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dium SEO 設定:讓文章排在搜尋結果第一頁吧!

--

好像有一陣子沒有好好管理這個部落格了 😅,因為最近都在忙著專案還有學校課業,一回過神就過了一個多月,但還是偶爾會來後台看看數據、微調 publication 的版面。不過,雖然沒有定時更新,我的部落格卻一直有固定的瀏覽量支撐,而且,有越來越高的趨勢。

兩篇文章目前的 Views and Reads(截至 2018/05/25 清晨)

目前我的部落格有兩篇文章,每天都幫我帶來不少的 view,分別是設計軟體 Adobe Xd 的系列介紹文,以及 Medium Publication 的教學,原本年初月訪問量只有大概 3000 次,到現在已經將近 6000 了,關鍵就在於,這兩篇文章都列在 Google 關鍵字搜尋的第一頁,也就是它們的 SEO 做的還算可以,被程式認為是對於使用者有利的結果,才會往前排序。

其中 Adobe Xd 介紹文,在用 Chrome 無痕視窗搜尋繁體中文的結果下,Adobe Xd 教學、功能、介紹、是什麼以及軟體名稱都排在搜尋解果第一頁前五名,至於各種連結至這篇文章的管道如右下,也可以看到以 Google 為主,不過這篇文章有貼到個人臉書上兩次,其他就沒有多做推廣了,所以有這樣的成績自己還算訝異的,可能也剛好搭上最近 Adobe Xd 在 Hahow 的開課,以及免費方案的推出

而 Medium Publication 的教學文,是當初覺得設定起來滿不直覺,想說寫一下自己設定所領悟到的功能,幫助更多想加入平台的人輕鬆建立 Publication,在教學、介紹、功能、設定等關鍵字也排在第一頁前五名的位置,至於這篇就沒有轉貼到任何平台上了,只讓它在 Medium 自生自滅 😂。

雖然,這個數字跟其他有在經營 Medium 的朋友比起來,是真的還好,但我想分享這些設定的原因是:「讓更多好內容可以被更多人看到」。列在搜尋結果的第一頁,就代表「流量的保證」,因為使用者通常會觀看 Google 搜尋結果的的前幾項,因為這是經過程式判定「符合你的需求」的結果,仔細想想你上一次搜尋時,在第幾個選項就找到滿意的答案,就類似這種情況 XD。

其實 Medium 只要透過簡單的設定,就可以做好基本的 SEO 工作,讓你的文章能更正確、有效的發佈出去,幫助它更容易在搜尋結果中被找到,累積自己的固定讀者和受眾,並且讓 Publication 可以慢慢爬升到第一頁,成為部落格的「固有流量」。以下會分享我自己緩慢經營中得到的體悟。

那麼,開始吧 👇

什麼是 SEO 呢?

在開始之前,先跟各位簡單介紹 SEO 是什麼,所謂的 SEO,指的是搜尋引擎最佳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為什麼需要這個東西來決定網站搜尋的排序呢?先思考一下,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的網站與內容,如果我一搜尋就全部吐出來給,要怎麼知道哪個才是我想要瀏覽的東西,這個時候「搜尋結果排序」就出現它的重要性了。

至於怎麼做到讓自己的網站與內容可以排在搜尋結果的前方,不外乎是良好的網站資料結構、關鍵字、下標、內容策略等,不過由於 Medium 本身的 SEO 已經做得很好,所以幫助不少寫作者省去很多弄網站的麻煩,我們可以專注在如何經營內容就好。

接下來,會開始說明我在這兩篇文章寫作過程中所用到的 SEO 方式與設定。

幾個小小步驟,讓我們的寫作更有方向

1. 文章寫作策略

寫作是有目的性的一種行為,無論抒發情感、表達意見、紀錄某些東西,或者分享自己的所學所思,我覺得這些都是非常好的內容,但,好的內容必須被傳遞出去,才能體現它的價值。

每個人在寫作時都會有各自擅長或喜歡的主題,如數位行銷、設計、使用者體驗等領域,而不同的領域又可以延伸出不同的關鍵字跟行話,所以在書寫的過程中可以注意自己這篇文章的主題跟什麼有關?而你所要溝通的對象是誰?你想傳達什麼東西給他們?透過這樣層疊的思考與定義,你的寫作就會更有方向,要傳遞資訊時也就更方便構思和調整。

2. 小設定

Medium 在發出每一篇 Stories 前,可以設定每一篇文章的網址以及標題等,雖然看起來有點瑣碎,不過這也算是幫助文章可以更容易被看到的設定!

通常 title 都是放文章的核心主題,要能吸引人的同時道破這篇文章的主旨,不過下標通常是件不容易的事,我也還在琢磨中 😅。副標題稍微長一點,可以多放置與主題有關的「關鍵字」,幫助看完標題的讀者可以更近一步理解文章內容。

而網址的部分呢,我都是設定英文為主(中文有編碼問題),雖然我沒有很認真去研究是否有差別,但在 Medium 本身還沒支援中文的前提下,不管是網址或底下的 hashtag,我目前都是以英文為主,至於要寫什麼,網址的話我都是用簡單的單字串連起來,tag 就選人多一點的就好…(小聲說)。

3. 用不同的方式轉貼出去

文章發佈才是經營的開始,不然緣份到了也不會有流量的。

當文章正式發佈之後,我們可以順手分享到不同的社群管道,吸引大家來看,畢竟如果內容沒有人來觀看,就失去傳播的意義了。

以台灣來說,當前最多人的平台還是集中在 Facebook 中,而且裡頭與特定主題相關的社團、紛絲專頁的討論度還滿熱絡的,可以加入幾個相關社團參與討論,將自己的想法丟出去做檢視,也是一種讓自己不斷進步的方法喔。

4. 回歸內容本身

當然,上面該做的事情都做了,最後還是得回到內容本身。真要說起來的話,前面的步驟都只是「發文的事前準備」,但,如果文章沒有什麼真材實料,或是無法引發共鳴,最後也有可能是白忙一場。

要產出好內容有許多不同的方式,除了要能把自己的想法用容易理解的方式告訴讀者,也要好好調配段落以及排版,如果不確定自己的文章好不好,可以先給自己周遭的朋友讀過,收集回饋並持續修正自己的寫作方式,慢慢的一定可以找到自己合適的產出過程。

雖然沒有人能確定什麼東西能夠成為下一篇爆文,但就是寫作的樂趣,把自己的想法用文字好好表達出來,直到發出文章後看著自己寫的東西,不管是傾盡心力還是差強人意,都是你的努力產出,如果有人還能因此得到幫助那就更好了不是嗎?

只要確信自己所鍵下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真誠的,剩下就是程式端決定的事情了。

--

--

周偉仁 Wei-Ren Zhou
20 世紀少年 20th Century Boy

UI/UX Designer (at) 25sprout, Taiwan.|喜歡電影、音樂、設計與美食,在不斷變動中努力思索自己的定位,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最希望的是不要變成無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