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寫教學文好了:如何打造順眼的 Medium 雜誌頁面 ( Publication )(上)

魏佑竹 Jude
一人雜誌社
Published in
Jan 18, 2018
好的,這就來。

說真的, Medium 界面真的⋯⋯嗯,不算直覺。或者是屬於某一種人的直覺,只是不是我的?當然,我也不排除是英文介面惹的禍。

(這邊的英文指的是語言,不是人名。)(有人會搞錯嗎微)

寫了一陣子 Medium 的人,應該不難發現,在現有的個人頁面,會是以瀑布流的形式,從最新到最舊呈現。一旦數量累積,越舊的文章便越難在頁面前端出現,並且無法在短時間內迅速瀏覽全部內容。

而有些人的內容頁面,卻可以擁有整齊簡潔、易於瀏覽的版面,那便是歸功於 Medium 雜誌頁面 ( Publication )的功能。

在看到別人擁有排版整齊的版面之後,會想要擁有也是人之常情。著手研究之後,卻發現又是一座迷你迷宮⋯⋯。

逛遍各個 Medium 的中文教學文,再翻閱 Medium 自身提供的疑難解答後,我終於創建出一個自己滿意的版面。

如果你也想要擁有類似我目前的版面,可以參考以下教學文。保證圖多,盡量好懂。

先從「頁面建立」與「版面設計」開始。

首先,點擊你的帳號顯圖,從菜單中找到「Publications」,點下去。

點擊右上角的「New publication」。

噠啦,你來到雜誌創建頁面了。是不是很簡單?真的很簡單。

接下來請發揮你的英語閱讀能力,一一填寫即可。好好選個喜歡的圖像代表你吧。

這是我填寫後的畫面,如果有填寫障礙可以參考這個。

社交聯繫管道有電子郵件、Twitter、Facebook。填你喜歡的,想要遺世獨立也沒問題。

Tags 可提升雜誌頁面被搜尋到的機會,如果你希望讓更多人透過 Medium 認識你,可以好好思考要用哪些 tag 。最多可以填 5 個。

因為 Publication 的本意在於創建主題雜誌,所以也提供了共同創作的功能,如果像我一樣只是單純想要擁有分類,就可以略過這裡。

接著,回到頁面頂端,點選左側上端的「Homepage」。

在這裡,你可以選擇基礎的版面設計。

當選擇 Size S 的時候,是沒有辦法同時呈現 Title 跟 Logo 的。所以,如果想要像我一樣同時擁有兩者,Size 請從 M 起跳。

Medium 似乎不像有些網頁內嵌編輯器那樣可以直接選色,所以我直接另外搜尋喜歡的網頁顏色代碼,然後照樣填上。

其他功能都蠻好懂的,大家可以自己玩玩看。

跟著動手做到這裡的你,累了嗎?

嗯,我當時獨自摸索到這裡的時候,是累了。後面還有一半呢歐呵呵呵呵。

如果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那現在可以休息久一點。
這段時間,不妨先拍個手吧。(咦)

閱畢打賞一生平安:

你的5下鼓掌,會成為資助我的稿費!請「登入 FB/Google/LikeCoin ID」,
點擊下方的「鼓掌(like)」5下,讓我有更多動力寫文章。
歡迎「Follow」我,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鼓掌(like)即可令我得到獎勵,你完全不需付費。
謝謝你的閱讀,請給我一些掌聲吧!請點擊 Medium 的「拍手(claps)」,最高可拍50下,用它來代表您的迴響。

下集:「分類設定」與「版面配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