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廢仁 EP 9:夏天、涼麵與海邊

說到夏天,你會想到什麼呢?

被混亂籠罩的 2020 年,因為不能出國,反而有更多的時間好好凝視我所生活的島嶼。記憶中的七八月,通常都跟海邊有點關聯,這個夏天,我去了很多有海的地方,去安平的郊區跟著音樂舞動,去烏石港衝浪(雖然站不到板上),去蘭嶼看了此生遇過最完美的星空,穿梭海與海之間,身體也跟著出現許多曬過陽光的證明,海水蒸發後留下了鹽分,又熱又鹹,還有一點點的甜,我覺得那就是說到夏天會想到的事情。

夏日令人充滿想望的,除了海,還有各式各樣跟冰有關的事物,冰品手搖杯,又冰又甜的飲食吃多了有礙健康,但品嚐的時候內心都是有愛的,減肥是明天的事,如果是這樣那也就沒關係了。

但要說夏天吃什麼餐食最為合適的話,我想,那就是涼麵。

高中的某個暑假,我跟同學一起去西子灣玩,渡船頭的街道旁除了碗公冰,稍微走一小段有間販售韓式冷麵的店家,關於味道其實早就已經遺忘在記憶深處了,但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想到夏天,自然而然的就會連結到涼麵。

將燙熟的麵條丟入乘滿冰塊的容器,在冷水之中快速沖洗冰鎮,口感自然凝聚於麵體裡,清涼上桌,加上帶點酸甜口感的醬汁,喚醒被溽暑吼得昏沉的食慾,你很難不在炎熱的日子裡喜歡上這樣的料理,是就算要在大太陽中走上好一段時間才吃得到,也不會後悔的料理。

而每次我想吃涼麵時,我都會去麵屋緣。

座落在信義安和附近的一條小巷裡,外觀非常的簡樸,如果沒有認真注意還會以為隔壁才是賣拉麵的,店內座位不多,只有一整排靠著廚房的吧檯座位,店內主要供應魚介系拉麵,不管是沾麵或者是湯麵,口味都非常醇厚而優雅,是就算吃完也不會感到負擔的拉麵店。而店內有一道僅在夏季才會供應的冷製蕃茄沾麵,不管麵體選擇柚子或者蕎麥,都相當匹配番茄冷湯,些微的酸帶點回甘的甜味,搭配仔細處理準備的配料,是我每個夏天都會專程去品嚐的味道。

除了麵屋緣,位在市政府站的涼風庵也是我不時會拜訪的涼麵店,作為鷹流體系下的品牌,與其他分店以湯頭來區分不同,涼風庵主要供應涼麵與拌麵,每次來訪我都會點九鬼胡麻肉三種盛り涼麵,搭配的火腿、雞叉燒與豬叉燒相當味美,而粗麵與帶有一點酸味的和風芝麻醬搭配得宜,會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的吸入麵條,坐在高腳椅上,感覺店門口有微涼的風沁入,我想這就是涼麵的真諦,即使不會吃了馬上消暑,但確實是無論天氣再熱,都能夠好好品嚐深味的一道料理。

於是夏天不會僅僅只有炎熱而已,還有許多想起來就會令人滿足的笑的事情,比如海,比如涼麵,比如沒有戴安全帽在環島公路上面看到最壯闊的山與海,比如在台南的深夜喝著酒講些正經與不正經的事情,比如一群二十幾歲的人在湯姆熊大聲嚷嚷,比如在音樂祭邊聽美秀集團邊圍著圈跳舞,比如在蘭嶼的海裡看到一大片遼闊的珊瑚礁,比如在沙灘上面嗑著福隆便當。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想到夏天,都是些很好玩的回憶,只要看著海,就能把內心的積鬱與煩悶,隨著海風跟海浪送到很遠的地方。雖然夏日總是一年比一年熱,但是能跟喜歡的人們出去遊玩,熱一點,好像也不會怎樣,漫長的夏季終於結束,等到又能看海的那天,一定也是很好玩的一天。

明年見。

--

--

周偉仁 Wei-Ren Zhou
20 世紀少年 20th Century Boy

UI/UX Designer (at) 25sprout, Taiwan.|喜歡電影、音樂、設計與美食,在不斷變動中努力思索自己的定位,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最希望的是不要變成無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