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廢仁 EP 7:家常、炸豬排與完美的旅行

--

放眼望盡都是一片樹綠,總感覺飛機貼的離地很近,周遭開始有了建築的痕跡,我知道我抵達岡山了。與故鄉高雄的岡山不同,這裡不賣羊肉,而是桃太郎的故鄉,盛產白桃與葡萄,有著晴天之國的美譽,只是我們的旅途並不在這裡,而是再往南方一些,廣袤蔚藍的瀨戶內海,走出機場,看著有點悶的天空,十月的岡山並不寒冷,我突然想到《鋼之鍊金術師》裡邊,愛德華的懷錶上雋刻的文字:Don’t forget 3.OCT.11。

非常剛好的,這天也是 10 月 3 號,我很喜歡生活中一些看似不相關,卻又隱隱相通的巧合,我永遠不會忘記這樣的日子。接下來要說的,是發生在藝術季之旅的第一天,關於炸豬排的小小故事。

之後又轉了快一小時的公車,我們抵達了倉敷市。

倉敷是距離岡山附近的一個工業小城,以保留了江戶時代的建築以及運河聞名,通常來岡山旅遊時,都會順道安排到倉敷地區一日遊,感受保存完整的歷史名勝,話是這麼說,但我們是不小心來到這裡的。

(一個小時前)

S、X 與我三人在桃太郎機場外看著接駁車告示,因為是第一次來岡山,對於城與城之間的相對距離來說並不是很了解,只知道晚上要到宇野住 AirBnb,所以就選距離比較近的倉敷。結果就電車距離來說,岡山反而離宇野更近,在車站看著電車路線的我突然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這趟旅程常常出現神祕而有趣的小差錯,不過我們總是能很快速的找到解決方案,冷靜而愉快的享受在其中,這些恆常中的一點變幻讓旅途顯得珍貴,很感謝兩位旅伴的包容,我想這就是旅行的意義。旅行的意義不是回來後要繼續面對的人生鳥事,也不是陳綺貞唱你離開我,而是跟彼此共同經歷的過程,雖然過程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滿意,但也因此才能難以忘記,才能成為一場完美的旅行。

倉敷是一個,看起來很平常的日本中小型城市,而車站正對著的就是えびす通商店街,在等待前往宇野的空閒時間,我們找了一家位在街上的豬排店:名代とんかつ かっぱ。外觀是間平實的料理店,上頭的門簾寫著かっぱ(河童),店內提供非常美味的炸物料理,在網路上頗負盛讚,是當地的排隊名店,裝潢很溫馨,就像,試著想像一間日本料理店面,沒錯,大概就是那樣,填滿溫暖黃光的木造房屋提供樸實的食物,撫慰所有從拉門進來的人客。

店內的招牌是炸豬排定食,炸得酥脆多汁的豬肉,淋上別具深味的牛肉醬汁,不管是從豬排先吃起,還是搭配高麗菜絲都非常好吃,就算醬汁浸濕麵衣,也沒有讓口感打折,是道相當優秀的炸豬排。它畢竟不是太難料理的食物,但能夠做到令人滿意,還是有很長的一段距離,我想這就是家常料理的魔法,在人們疲憊的時候獻上簡單而美味的餐食,就足夠讓人難以忘懷,讓每個飄忽不定的心都能找到一個溫暖的歸屬。

在等待店家開門時,我們三人在門口張望,坐在一旁的韓國女生告知我們要先寫上用餐人數,我們閒聊了起來,他說自己正在獨自旅行,在這巨大的星球裡,一個人到了倉敷,不管怎麼想都是很浪漫的一件事。我們問他吃完飯要不要順道閒晃一下,不過他輕輕地拒絕了,用完餐後就再也沒看見他的蹤影。

夜晚的倉敷顯得寧靜,幾乎沒有什麼行人,一行人穿過商店街走到美觀地區,因為天色昏黑沒辦法仔細看清建築的樣貌,不過能從影子裡面感受到巨大的什麼存在著,我想它會持續的照看這座城,不管是運河、樓房、神社,還是炸豬排,盡力守護這些得來不易的家常,滿懷著感謝的心意,我們繼續前往宇野。

人世間諸多事宜,到底其實簡單不過,只是我們常常把它想的太複雜了,有的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三五好友,坐在尋常的餐桌上笑鬧,或甚至是各自滑手機,一起品嚐家常不過的菜餚,這些普通的風景就會因為彼此而變得特別,而也因為特別,所以旅行才會臻於完美,有的時候,只要像這樣一切都剛剛好,就好了。

不管是 X 跟 S、好心的韓國人,或是旅途中遇到的所有朋友,但願大家的人生也都能有這些剛剛好的時候。

感謝兩位旅伴 S 與 X

--

--

周偉仁 Wei-Ren Zhou
20 世紀少年 20th Century Boy

UI/UX Designer (at) 25sprout, Taiwan.|喜歡電影、音樂、設計與美食,在不斷變動中努力思索自己的定位,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最希望的是不要變成無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