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見 2018,以及一些明年的計畫

周偉仁 Wei-Ren Zhou
20 世紀少年 20th Century Boy
7 min readDec 31, 2018

--

嗨大家今年過得好嗎?

2018 年就要結束了,在開始工作之後,突然覺得時間總是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前進,很想要好好抓住一些東西,回頭卻發現它們早已遙不可及了,所以想在最後幾天清理一下思緒,也想透過敲打文字,慢慢找回自己因為做圖而流逝的語感(最近真的很難打出長篇大幅的東西)。其實說真的,開始工作之後很容易變得怠惰,畢竟早上得花三分之一天的時間集中精神,下班後除了在家看影集、YouTube 之外,好像也提不起勁去衝刺一些什麼。

不過我想,人總是得自個成全自個,如果你真的有目標以及想做的事情,你就算再疲憊也會樂在其中,因為那是你真正喜愛的,這幾天看到一篇文章是這樣說的:We still have responsibilities after 5 pm,作為一個半路出家的設計師,你需要負責的不會只是你在工作時間產出的東西,它可以擴大到你的整個生活範圍,並且進一步的逐漸影響別人。我覺得設計就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辦法」,這樣的力量可以運用在很多領域和層面上,我們有義務去傳遞 solution 給所有你會遇見的溝通對象,它可能是一張小圖、一段文字、一段講話中的語調轉變、一家你很喜歡的店,或許很多人可能只是一眼瞄過去,甚至沒有注意到你做了什麼改變,不過我覺得這些你所做出來的 sign,都會默默地附著在一些什麼上,總有一天也會促成某些改變,至少我現在是這麼認為的。

所以,來年的目標,大概就是把自己的定位理解的更清楚,自己想要做到的改變是什麼,再拆解成可以執行的小步驟,慢慢的往前進就好。

關於工作

——

很幸運也很突然,我在今年年中轉職成設計師,其實在高中的時候就很喜歡設計,只是礙於一些升學還有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的因素,最後還是沒有走上這條路,繞了四五年,最後還是回到原先想像的路途,內心有種不知道的情緒產生,真要說的話應該就是感謝了。

雖然入職差不多半年過去,還是覺得自己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我是個很容易粗心的人,但設計本身很需要帶著細膩的心去看待一切,著急的話就沒有辦法把事情做好,無論任何工作都是這樣。對我來說,做介面設計很像是在雕塑,我更喜歡把自己想像成工匠(希望是),認真的去看待每一個細節,所以有哪邊跑掉了幾個 px,或是圖像跟原先預想的不同,都需要去調整到好(雖然時常會覺得自己是不是過於囉唆),才會覺得稍微安心一點。

這年的年尾,我跟同個 team 的成員們列出了許多明年要做到的願景,內容不能告訴大家,不過有些自己預想的工作收穫可以分享給各位,第一就是:不要害怕溝通,畢竟成就一個網頁、APP 甚至是產品,必須透過許多人一起合作才能完成,如果你覺得哪邊的 flow 有問題,或者是產品視覺跟行為動線怎麼安排,都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第二點跟上面類似:你如果要做什麼,請講清楚,這點是因為,我對於一些網頁的動畫並沒有很完善的認知,只能透過想像來描述,如果想要做得更好,就必須列出更詳細、完整的需求。當然這一切都是很長的路途,從來就沒有什麼最佳解,只能不斷嘗試與學習,這也會是我在 2019 年最重要的課題了吧。

關於生活

——

2018 大致上健康都沒有什麼太多的問題,只是偶爾會喝醉(?)而已,不過身體開始進入 25 歲,加上開始工作之後,或多或少要注意自己的狀態了。

因為我本身有高度近視,加上年中眼睛得了角膜炎,希望能更加照顧得來不易的視力(突然覺得自己的眼睛中年之後可能會很慘…)。另外有個特別的地方是,十月的時候我開始學瑜伽,一開始希望可以伸展一下緊繃的筋骨,不過上了幾次課之後,也覺得自己平時的坐姿好像真的很不健康,現在會慢慢注意自己有沒有駝背,使用電腦的時候不要太前傾,手臂有沒有放對位置,因為工作時需要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也有發生過手腕麻掉的症狀,今年這些身體上細微的變化有點多,覺得應該要好好注意才對。

另外就是飲食,很基本的少油少鹽少糖,但還是很容易嘴饞吃很多實在是很難稱得上是健康的餐點(肉、油炸、麻辣鍋等等),而且三餐都是外食,即使沒有太大的健康疑慮,還是要好好平衡一下營養攝取,也算是為以後的健康做著想。這部分還沒有太大的頭緒,我想應該就從注意自己每一餐都吃了些什麼開始,減少料理方式太繁複的東西,以原型食物為主,再來就是少喝手搖杯,雖然對目前的我來說很難(一個禮拜起碼會有一杯),但至少能從無糖先開始嘗試。最主要的還是心態上的調整,畢竟沒有任何習慣上的改變是可以一次徹底根絕的,希望來年能成為在飲食的心境上更加成熟穩重的人。

生活方面,還是希望一切從簡,不過度消費,只買必要且重要的東西即可,另外也要開始學會過無痕生活,像是電子發票存載具、使用餐具,這兩點都是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從原本很容易忘記提醒要存載具,到現在會注意這件事情,我想應該已經變成好習慣了,之後應該會朝用吸管跟一些環保杯子的方向努力 💪。

關於目標

——

2019 除了好好工作、好好吃東西,也希望能嘗試更多不一樣的東西,像今年就做了瑜伽,年末的時候終於去上駕訓班了,這些都是之前不會想到要做的事情。要說具體的目標的話,明年希望可以學會游泳,自從小學三年級溺水之後內心一直有陰影,導致 15 年來都不怎麼敢下水,但作為海島國家的居民,還是應該要好好地諳一下水性;另外一個目標就是學吉他,今年曾經有試著開始,但才按一個和弦就放棄了,覺得好像要好好的把這個樂器給學起來才對。

至於個人的企劃,雖然有幾個構想了,但要怎麼執行還是得先擬定好完整的方向,主要還是會跟自己的興趣有關係,這部分就不詳述了(也是怕自己做不到,不能亂開支票啊 😥)。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這個小小地方會持續努力經營的,雖然下半年文章數有些變少,但追蹤者還是默默的突破 600 人了,即使這個數字以中文 Medium 經營者來說不算太多,但還是很感謝願意看我寫一些有的沒的的朋友,明年會更努力寫作的,希望可以分享自己的生活與其他經驗。

另外就是認真的運動,雖然說目前一週都有打一次羽球加上瑜珈,但我自覺體態還是稱不上健康,不管是 BMI 或體脂肪都還距離標準有些距離,明年希望可以慢慢瘦下來,我沒有追求全身肌肉或者瘦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程度,但作為一個人還是知道自己真的有點胖 😅,就開始固定去重訓、慢跑之類的活動,也想去上拳擊課,真要說的話,以前沒做過的事情都想嘗試看看,爬山、跳傘、泛舟,什麼都好,畢竟人生只有一次嗎,以前覺得這句話很虛無,但到了這個年歲開始能了解它代表什麼含義了。

所以,無論 2019 年過的如何,至少都要當個快樂的人,這就是我最重要的目標了。

再見,2018

——

2018 是個非常有意思的一年,也算是自己有許多成長的一年,終於找到自己的方向,並且開始前進,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其實我還不太知道,但如果照著自己所設定的方向去走,應該,不會偏離得太遠,吧?我還是很喜歡做介面設計的,之後仍然會朝著產品設計、人機互動的領域發展,也有可能做一做就跑去賣鹹酥雞車輪餅之類的,我並沒有替自己設限,只要做的事情問心無愧就好。

我大概有個明確的生活方式想像,距離那個場景還差一大段距離,無論是能力或者實力都還勾不到一點邊,雖然現在過的還算剛好,但我知道不能一直耽溺在同個階段,必須朝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努力才行。

對我來說,2019 就是往前進的一年,除了把延宕已久的事情好好完成,接下來就是做更多事情了,耍廢應該也耍夠了,把該看的書好好看完,該看的影集與電影好好看完,該聽的音樂認真聽完,該做的事認真做完。

好好生活,加油,是時候跟 2018 說再見了。

「再見啦 👋」

--

--

周偉仁 Wei-Ren Zhou
20 世紀少年 20th Century Boy

UI/UX Designer (at) 25sprout, Taiwan.|喜歡電影、音樂、設計與美食,在不斷變動中努力思索自己的定位,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最希望的是不要變成無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