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廢棄生理期的起手式

YC Lin
Zero Waste Taiwan
Published in
8 min readFeb 27, 2019
圖片來源 https://www.medpartner.club/moon-cup-menstruation-myth/

(本文同步刊登在「活在此刻的人沒有煩惱」,標題為:聊聊月亮杯和女性的「下面」)

近幾年來月亮杯越來越盛行,網路上也有不少專業教學文或是心得分享。儘管如此,「恐懼在陰道內置入物品」依然是多數身邊女性友人們不願嘗試的主因。作為零廢棄生理期的起手式,我想聊聊女性的生殖器構造、第一次使用月亮杯的超詳細心路歷程,和一點點溫柔的女性主義。

「我們唯一值得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 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第32任美國總統

女性的「下面」

當一位女性決定用月亮杯替代衛生棉時,常被問的問題不外乎「每次上廁所時都要拿出來,不會很麻煩嗎?」這位施主,看來您還沒有機會好好了解女性的生殖器官,建議您可以攬鏡自照,或是在虛擬、現實環境中把握參觀他人的機會(咦?)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下面」到底是什麼。

生理女性的生殖器其實百百種,The Vulva Gallery Book這本可愛的繪本中羅列各種可能的外觀。不過大底可參考首圖,區分為大小陰唇、陰蒂(及週邊)、陰道、和尿道。(更進一步的構造懶人包,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月經經血是從陰道排出,尿液則是從尿道排出,一邊一國,互不侵犯(咦?),所以「上廁所」和「換月經杯」沒有關係哦。

第二個常聽見的好奇是:「放在裡面不會疼痛嗎?」說實話,每個人的身體構造略有不同,不過陰道是充滿彈性的器官,前端大約3–5公分是有感帶 ; 後面則是無感帶,顧名思義是不論是放棉條、月經杯或其他東西(咦?)幾乎都不會有異物感。更何況,月亮杯多為矽膠、橡膠或塑膠材質,展開後會彈性貼合在陰道內壁,只怕妳無感到忘記拿出來啊。

月亮杯初體驗

以我為例,身為一個超級怕痛的女性主義者,之前為了游泳用過幾次棉條。放進去還行,但要把吸水腫脹的棉條拉出有感帶簡直難如登天,痛到我從來沒想過離開衛生棉。然而,逐步邁向零廢棄的生活後,看著網上一篇篇月亮杯心得文,發現若好好使用、消毒一個月亮杯,壽命可以長達5~10年。為了達到垃圾減量,也為了前幾年海葬的愛貓能回歸到更乾淨的海洋,我決定在今年二月時試試看。

挑選月亮杯

月亮杯其實就是一個充滿彈性的閉鎖式小漏斗,先折疊放入陰道後,彈開即可接住經血,滿了再拿出來把經血倒掉。各大品牌的大小、長短、材質甚至形狀都不太一樣。建議新手可以先測量自己的子宮頸長度,如果你是低子宮頸,記得看一下杯身長度,才不會買太長塞不進去 囧

爬完各大月亮杯使用心得後,發現新手普遍難題是杯子太軟無法展開,導致外漏不斷。幾番掙扎後,我買了美國製的Super Jennie S號透明款,杯緣還有幾個氣孔,據說在杯子裝滿後會有氣泡感,提醒你該換了。我天真以為S號應該很小,硬一點也沒關係,而且透明的杯身比較好確認有沒有洗乾淨。

我的女超人杯,拿USB當比例尺。

不勉強的置入練習

初見Super Jennie時,我心中暗叫不妙,S號看起來好大,真的有可能(無痛)放進去嗎?恰巧那天生理期尚未報到,我按照說明用滾水煮五分鐘,把指甲磨平、用肥皂洗手洗了兩遍,確認指尖指縫都洗得乾乾淨淨後,我兩腳與肩同寬站著,用食指壓住杯緣中間點,用大拇指和中指夾住杯身,讓杯子變成傳說中的C型。接著,我深吸一口氣,慢慢往裡面推。

等等,為什麼它一直卡在洞口啊?不管我怎麼深呼吸,都無法推進去,加上Super Jennie實在太硬,才初入港,就從C型彈回來原本的漏斗狀,痛的我熱淚盈框。我嘗試用兩隻手固定摺起來的杯子,卻更難使力,不然就是不小心把小陰唇當成杯子,夾著它一起推QQ (痛到不行……) 想上網找同溫層,卻發現沒有推入困難的分享,只有無法展開的困惑。可惡,我連放都還放不進去啊,何來展開之有。在浴室奮鬥半小時後,我決定來喝杯熱可可壓壓驚,等哪天心情好再說。殊不知,隔兩天,月經就來了。我看著浴室裡一排的衛生棉,還有那個新買的月亮杯,決定再給它一次機會。

這次我決定要一手把小陰唇掰開,一手固定折起來的Super Jennie。一開始Super Jennie還是一直在洞口彈開,試了兩三次之後,我發現原來只要稍微改變推的方向和角度,再用一點力氣,就會順順的滑進去了。至於到底是哪個方向,用多大力氣,不好言傳,但我的原則是:只要痛就暫停,寧可拔出來再試一次,也不要繼續往前推。

堅硬的Super Jennie滑進去後沒多久,就彈(展)開了。怎麼知道有沒有展開呢?你可以用手拔拔看,如果貼合內壁的話裡面呈現真空狀態,應該不容易拔出來。或者,你可以發動陰道內壁感受一下,我是覺得有在裡面「彈開」的感覺啦,但每個身體都是神聖的殿堂,還是得自己試試看才知道。

第一次放進去,不敢放太深,我在洞口就可以用手指摸到Super Jennie的底部。然後我就急著想拿出來了XD 如果妳放得比較裡面,可以先用大便用力的方式(抱歉找不到更優雅的描述方式)把月亮杯慢慢往下擠,直到杯底來到洞口。接著,把食指伸到杯子和陰道內壁的中間,往下壓,解除裡面的真空狀態(讓空氣跑出來,會有氣球洩氣的感覺哦!)後,慢慢的用拇指和中指夾住杯身,拔出來。我必須承認,經過有感帶時,還是有那種「被撐開」的感覺,不過Super Jennie彈性真的很強,所以比腫脹的棉條舒服多了。

一小步一小步的正式開始

確認拿得出來之後,我又把它推回去直到整個杯體都完整沒入,離洞口還有一小段距離。確認彈開後,我怕怕的墊了一片衛生棉,開始第一天用月亮杯的日子。

一開始只覺下腹腫脹,腦海開始想像是否因為月亮杯位置不對、消毒不夠還是我買錯尺寸,後來想想下腹腫脹本來就是生理期的特色啊XD 接著我就慢慢忘記它的存在,開始正常唸書、做瑜珈、跑步和做菜了。期間我只要去上廁所都會先用肥皂洗手,小便完用免治馬桶沖乾淨後,再伸手取出月亮杯。把經血倒掉後,用肥皂把杯身洗乾淨,確認氣孔沒有被血塊堵注後,再放回去。平均大約兩到三個小時會換一次,每次經血大約三分之一滿。除了一兩次沒成功展開,稍微外露之外,衛生棉都是乾淨的。

如果那天出門,我會先確認保溫瓶有水,用肥皂洗手後,再去廁所排隊。大部分廁所間都沒有附設洗手台,因此,把經血倒掉後,我會直接用保溫瓶的水把月亮杯沖一沖,就可以放回去啦。雖然月亮杯最多可以放置十二個小時,還是建議要常常更換,多練習可以讓你置入、取出更加熟練,也比較不會發生裝太滿而外露的悲劇。

晚上睡覺前,我會換一次月亮杯,接著就可以安心用各種歪七扭八的姿勢睡著。隔天早上起來時,有聽到傳說中快滿的氣泡聲,拿出來大概八分滿。不過,每個人經血量不同,如果擔心,就多墊一片衛生棉也無仿,重要的是讓自己心安、舒服,你才能一小步一小步地慢慢跨出舒適圈。經期結束後,記得一樣用沸水消毒月亮杯5~10分鐘哦。

解鎖月亮杯,也解鎖生理期

二月經期結束之前,我已經完全擺脫衛生棉,只靠一個杯子打天下。經期間,某次長跑練習時,我突然發覺其實今天其實是生理期欸,原來這就是沒有衛生棉的港覺!(男士們下次練馬拉松時可以借一片衛生棉來墊墊看,就能無痛體驗什麼是衛生棉+大爆汗的港覺)再也不會有一大包東西夾著汗水晃來晃去,再也不用擔心什麼時候會沾到白色褲子,再也不用怕衛生棉帶得不夠多。我不禁懷疑自己這十年來怎麼能夠忍受衛生棉的存在,與月亮杯實在是相見恨晚。

更重要的是,「生理期」從麻煩、不適、製造大量垃圾的同義詞晉升為輕盈、自主、零廢棄的新體驗,難怪Super Jennie要叫女超人杯,它不僅重新定義了生理期,也再次解放,賦權給女性。剎那之間,我好像回到了第一堂女性主義的課,從小到大渴求的自我認同在一瞬間得到解脫,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

溫柔的女性主義

我所理解的女性主義,是希望有一天,沒有人需要為了「不夠女生/男生」而感到抱歉。每個人都能藉由性情、喜好,尊重他人、實現自我。也許你也是屬於「恐懼在陰道內置入物品」的女孩們 ; 也許看完(或點進來)這篇文章已經讓你心驚膽顫,隨時都做好縮小視窗的準備 ; 也許你還在猶豫要不要分享、討論自己私密(?)的月亮杯經驗。不管如何,都沒關係,也請給看到這裡的自己拍拍手!

各種恐懼都有其源頭,只是恰巧以同一形式呈現在我們心中,當然,你無需在還沒準備好時強迫自己面對、梳理。如果有一天,你心情不錯時,可以試試看在洗澡時(或是手乾淨的時候),把一根手指輕輕放進去陰道裡,等個兩秒鐘,感受一下,想想看自己有沒有哪裡變得不同。我保證你不會變得更好,也不會變得更差,你最多就是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而已,知識會帶來力量,恭喜你!等你心情更好的時候,你可以試試看搜尋其他月亮杯心得文,或是觀察身邊開始使用月亮杯的女子們,讓自己多一個更加省錢、舒適、環保的選擇。

目前在台灣,想買國外的月亮杯只能找代購,或是國外的朋友幫忙帶回來。台灣也有自製的月釀杯,但形狀材質都跟Super Jennie差距很大,我就留給有買的網友來評論了。如果你決定要使用月亮杯,歡迎利用下面的空間討論。祝福你找到心中最理想的杯子!

--

--

YC Lin
Zero Waste Taiwan

90後,做過金融、學過資料分析,喜歡紅樓夢、瑜珈、做菜和問為什麼,夢想是重新建立與自然、他人、和自己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