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祐的威士忌品飲筆記 2019.05.11 / 05.27 蘇格登 Singleton Glen Ord 12 年醇雪莉 / 15 / 18、Dufftown 21 / 25

我喜歡在家或在品酒會品飲威士忌。在酒吧喝有點貴,我比較喜歡買酒回家慢慢喝,在家品飲我經常一次倒大約 5~15ml 聞香一個晚上,一小杯酒液隨著與空氣接觸,一個晚上會有很豐富的變化,就像咖啡隨著溫度改變也會有風味的曲線變化一樣。

--

威士忌給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常是「辛辣」或有距離感,但其實我所認識的威士忌是可以很可愛的,有花香、果香、木質、辛香料、巧克力、太妃糖等各種個性。印象中大約是大二時候開始接觸威士忌品飲,當時參加許多威士忌品酒會都是免費的,而現在的威士忌品酒會也很多是免費(或很便宜,或報名費可抵現場消費等),比起到酒吧消費要來得便宜許多。平常買一支威士忌回家也能慢慢喝上幾十次(保存上一支可以喝個一兩年以上都不是問題,不像紅酒會有短時間要飲用完的壓力)。

其特色是「緩慢蒸餾」,聞香與品飲的過程中,我感受到最明顯直接的想法就是淡、順,並且帶著優雅的花香、果香、瓜香,雖然是蠻淡的,但不曉得為什麼會在聞香 12 年醇雪莉時稍微覺得有點嗆到(可能是陳年時間相較較短,酒精感比較明顯一點點),但在品飲時 12 年醇雪莉這支讓我感覺是其中最淡的。Glen Ord 15 / 18 品飲起來我也感覺蠻淡的,我更喜歡 Dufftown 21 / 25,雖然不確定是不是雪莉桶和波本桶使用的比例不同,但我更喜歡歐洲版的。

2019.05.11

Glen Ord 15

聞香起來可以聞到淡淡的西瓜香味,喝起來相當地順。這次品酒搭配青醬鮭魚 blini。

Glen Ord 18

聞起來風味層次豐富,可以聞到許多果乾、新鮮水果的香氣。品飲起來也可以感受到明顯果香。這次品飲搭配迷你漢堡肉佐蘑菇白醬。

Dufftown 21

聞香和品飲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像香瓜、甜瓜、哈密瓜,這類瓜類的香甜味,口感中也有點像檸檬皮的淡淡的酸甜、苦澀回甘的感受。餐食搭配鮮蝦佐松露胡麻。

Dufftown 25

可以從 15 / 18 / 21 / 25 的酒色看出來顏色漸漸變得較深一些,Dufftown 25 聞香上可以感覺到更多像是葡萄、芭樂的果香,品飲時可以感受到有點像是白酒、芭樂的口感和味道。我非常喜歡 Dufftown 的這兩支。

Glen Ord 12 年醇雪莉

可以明顯喝出來是雪莉桶風味的蘇威,喝起來個性比較沒有太明顯,就是淡淡的香香甜甜順順的,應該是一般大眾會很容易接受的威士忌口味。(但相較下,我個人會比較喜歡強烈個性的威士忌,所以當天品飲下來,我相較更喜歡 Dufftown 的 21 年和 25 年)

好吃的甜點:海鹽花生千層

2019.05.27

Glen Ord 12 年醇雪莉

我參加了蘇格登「極致醇順雪莉風味威士忌」的個人專屬品飲活動,蘇格登年輕的品牌大使專人到府引導品飲「蘇格登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醇雪莉版」這支全新酒款。

個人覺得味道相當平順,真的就是淡淡的,很好入口。個人給家人們品飲過後,家人表示蠻喜歡這支的。這支酒我應該會推薦給想嘗試威士忌,但又怕辛辣口感的朋友,這支真的很順很溫柔。

延伸閱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