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廢仁 EP 8:爆香、石頭火鍋與微小而確切的幸福

--

鋪上一碗熱油,把洋蔥、蔥花、蒜末跟辣椒等等美好的味道丟進去爆香,接著將肉片拌炒至半熟,最後,在大鍋裡倒入滿滿的湯頭,油亮的湯液搭配迷人的香氣,怎麼可能有人不愛石頭火鍋呢?我想出生在 90 年代的朋友小時候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飲食記憶吧?

如果沒有也沒關係,但至少對我來說,是。

自去年冬天開始,我與友人們基於不知道什麼原因,相當熱衷於吃石頭火鍋。按照 JJ 的說法就是:「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就吃火鍋吧!」,火鍋就是一種,可以把各種想吃的食材一口氣全部梭進去的料理,在滾熱高湯中烹煮幾下,搭配自己調製的醬汁(或不沾醬也可以),就成了如此美好的味道,每個人的沾醬調配與吃火鍋的方式都不同,我覺得它就是這樣吧,既自由,又能保有自我風格。

我很喜歡吃火鍋,因為每次這個時候,大家都可以聚在一塊,聊著無邊無際的幹話(偶爾正經)的料理,只要吃過飯,就是朋友了,我一直都這麼認為的。

最早關於石頭火鍋的記憶,是從 199 吃到飽開始,彼時家鄉仍在風行這類的火鍋店,199,任你挑揀,並排的大冰箱裡邊放滿一盤盤的食料,肉片則放在有著奇異綠色的塑膠容器裡,用湯匙挖取,通常這類型的店家,都是低矮的圓桌,鍋邊還有一個圓盤讓你火烤兩吃,桌邊則安放瓦斯爐,一入座便開始幫人客爆香,形式簡單了一點,用蔥蒜加點麻油拌炒,待香味起溢變倒入高湯,接下來就可以把火鍋料烤料扔進去,開吃,而因為能夠選擇的料種類實在太過豐富,我可以任意選擇想吃什麼,不吃什麼,讓品嚐石頭火鍋好像也變成有一點小小奢侈的事。

離開家鄉北上讀大學的前一晚,跟國中友人聚會,就是到吉林路上的六合火鍋吃到飽,對於即將上大學的我們來說,那是非常豪華的餞別宴,而事過境遷,街邊的吃到飽不再是用餐時的首選,店面也早已拉下鐵門許久,不過總有的時候,你會懷念起那樣的味道,爆香的味道。

後來,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再也沒有機會吃石頭火鍋了,一直到去年,才又重新在這城市中找回記憶中的味道。

位在南京三民的小紅莓,營業已超過 35 年,是台北相當知名的石頭火鍋店,白亮的燈光、鐵盤裝的雞蛋,以及大冰箱內,用色彩鮮豔飽和的盤子裝載的各種渴望,就跟小時候的石頭火鍋店們長得一樣,有一種歲月流轉,但你所熟習的事物依然不變的氛圍。挑選好食材後,店員會幫你先把肉片爆香炒過一輪,接著把食材放入鍋中,倒滿高湯再把肉片置於上方,便是美好的宴席,真要形容的話,就是那樣吧,「開心啦,哪次不開心?」。但不得不說,店內的醬油真的有夠鹹 XD,所以要裝醬料之前敬請三思。

不過要說台北城內,最令我心醉神迷的石頭火鍋,肯定是民生社區的香鍋了,外觀雖不顯眼,但走進店內有種像回到家的溫暖感覺,是一家簡單而乾淨的火鍋店(必須稱讚醬料區有提供砂糖這件事),店內的大蛋餃至今回想起來,還是令人垂涎。

其實它並不是特別精緻或者絕頂味美的店,但在與友人們反覆來訪的過程中,也逐漸在心中被賦予別樣的意義,大概長到某個歲數後,能夠與友人邀約見面就變成不太容易的事,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看顧,而這些短暫聚首的時間就變成彌足珍貴的回憶,正因為有這些微小而確切的幸福不斷積累,才能給予人們生活的動力與勇氣。

所謂的幸福,是什麼呢?我想就是跟喜歡的人們一起吃飯了。在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以後,才再次感受到熟悉的風味,儘管時間的河不斷流逝,還是有很多事情不會改變。

無論是在家鄉或他鄉,跟著朋友們大笑、筷子起落、感受湯頭的溫潤,在那樣的時刻中,煩惱啊,人情世故啊,通通都會被安放在腦後,這就是生活的爆香吧,雖然只是很細碎的片段,卻可以讓回憶增色,我很喜歡這些小確幸,就像我很喜歡吃火鍋一樣。

溽暑終會結束,很期待冷冷的天再次來臨,到那個時候,又可以吃火鍋了,對吧。

--

--

周偉仁 Wei-Ren Zhou
20 世紀少年 20th Century Boy

UI/UX Designer (at) 25sprout, Taiwan.|喜歡電影、音樂、設計與美食,在不斷變動中努力思索自己的定位,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最希望的是不要變成無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