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廢仁 EP 6:信義安和、咖哩與練習說再見

--

有一段時間,我非常熱衷於吃咖哩飯。

真要說起來的話,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在某一個平常的午後,腦海突然產生了這麼樣的念頭:啊,週末的晚上就吃咖哩飯好了!於是便開始努力找尋這座城裡令人美味動容的咖哩,好像是感知到我的意志,接下來很輕易的在社群網站上看到推薦咖哩店家的文章,小心翼翼的把它們都存放在我的地圖裡,就好像某種啟示,來自天上的恩典,我想那就是咖哩之神的聖諭吧。

對我而言,咖哩是一道相當費工的料理,不管是燉煮、調味,都需要烹煮者用心對待,從小到大我吃過很多咖哩,絕大部分都會在裡邊加入紅蘿蔔與馬鈴薯,不知不覺這也就成為了我的咖哩想像,有的人會把蔬菜仔細切丁,有的則是豪邁的揮幾刀,大塊吃起來比較有飽足感,但不管是從賣場買回來的咖哩塊,還是講究的使用香料細熬慢煨,咖哩都是這麼充滿愛的料理,愛就是咖哩。

不知道為什麼,信義安和一帶有相當多的店家專門販售咖喱飯,而在那樣迫切於尋找一盤味美咖哩的時期,我所吃到最好吃的咖哩飯,就是通庵了。

在還有一點寒冷的週日夜晚,我獨自走在通安街上,邊看著 Google Map,邊思考到底等一下要用什麼樣的心情面對咖哩飯,店外雖然有排隊人潮,不過大概等了 20 分鐘左右就順利入場了,通庵僅有八個座位,都是倚靠著料理區的吧台,可以更專注在品嚐眼前的料理,能夠看到工作人員進出備料的畫面,有種親近溫暖的感覺。

通庵的咖哩提供牛肉、雞肉與綜合三種口味,用烹調得宜的牛肋條以及雞腿肉當作主軸,醬底是一樣的,但有一種怡人的碳燒味,最後放上生洋蔥與青蔥點綴,味道非常有深度,是時間與心意醞釀出來的咖哩,在各種網路上的介紹文都有寫道,通庵的咖哩用了十多種香料後製熟成 28 天,28,是真的好浪漫的時間,我想只有用心的料理人才會用心的烹調食物。

滿懷感激品嚐完畢的我,不得不說,它確實是我見識有限的人生中,在台北吃過最好吃的咖哩飯了。

而除了通庵,信義安和另外一間讓我總是不斷魂牽夢縈的咖哩,就是寅樂屋。

寅樂屋座落在光復南路與信義路的交叉口,外觀並不明顯,是只有一層的低矮平房,從大馬路的邊角切出一條小巷,在整座城市最繁忙的幾條街上,它的存在特別的寧靜而安適,有種大隱隱於市的感覺。店裡提供牛肉與豬雞兩種口味,除此之外也有販售好喝的咖啡,在帶點町屋風格的店家裡品嚐咖哩,有種意外的熟悉與親切,就好像一直會存在於此處,等待你光臨,奉上簡單卻富有深意的咖喱飯。

在工作的地方還在象山時,偶爾會點寅樂屋的外送,不過後來它就漸漸消失在我的生活與記憶裡邊,某一天我突然得知寅樂屋即將歇業,雖然店家還會延續到 2020 年 7 月,但我還是趁著有空的時候去拜訪了。

喜歡的店一間一間的消失,你很想知道,這座城市到底有沒有什麼是永遠不會改變的,長大之後,我們好像總得反覆面對練習說再見的過程,後來我才明白,人之所以會有記憶,是因為要把遺漏的美好接起來,所以阿,趁消失之前再好好的把它們都給記住吧。

說再見,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基於很多種理由,我時常在信義安和閒晃,生活就是許多的軌跡、習慣與選擇所疊加起來的經驗,可是累積的過程,勢必會在途中掉落一些什麼,約略一到兩個月,我會回去高雄一次,但每次回到家鄉,就覺得這座城市在不知不覺中又跟我所記得的樣貌不同了,台北也是一樣,原來我們的所經歷的一切就都是在練習說再見中成長。

我想到 J 曾經跟我說:「生活是需要儀式感的東西」。

而儀式需要練習,它讓我們學會感受自己的生活,珍惜在意的人事物,在找到理想與生活的平衡點之前,我們的確得不斷的練習,練習跟過去因為種種桎梏而有點殘破不堪的自己和解,練習不要那麼的獻身給工作,練習忘記為某個人養成的習慣,練習偶爾為自己勇敢一點,練習跟過去說再見。

跟不那麼屬於你的東西告別,才能再次面對自己,我想這就是說再見的意義了吧。

也許我們都太過著急,但可能生活真的就跟咖哩醬一樣,需要時間,需要用心的去看待,到了真正再見的那一天,就都會變成更好的人了。

--

--

周偉仁 Wei-Ren Zhou
20 世紀少年 20th Century Boy

UI/UX Designer (at) 25sprout, Taiwan.|喜歡電影、音樂、設計與美食,在不斷變動中努力思索自己的定位,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最希望的是不要變成無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