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蔥同人故事(四)

鹿ㄦ
一只鹿ㄦ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12, 2020

「是不是這一切都是他所設下的局?你、我,小二跟admin8964,全都是被策動起來?」--rtg。

品蔥新晉管理員,rtg,他有個煩惱。

「唉……」

明明是個晴朗的好天氣,rtg卻喪著臉,坐在草地上對著天空發著呆。連一個身影來到他身旁,放下一杯色彩繽紛的氣泡飲料,也沒有任何反應。

這本應是值得慶賀的日子。rtg累積的聲望值,近日來到了足夠的門檻。根據品蔥的規則,他獲得管理的權限,也能夠參與站務與發表意見--事實上,rtg早就迫不急待了。在領取到權限的當天,他立刻便加入管理的行列。一整排的封禁紀錄,有大半出自rtg的手筆。

來者是同屬品蔥管理員,身分是資深居民的krd。比起自己,對方擔任管理職位的資歷就要深得多了。krd就地坐下來,拿出另一瓶飲品。

「唉……」,rtg輕輕地一聲嘆息

「……。」krd沒有任何回應。

「唉……!」rtg加重了語調,他非常想要擺脫現在被無視的處境。

「怎麼,我並沒有買錯品項吧。」扛不住rtg的唉聲嘆氣,krd還是開口詢問。他並沒有弄錯,瓶中的內容物是rtg最喜歡的口味,橘子汽水。

「不是這個意思」,rtg解釋說道,「我問一個問題吧,krd。現在的品蔥,是你想要的樣子嗎?」

「……」,krd想了想,心裡覺得這個問題很是奇怪,「現在的品蔥人口在擴大,影響性也在增強」,他總結了下,「除了一些五毛狗搗亂,沒什麼不好。」

「後面那件事情,就是個大問題呀」,rtg接過了氣泡飲料,打開了易開罐。唔,甜滋滋的,「很多人現在都很不滿,覺得老是在亂封人,指責我們根本不聽對方的理由。像是上次那個賽倆目,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是來搗亂的分身小號,偏偏有那麼多人在幫他講話。」

rtg想到上次與懦夫斯基的對線過程,不禁滿臉黑線。懦夫斯基對此大發雷霆,批評自己濫用剛到手的權限,實則在惡整新人。問題就在於,這位賽倆目,連篇不知所云的發問與文章就算了,還斥喝用戶與前來的管理員。從哪個角度看,都是製造麻煩的問題用戶。

當懦夫斯基穿上女僕裝的時候,代表他的身分現在是「懦夫斯卡婭」。但是,一個好端端的女僕長,怎麼會拿出掃帚來槌人?簡直過於暴力。

不過,下手封禁的主要是krd,噴對方是五毛狗的也是krd,但大家為何總是找rtg算帳?自己暫且也是蒙在鼓裡,或許這就是菜鳥的悲哀吧。

「五毛最不缺的,就是有時間在跟你各種擡扛覆讀扯淡歪曲」,krd感到有些大驚小怪了,「況且,這幾天小二跟BE4都陸續離職,這兩個人的立場都比較溫和。我認為有人對判決感到不滿意,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品蔥這幾天沸沸揚揚的消息,莫過於兩個資深用戶,其中有一位還是admin的高階管理,相繼從職位退卻下來,並且從此離開品蔥。背後的原因,竟無人知曉。即使是與小二8964熟識的朋友,也紛紛表示對此毫不知情。

聽到了意料之外的名字,rtg一時之間忘記接krd的話。

沒有注意到對方的反應,krd自顧自地繼續說,「話又說了回來,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阿?」,rtg楞了一楞,沒有立刻領會到對方的重點。

「你不覺得BE4很奇怪嗎?」,krd補充了問句,「我認為小二的離去,並不是太意外。倒是BE4,掌管admin位子這麼久,多個月來也是無聲無息,沒什麼存在感。反而在前幾天,突然黑屁了起來,跳得比誰都歡。」

krd所指的,是BE4在離去之前,發表了一篇大字報。其內容,極具爭議性。直指品蔥的權力結構出了巨大問題,還揣測admin8964與多位管理的現實身分。要知道,對於品蔥這類的社群而言,是很嚴厲的批評與中傷。

「阿?哈哈!是阿!窩老早就覺得這類中立理性的高華,都是些奇奇怪怪的芝士粉子!」rtg趕緊拿起汽水,喝了好大一口,差點被氣泡給嗆到。

krd聳聳肩,「無所謂了,我反正一直不喜歡那個BE4,他有濫用admin賬號的嫌疑。真搞不懂,當初admin8964為何會選上這麼一個人當高階管理?」

rtg並沒有忘記當天的所見所聞。結合情狀,admin8964幾乎是在直接質疑BE4的身分。但,這是admin阿!僅次於站長,品蔥最高階的管理……。如果BE4是有問題的,那品蔥有哪裡仍是安全的,還有誰是無辜清白的呢?

「其實……」rtg停頓了一會兒,仿彿終於鼓起了勇氣,壓低聲量悄悄地說「是不是這一切都是他所設下的局?你、我,小二跟站長,全都是被策動起來?」


krd瞇著眼睛,似乎在思索些什麼,「我知道了。」

「……恩?」krd也在懷疑BE4了嗎?rtg想著。

「我知道了,這一切都是賽倆目的陰謀」,krd下了相當武斷的結論。

「……。」rtg感到苗頭不對。

「這些高級五毛無所不用其極,就是伺機製造品蔥的內鬥。」

「……。」rtg覺得自己還是不要講話為妙。

「來得正好,我中午剛好要去指揮部一趟,要求admin8964提高普通管理員的封禁權限」,krd想到了好主意。

「……。」

「rtg,你今天怎麼都不說話?」身邊友人始終不發一語,krd終於感到了困惑。

「窩佬覺得……」rtg慢慢說出口。

「……?」

「窩佬覺得,恁佬完全擺錯重點叻……。」

「……。」


倆人皆陷入了沈默。而直到當天傍晚,admin8964都沒有收到任何關於調整管理員封禁權限的計畫書。

接續:(五)

--

--

鹿ㄦ
一只鹿ㄦ

關注國際政治、社會議題。認為嚴肅新聞並非只有一種解讀方式,希望與讀者們享受共同探索問題的樂趣。請注意:除了品蔥與Twitter,我並沒有其他活躍且公開的社群帳號。|聯絡我 onedeeroneroad@proton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