掰掰,2019 👋

周偉仁 Wei-Ren Zhou
20 世紀少年 20th Century Boy
5 min readDec 31, 2019

--

原本還在想要不要寫這年的 recap,剛好年末讓自己放了五天假,也是個時候稍微檢視一下這年自己的冒險了。所以我想趁著結束之前,好好的整理這些記憶,並用誠摯的心與過去告別,2020 年我們會迎接一個巨大的改變,今年世界各地發生了許多抗爭以及騷動,同樣在兩個星期之後的台灣總統大選也是,我想接下來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所生活的地方都會是個不一樣的世界了。

因為時間有點趕(對我現在要出門跨年),所以只有快速的回顧今年發生的事情,以及來年為自己訂下的目標,不過再回頭看看今年發生的事情,還是滿有意思的,謝謝 2019 的照顧了,再見啦。

2019 對我而言是個,充滿冒險的一年,在這年間我去了很多不同的城市以及國家旅行,我並不急著前進,而是好好的思考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樣的生活,我去了臺南、嘉義、花蓮、宜蘭、新加坡、釜山、瀨戶內海以及首爾,在飛行與行走之間,我覺得我又更認識自己了一點,不管是獨自旅行,或者跟友人們一起,那些快樂的回憶是永遠無法被取代的東西,真切的收藏在我的心裡面。我想,旅行的意義就是不要忘記你與這些走訪過的地方,以及陪伴你的人們的連結吧。

在工作方面,作為一個 UI 設計師,嘗試了很多去年沒做過的事情,讓自己工作可以更有系統,並且讓效率提升,比如說玩了可以讓動畫快速轉換成 json 減少導入成本的 Lottie、幫客戶用 Xd 完成可以實際操作測試的 prototyping,也因應公司內部產品改版做了一次完整 user testing,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很新奇有趣的嘗試(但因為都無法公開所以只能在這邊用文字描述 😅)。

怎麼說呢,我覺得經過一年半之後,已經比當初剛入行那個懵懂無知的自己又更進步了一點,開始有在做有系統的設計感覺了,不過我還是沒有停止練習一些比較貼近自己喜歡的風格的平面作品(比如說這篇文章的封面 😂),雖然說這些練習一點都不成熟,大部分都是用簡單的概念呈現而已,不過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心情是非常愉悅的,我從高中開始就一直想做設計,沒想到大學念中文的我繞了這麼一圈,十年,竟然真的在做設計師了,生命可能真的是就是這麼有趣的一件事吧。

在寫這篇回顧前我看了一下去年底的文章,大多數還算有達成,不過可能因為工作事情太多,生活有的時候並沒有辦法好好掌握,說好的運動並沒有真正落實執行 😓,不過自己也已經是 26 歲的人了,覺得不管怎樣,都要認真的看待健康這件事,比起許多無法控制的事物,健康才是最重要的,這是我這幾年來一直謹記在心的事情。

明年呢,想嘗試的事情一樣很多,我其實沒有很愛面子所以希望寫在這邊督促自己,希望明年底回來看的時候不會覺得臉腫腫的 🤣。

讓自己的設計能力更全面

作為一個半路出家的設計師,我得承認我的平面設計基礎完全是 0,覺得該是時候回頭從基礎開始練習了 🥺,不管是繪畫還是軟體操作,雖然工作上有用到 PS、AI 跟 AE,但自己到現在還是不敢聲稱自己會用這些軟體,希望可以有系統的的學習它們,讓自己在介面設計上可以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另外也想學習與閱讀更多理論和作品,現在想法還有點粗略,不過我會好好認真執行的。

學好英文

也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就是覺得:「是時候了」,希望可以讓自己的英文變得更好,再偷偷設定後年去國外工作的目標 🤓。

持續地聽音樂以及看電影

由於自己的工作也有一部分與音樂有關,今年還是聽了非常多的專輯,希望明年能持續保持這個習慣,電影的話今年來來回回也看了快 40 部,希望可以持續涉獵更多不同的類型 😋。

最後,持續做一個快樂的人

這是去年許下的最重要的目標,今年我過得還算平安順利,不敢說最快樂,但拖很多朋友的幫忙,我過得還算不錯,希望來年以依舊健康快樂。也不要忘記自己喜歡冒險與嘗試的心,永遠不要為自己設限,把握好每一次來臨的機會,你永遠是那個會為了好吃的東西不遠千里、會為了電影音樂文字而感動落淚、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而且努力去達成目標的人喔。

今年的回顧有點短促,因為是在準備出門跟朋友跨年前的兩小時才開始動筆,但是阿,但是,希望明年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堅強卻又不丟失溫柔的人,找到讓自己心情舒服的方式生活,時常快樂並且永遠不會忘記初衷。就像孫彩瑛說的:「不要為了幸福而勉強努力過頭喔。」,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做自己的太陽,就能真的成為別人的光了吧。

沒想到才剛與 25 歲見面,馬上就又過了一年,時間總是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前進,但跟去年相比,應該是有更加成長一點了吧?接下來的日子就交給你了。

新年快樂。

--

--

周偉仁 Wei-Ren Zhou
20 世紀少年 20th Century Boy

UI/UX Designer (at) 25sprout, Taiwan.|喜歡電影、音樂、設計與美食,在不斷變動中努力思索自己的定位,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最希望的是不要變成無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