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 Sato(中山區興安街)#自家製麵 #初訪 2019/02/20 台北拉麵食記

今天是第一次參與麵聚,也算是第一次寫拉麵相關的食記(過去這一兩年蠻常吃拉麵的,每週大約吃到五碗左右),晚上吃了這碗拉麵,回到家後,稍微查了一下其他人寫的食記,發現拉麵果真是蠻主觀的食物,很多人寫的心得,在許多細節上都和我感受得不太一樣。

--

先說我個人平常的飲食習慣好了,我習慣吃偏油、偏鹹的食物(但有時候也喜歡吃清爽但有香氣的料理),不太怕辣,飲料方面都習慣喝無糖,幾乎每天睡前或午餐前都會喝一點點蘇格蘭艾雷島的威士忌(最近常喝老阿貝和波摩),非常喜歡泥煤、波本桶、雪莉桶的香氣(每天大概會發呆好幾次在回味這些香味),因此我的味嗅覺感受可能相對少見。

直接先說結論,我非常喜歡這家店的拉麵,但是吸引我的點是這家店的「叉燒」(我很喜歡這樣香氣大於鹹味的這種感覺,平衡感很好,在上餐前經過烤過後,充分釋放出了香甜味),可能是我今年在台北市的拉麵店吃到最喜歡的叉燒(歡迎麵友推薦我更多有好吃叉燒的店)。

今天在試吃拉麵前,一邊聽店家介紹一邊品嚐了其中社團(臉書社團:台灣拉麵愛好會(台湾ラーメン愛好会 / Ramen club of Taiwan))管理群自製的蝶豆花水(淡淡甜味,蠻清爽好喝的)。

這次麵 Sato 推出的新口味是煮干醬油 SOBA、鰹香鹽味 SOBA 等(而我今天品嚐到的是鰹香鹽味,兩種口味鹹度差不多,比起醬油,鹽味可能會稍淡一點)。這次湯頭是定位在濃湯與清湯中間的「中濃」口味,店家之所以會推出中濃,而非濃厚的口味,主要是希望這樣的口味天天可以吃(要是濃厚口味的話,不太可能天天吃吧),而中濃口味講究得似乎是豬肉與魚介之間的平衡,而這次雞豚湯頭的比例上,似乎是雞的比例部分大於豬。其中蔬菜配料等的組合搭配起來也是非常平衡,因此我會建議來這邊用餐的朋友點個套餐,相當划算豐富。在麵量上,套餐可以選擇麵增量,由原本130–140克加至170克,能吃得相當飽足。

麵 Sato 的特色是自家製麵(自家製麵成本較高,在台灣應不算常見),今天吃麵許多人有吃出心得(這次是有加入全粒粉,聽說口感會比較有嚼勁),但我自己是沒有太多感受,就是覺得口感不錯,麵抓湯汁也抓得很讚這樣。

配料部分,我認為值得一提的是套餐加上的餛飩(一樣也是自家製),肉感非常好,其中淡淡的辛辣感也很好(好像是有加入薑汁)。

柚子胡椒(還是柚子鹽醬)直接嚐起來刺激,屬於很爽口的那種辛辣,適合在麵吃到最後的時候加入麵與湯頭一起拌進去吃下,味道層次會較豐富(或是邊吃邊戳一些配著嚐)。

另外在配料的筍乾部分,我個人反而是覺得味道蠻淡的,淡得我很喜歡,反而在這平衡之中平衡得很好(但看其他人食記,有人說筍乾很鹹,我倒是完全沒這麼覺得)。

結論部分,因為我個人最近比較少吃濃厚口味,因此中濃對我來說還是有些太濃了(我知道很多喜歡吃日本拉麵的台灣人就是喜歡吃濃厚口味,但我自己現在是喜歡吃偏清淡一些的),所以對這家店我的再訪次數應該不會太高,不過叉燒實在對我味,我想我應該還是會在想吃中濃口味的時候來這家的。

更多拉麵食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