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研究誌:九大中心(二)

能量中心各論-壓力中心

--

您好,感謝您的到來。

因為種種原因,我決定將不在Medium更新文章了,有關人類圖研究的心得,將會在圖謀:我的人類圖研究筆記繼續發表。

目前我正在方格子整理自己歷年來的寫作成果,某種程度上來說,我的人生也是。而這也可以說是人類圖研究的重大實踐成果,這一段時間以來,我對於人類圖研究的方向有了重大的調整與體悟,累積了不少紮實的心得,期待在未來能夠轉化為文字繼續分享給大家。

感謝您來到這裡,每一位拜訪者的駐足,都讓我覺得自己付出的時間寫下的文字是有意義的,慶幸自己曾在Medium留下足跡,這裡的文章都會繼續留存,作為歷史而存在著。

期待未來與您在方格子上的重遇,和那份相視而笑。

九大中心依照其運作性質又可以分為三大種類:
(一)壓力中心(二)覺察中心 、(三)動力中心

(圖片來源:【人類圖】初步認識九大能量中心

壓力中心:頭部中心、根部中心(黃色圓圈)

壓力中心來自人類圖最上方和最下方的兩個中心,分別是上方的頭頂(Head)以及下方的根部(Root)。頭部中心的壓力來自於「意義」,根部中心的壓力則是自然的生命力必須有一個去向。壓力中心終其一生會不停的運作,不停向我們探問人生的意義與去向,我們也因此受這樣的驅力而生活著,所謂的壓力,其實比較像是一種原動力,是驅使我們人生前進的一種根源性的動力。

一、頭部中心(Crown、Head)

頭部中心是一切外界刺激(包括言語、文字、視覺、聽覺、數字、氣味、觸覺、情節……等)的接收站,所有的現象在此被吸收與存放,因此頭部中心的主題是「靈感」。哲學上的知識論所說的真實外在其實是一片稀糟的向我們呈現,而這一片稀糟就是透過頭部中心進入到我們的覺知,然後在頭部中心開始進行處理,經過整理而分類,於是轉化為一種知識。參考各方對頭部中心的說明,我認為頭部中心比較像是一個總收發站,貪婪的把雜亂無章的現象全部蒐羅進來並且對其分類的存放,然後與其相連的邏輯中心則是因此受到調動,為了對外界刺激有效處理的任務而提供著服務。

頭部中心的壓力來自於對所有接收到的事物不停的探問「是什麼」「為什麼」的問題,對於世界呈現的諸般事物現象有一種非確定不可或是想掌握本質的壓力存在。

有定義:
會有一個固定的處理模式,對於這些現象與刺激能夠找到井然有序的存放方式以及回應模式,不過這種固定模式是很行政的,有一套方法代表的是很有效率,但未必很有效能。因此有定義的頭部中心通常可以代表智力很高,但是未必表示智慧很深。而且關不了機的腦袋會一直消耗能量,會有一直要回應外界的壓力存在,這一點也是頭部有定義的特點。

未定義:
相對而言,因為沒有固定的思維模式而容易對於外界的刺激感到很游移不定,簡單來說,就是容易被洗腦,非常怕被人問「你確定嗎?」,花費許多時間去思考一些可能與自己無關的問題。腦部沒有定義原則上就是意指沒有主見,但反方面來說,優勢就是能開放而彈性地接收來自四面八方的靈感與啟發,且能切換全新的觀點來重新審視已知事實,最後依循你的人生策略去做一個最佳的決定。根據瑪麗安(《人類圖去制約之旅:一個人的革命》作者)的說法,就像是書桌上已擺滿各種所需資料,但窗戶是開著的,風一吹,資料散落一地,突然間就遍尋不著原本要找的資料跑到哪裡去了。

閘門:(共3個)

[*61內在真理之閘]─頭頂的壓力迫使你追求和分辨生命中,哪些人事物和真理值得去保有;所領悟的真理能夠撼動人心,並使人感受到神靈的顯現。

[*63懷疑之閘]─對應左腦的邏輯思考模式,你習慣對周遭人事物加以偵測和質疑,你的觀點常來自於他人有效的經驗值。

[*64多樣可能性之閘]─對應右腦的抽象思考模式,頭頂的壓力迫使你不斷審視人生,因無窮的好奇心而不停探索,試圖找出各種可能性。

☆[*無閘門]─此開放的中心,易受他人的想法意念而左右,詢問你的權威中心,看看你所傳達的訊息,是受到哪些人事物的影響。

剖析:
我的頭部中心屬於未定義而且無任何閘門,再一次的,人類圖向我展示了我並不是很適合用理性來解決我自己的問題,開放的頭部中心固然帶來一種轉換立場的好處,但也同時帶來了眾說紛紜的不確定,太過依賴頭部中心反而會帶來更大的壓力,也把事情變得複雜化,對我而言,我的功課在於培養選擇的智慧,畢竟我的靈感全然來自於外界,我的思考在相當程度上,可能不是我最穩固的靠山。我需要學會和自己的思考保持距離(但不是用理性和自己保持距離,某種程度上來說應該是要跟理性保持距離)。

二、根部中心(Root)

根部中心是唯一一個同時是壓力中心,也是能量中心的脈輪,代表了腎上腺。根部中心為人類提供了生存的能量,如同頭腦中心不停拋出如何延續生存的相關問題(是什麼),根部中心的主旨便是提供維持生存必須的壓力(該做些什麼),不過頭部中心需要邏輯中心不停的回饋,但是根部中心不問問題(不調動其他中心),只是不斷的提供驅力,驅使人不斷地行動。根能量中心處於平和狀態時,人會產生根源感、安全感,不會感到流離失所。

★有定義:
會有一套固定的處理壓力的方式,甚至是喜歡這種壓力(想想武者震)。
具有將壓力轉化為動力的能力,且能持續穩定運作。透過與其他能量中心的連結,根部中心會以不同的方式提供生存方面的協助,但這些壓力與動力的運轉,也有可能使人執迷其中,變成類似「為了工作而工作」的情況,或是將自己感受到的壓力轉嫁給他人,反而危害自己與他人健康。要注意不要為了一股衝動而發動事情也不要因為憑借平常能夠與壓力共處的能力結果反而讓自己失衡。

你的抗壓性很高,能消化不尋常的壓力。根能量中心總會將截止日期強加在你身上,你要自己評估是否能在時間內達到目標,而不讓自己失去平衡。你的內心有一股強大的驅策力,催促你去執行某件事情,你就像是坐在熱鍋上的螞蟻,隨時都有可能會爆發跳腳。你天生就是個急性子,像是活在暴風眼裡,能在一團混亂中找到寧靜,當你在瘋狂的事件當中還能自我解嘲時,你就找到平衡點了。根能量中心填滿的人有個典型的特徵,就是無法靜靜地坐著,就算身體是靜止的,但是你的腳在桌子底下也是不停地動著。你總是點燃引信的那個人,但你要學習掌控內心升高的壓力,不要因為任何事情啟動了你的腎上腺素就急著跳進去處理,因為錯誤的啟動會讓你失衡,到時候你的根能量中心會因為過度運轉而失去作用能力。

未定義:
因為不習慣處理壓力,所以是被壓力驅使著的。
平常看起來一派輕鬆,但因為容易吸收他人的壓力或腎上腺刺激,會瞬間放大這股動能,但又快速消退,這種情況是過動、焦躁、分心的潛在因子。所以通常是被動受鞭策的一種人,在壓力來臨時匆忙的應付或逃避。根部中心未定義的人要讓空白的根部中心變得不容易受到攻擊,或是產生負面影響,要時時謹記自己感受到的壓力並非自己的,並試圖去分辨怎樣的壓力對自己是好的。例如當他們在不該工作的時間,就得要清除逼迫自己工作以及批判自己懶惰的念頭,才能達到身心靈的放鬆。

閘門:(共9個)
[*19聯繫之閘]─努力連繫關係,渴望被需要,為了讓情緒、性愛、受讚賞被滿足, 會不斷放電調情來找到伴侶;分離令你不安,你容易自我犧牲以謀求團結一致, 此閘門讓你能更清楚對方,以提升自我的要件。
[*38反對之閘]─你好辯好鬥,有鋼鐵意志和戰鬥力挑戰公權力,為謀求眾人福址;容易固執己見,為避免無意義的損耗戰力,最好多聽取同伴意見,以免最後只得到反抗,而非感謝。
[*39挑釁之閘]─在社交中,喜調情和逗弄,以吸引注意和認可,不會浪費精力去逗弄不關注你的人,你有為他人做心靈復甦術的能力,但須先分辨對方是否想要這份活力。
[*41想像力之閘]─此匣如心靈之眼,在各角落尋求起點的契機,想像力讓你感到自由,也沉浸在不思議的虛幻而無法自拔,讓旁人也信以為真。
[*52安定之閘]─人們欽佩你的淡定和如高山般的穩定感,你擁有如高山般的視野, 提出無與倫比的觀點。
☆[*53新開始之閘]─萬事皆有起承轉合,此匣令你不斷尋求新開端,卻難以持續到終局,擅於起頭卻拙於收尾
★[*54企圖心之閘]─你有雄心抱負和欲望,會去挑戰命運,卻常輕率定出目標, 同時大力拓展關係邁向難以達成的目標。
[*58歡樂活力之閘]─有如赤子般的活力,不因年齡增長而消弭,還能傳達正面的鼓舞給旁人;保持歡樂和正面的態度,慎選要投注心力的目標而前進。☆[*60限制之閘]─為了顧及現實因素,總是奉公守法又安份,此匣迫使你接受無法達成的各種限制要學習面對那些無法完成或得不到的事物,心平氣和接受一切,你就開始進化了。
[*無閘門]─此開放的中心,令你難以處理壓力,尤其當別人強加有時效性的壓力時,須學習超然態度,才不會被外力擊倒。

剖析:
根部中心感覺就是西方哲學觀點中的”eros”,一種原始的欲望與驅力不停驅動著人的行為,有定義的中心似乎比較穩定,但其實可能不知不覺把自己陷入壓力的傷害之中而不自覺(因為太習慣於壓力或是武者震現象),反而未定義者比較容易察覺到壓力的存在,但是又因為不善於處理壓力而容易焦頭爛額。看起來,有定義者要避免的是過度處於壓力之中,或是強迫自己接受不必要的壓力(總而言之,謀定而後動);而未定義者則要避免被壓力推著走並學會處理壓力的方式。我所擁有的閘門是53、54、60,其中54是開通的,從閘門狀態來看,我仍然是個勞碌命XD,一直想要作些偉大的事情,一直在開啟一些事情,但是又一直沒有好好的得到什麼成果,我的54與32完成了一條轉化的通道,好好守著自己的理念,等待時機到來,是我必須要學會的,在這過程中,或許60閘門的啟示,對我來說最為深刻不過。

參考資料:

九大能量中心
愛與人生的科學:人類圖
【人類圖】初步認識九大能量中心
內在電池:人類圖九大能量中心 Energy Centers
人類圖筆記~九大能量中心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希望您能給我鼓勵,幫我在以下按鈕拍拍手。
(連拍五下還會出現無敵星星喔~)
除了利用FB或Google登入以外,您不需要為您的鼓掌付出任何代價,有關Likecoin基金會營造良好創作環境的計畫,請點選
此處參考,謝謝您的支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