一期印象深刻),老實說,對於絕大多數的期數,到底內容講什麼我早就都忘光了,但它們確實啟發了在高雄唸著高中的自己,關於設計關於生活,還有更多的一切,都是遠超過我在當時的生活圈中可以探知的事物,那時就覺得,欸搞不好我可以去做個設計還什麼的,雖然很清楚知道做這件事可能賺不了什麼錢,但就是有一種,打從心底欣賞這些事物的感覺。

到後來在人生中所做的每件事,都好像隱約在為我現在身處的地方鋪路,做了幾本校園刊物、到新創實習,做過 PM 與行銷,雖然有時候繞了一些彎,但最後,還是成為了一位設計師,雖然是介面設計師啦,但現在想想,幹,我真的是超幸運的,最後做的事情跟十年前那個還是雛形的想法很接近,可能人生中每一個躊躇的當下都是某個契機,只是我當時未曾明白,直到時間走了很長一段後,才終於摘下第一顆果實。

我到現在才通曉一個道理:那就是人生真的不用什麼事都一定要當第一名。

因為這件事太累了,你得長時間維持在一個頂尖的狀態,再來就是,我明白自己其實並不優秀,有更多厲害的人在某些年紀就達到我無法完成的成就,深刻體會到自己的普通之後,反而更不會去隨便亂發什麼豪願(當然有時候還是會耍蠢啦),於是終於沒能成為自己想像中的大人後,反而更要去確認現在的自己能夠做到什麼事情,把這些小小的心願全部成為「現實」,大概就是那些很簡單的道理吧?沒有去做就不會開始,儘管過程及其笨拙,回顧時覺得有夠不聰明,但只要可以達成目標的話,不管是什麼方法,都是好方法喔。

所以比起第一名,我更想當,可能,第 19 名吧,每次高中段考結束後,我的成績就都大概落在這個名次,我並沒有不認真,但就是,都在這裡,看著班排成績單,也不知道未來到底會怎麼辦,回想過去十年,我好像一直都沒有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正在幹嘛,很常亂發脾氣,很常自以為是,很常弄巧成拙,可是,還是好好地普通地長大了,在那些往後想到會懊悔的生活軌跡裡面,也存在很多可以稱得上是「奇蹟」的瞬間,因為有這些贈予和相遇,我才可以逐漸變得完整,變得是一個 28 歲的人。

於是到了這個時刻,我總算能把這十年來的遇見都跟你說明,在往後的日子裡,你可能會有很多煩惱,但請不要被其他人影響,認真的過好生活,支持當下所做的每個決定,因為你的感覺永遠不會騙你,你之後會到很多地方認識很多人,在深夜的台南喝醉,在蘭嶼看過此生最美的星空,在新加坡的高樓間穿梭,在日本的小島上騎著自行車,考上你高中很想讀卻依然沒考到的政治大學,然後再唸到被退學,最後成為一個還算是當初想成為的人,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那些都是真的喔,因為你從來就都沒有改變過,才會有這麼多這麼美好的際遇,請相信你的特別。

希望這些事情都能傳達給當時的你知道,即使已經無法回到 2011,但也許哪天我會在城市的某個轉角,看到那個曾經懷抱很多複雜感受的自己,我會跟他說,其實真的不用擔心那麼多,真的,你過得還不錯。

以此獻給我的 18 歲。

❸ 給 38 歲:所以,怎樣才能算是個大人呢?

你應該 38 了,如果我能改變得了什麼,你應該算是發了。
— 蛋堡 《史詩》

十年之後我會成為怎樣的人呢?説真的我還一點頭緒都沒有,就跟 18 歲的時候一樣,遠遠沒辦法想像現在的生活,但花費了十年到現在才有一點點階段性的收穫,就是比起那種被定義的、理想的、成功的大人,更想要成為一個不急著要證明自己,舒適自在,又保有一點點任性的人,喜歡什麼就去做,想要達成哪個目標就認真努力,即使失敗了也不會去怪罪任何人,做好賽後檢討,記取教訓之後再開始下一段旅程。

雖然說,還滿難描述那種模樣的,而且也跟每個人心目中的想像不同,但本來就是這個樣子了啊,稍微長大之後,會更明白自己的好惡在哪裡,界線劃分之後,就能夠用更自在的方式去過想要的生活,剩下就都只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以及一些機運而已,所以我並不想真的去設限十年之後我會成為的樣子,因為那樣就一點都不好玩了,不管做什麼事情,好玩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有一天自己變成聽到喜歡的音樂時,內心再也沒有任何悸動的話,那真的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而到底怎樣才能算是個大人呢?

每個人對大人的定義也都有自己的解讀與詮釋,最近在跟朋友的聚會中,聊到自己到了這個歲數之後,會因爲身邊的人開始買車買房養小孩,或者準備邁入新階段,而對定位還有點模糊的自己感到疑惑,我覺得同年紀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類似的煩惱吧?但自己在過去這段時間得出的結論就是:這些問題都沒有正確答案,與其尋著別人的模式給出回應,不如試著去找出適合自己的最佳解吧?

於是走到現在,我逐漸理解自己所喜歡的事物與生活方式,並且慢慢理出自己怎麼在混亂中保持平衡狀態的方法,那就是真實的面對自己的所有感受,理解為何開心,為何生氣,並且誠實的告訴身邊的人,如果他們接收到了的話,也會誠實的回覆你的,我很幸運自己身邊都有很真誠的朋友,可以沒有太多保留的交換意見,我到這兩年才體會到這些緣分與關係都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寶藏,讓我逐漸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希望接下來的十年也不會忘記曾經或依然混在一起的朋友們。

另外一個我希望自己不會忘記的事情就是,永遠保持好奇心與行動力,不管活到幾歲,眼前總是會有新的事物不斷來臨,與其一直排斥它們,不如試著去理解,就像《獵人》中,小傑問金,走遍世界想要找尋的事物到底是什麼,金回答他:他在追求的永遠是「不在眼前的某樣東西」,即使還是會有遺漏,但我也想試著去嘗試所有的未知與可能性,因為比起親眼見證所求的結果,在實踐的路途上所體會到的一切過程,才是最重要的風景。所以,熱愛家人朋友與生活、保持健康,並且繼續努力,這是我對怎麼度過往後日子的,目前的回答,我想,只要把握住它們,眼前就會有光,光就會指引我到想去的地方吧?

雖然 28 歲了,只是我還是不了解大人的真正定義,但那並不會怎樣,不是嗎?所以即使有所恐懼,我也不害怕長大了,因為還不在眼前的事物,不管挑戰大或小,永遠都是新的第一次,面對內心的聲音,面對迎來的提問,它們都會穿過你的身體,成為自己的一部分,到那時候,你就會是更好一點的自己了。

到時見。

❹ 最後:成為一個閃閃發光的人

關於年齡,我覺得這會是最後一次的答覆了,如果你在某個時刻正巧經過這裡,看到這篇文章,我希望你不會因為各種緣由而對長大這件事,或者面對過去和未來感到害怕,這是我對自己的解答,同時也對未來給出新的提問,不過即使想法會微調與變換,我還是沒有改變初衷,那就是: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雖然再普通不過,但只要能把自己喜愛的事情都做好,我覺得那就是厲害了。

恭喜自己 28 歲了,雖然在面對這些過去現在未來的疑惑,我不是回答的很好,但至少有微小的前進,光是這樣就覺得,我走過的這段時間並不是都是白白浪費,而是在每一次的歡笑與苦痛之中,擷取一些什麼,慢慢的讓記憶淬鍊成經驗,去面對跟擁抱自己不堪的那一面,去得到想要的事物,去成為你想成為的人,我覺得這樣就是正在變成一個很好的大人了。

所以,謝謝儘管有很多疑惑,卻還是好好走到這裡的我,希望未來十年的自己,依舊可以疼惜過去,同時慢慢試著喜歡現在的樣子,並且努力的長成一個,跟自己理想一樣的,閃閃發光的人,可以的話就再好不過了。

生日快樂。

--

--

周偉仁 Wei-Ren Zhou
20 世紀少年 20th Century Boy

UI/UX Designer (at) 25sprout, Taiwan.|喜歡電影、音樂、設計與美食,在不斷變動中努力思索自己的定位,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最希望的是不要變成無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