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是時候說再見

沒想到充滿混亂的 2020 年即將就要結束了,最後兩天正好也是今年最冷的時刻,回家忙完已經十二點多了,想了一下還是依照慣例完成年度回顧,比起 2019 的向外探索,更多的是做自己內心的觀照,我在年初時設定的目標是「重新認識自己」,在這樣遭受瘟疫肆虐的一年,好好停下腳步審視自己過去所忽略的、不願面對的感受,好像同樣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我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做這件事,重新梳理關係,重新肯定自己。

雖然這樣說有點奇怪,但 2020 在很多幸運的簇擁下,我竟然也完成了一場華麗的冒險,而且還有很多的人陪著我一起走,在歲末年終,我因為這些美好而變得完整,希望來年可以抱持這股力量,去實踐更多的可能性。

如同前面所說,開春的一場災難打亂了很多原先計劃好的事情,比如二月要去東京的旅程、工作的想像、生命的理解,然而,正是因為疫災的出現,我才得以重新思索自己究竟在追尋的事物到底是什麼?我這一年完成了三個主要課題,大多都是回歸內心的探究,雖然步調又比去年更慢了一點,但好像又比想像中走了更遠的路呢:

課題 1:書寫 ✍🏽

今年經歷了一場內心風暴,為了重新了解自己,我開始紀錄每天的心情與想法,每隔幾天就寫一篇日記,我覺得,書寫是一種療癒,它給予一種重新詮釋的機會,理解自己為何會有這麼多的情緒,算一算從二月開始到現在也寫了 109 篇,在這些與自我往復的過程中,我也開始能掌握原先飄忽不定而浮躁的心,2021 我會持續嘗試更多的文字紀錄,每天寫 300 字,持續寫一年也是很豐富的積累,希望每個人都能在思考中得到認識自己與重新出發的力量。

課題 2:工作 👨🏽‍💻

今年依舊忙碌於介面設計的工作中,執行了四個中大型專案,甚至還有這一輩子都沒想過可以做到的超大品牌⋯⋯突然有點受寵若驚,不過這些都無法實際公佈,雖然還是有很多不滿意的地方,但做設計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事情。前幾天跟朋友聊天的時候,我想起高中時自己的夢想一直都是想做設計,沒想到十年一刻,我還真的在做設計師,我除了欣喜之外也覺得感謝,雖然能力還有所不及之處,不過明年我仍然會做更多嘗試,把自己的能力打磨的更完整。

課題 3:旅行 🧳

因為無法出國,我們多了很多很多時間重新認識孕育我們的島國,在這一年間,我造訪了很多城市和島嶼,宜蘭、花蓮、台東、屏東、高雄、台南、新竹、澎湖跟蘭嶼,穿梭在山與海交界,穿梭在城市的各個角落,我覺得我比以前更加豐盛飽滿,在與朋友們行走喝酒談笑的時候,是我最開心的瞬間,今年有很多這樣美好的時刻,我很希望能一幕幕的謹慎的收藏,讓快樂能成為不斷持續的動力,溫暖我的生活。

2021 會變得更好嗎?其實我一點把握也沒有,但可以確定的是,經歷一年的沈潛與內觀之後,明年的目標就是向外擴展,做更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且慢慢讓它們變成有價值的事情。

每年我都會留下一些來年想完成的目標,可是誰知道呢,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這兩天看了 2019 的回顧,才發現,嗯,每年真的都沒達成呢 🤗,所以,比起立下籠統的目標,我更希望切分為細小且明確的路徑,只要好好走就能抵達一個節點,每個節點串連起來,就變成一條道路了,走著走著,就能到達遠方,目前已經想到幾個有趣計劃,希望自己的積極可以擊退懶惰,到明年回顧時能同樣有滿滿的收穫。

我給自己明年的課題就是:出發,我會繼續做好設計,繼續去旅行,繼續保持開心,不會忘記這一年所積累的一切,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敬祝大家都能在日常中找到美好,新年快樂。

(2020/12/31 於捷運七張站)

--

--

周偉仁 Wei-Ren Zhou
20 世紀少年 20th Century Boy

UI/UX Designer (at) 25sprout, Taiwan.|喜歡電影、音樂、設計與美食,在不斷變動中努力思索自己的定位,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最希望的是不要變成無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