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Kea: 偵測應用 Q&A 篇

Sofia Yan
中文人的科技新創臥底筆記
4 min readJun 10, 2020

上篇 介紹了麻瓜如何用 AIKEA DIY CatKea,這篇將要來介紹一下 CatKea 對貓奴的妙用~

CatKea 要幹嘛?

自從有了 CatKea 後 (一個葉佩的口吻 XD),每天都可以知道貓貓上了幾次廁所,搭配 CatKea 的使用,比較容易辨別是誰拉肚子、誰尿塊比較小、誰在砂盆裡待了很久,而且 CatKea 一偵測到貓貓上廁所就會拍張照傳給我,再也不會忘記要清貓砂盆~使用期間還默默收集了很多貓貓如廁呆萌照以及解便嗨照,實用外也是很有娛樂效果 XD

其他的貓奴應用是把 CatKea 鏡頭對準水盆,貓貓一去喝水就能發訊息通知,搭配水碗秤重,大概就可以知道水分補充是否充足;有些貓貓很會趁人不注意就溜出門,也可以把 CatKea 放在大門口,在貓貓溜出門的第一瞬間就接收到通知,更快找到走失貓。

CatKea 放廁所? 不擔心隱私嗎@@?

身為一個文組人麻瓜貓奴,我本來是用小米攝影機來看我家貓貓的,但自從有一次它發出了奇怪的人聲後,我就再也不敢用了… CatKea 用的是 Edge AI 邊緣運算,所有的 AI 運算全都在小小的 AIKEA 裡算完,所有的影像都保留在這個小白盒裡,聯網的目的只有單向地送出單張偵測結果照片到你設定好的 telegram 聊天室裡,telegram 以加密傳輸出名,只要你不自己把隱私散播出去(像我這一整篇都無視我家貓貓的隱私 XD),那隱私就會被保護得好好 der~(延伸閱讀《智慧生活與隱私,你怎麼選擇?》)

那我可以 DIY DogKea 嗎?

完全可以~上面手把手麻瓜教學部分,把 “cat” 改成 “dog”,AIKEA 就變 DogKea 惹,超 easy!

這也是我們團隊當初設計 AIKEA 的理念,現在的電子產品很少能自己維修、用膩了、壞得徹底了也無法把零件拆出來使用,然後它們就變成每年四千萬噸的電子垃圾毒害我們的空氣與土地…

AIKEA 除了是一個不收集影像維護隱私的 AI 動態感測器,也是一個把「維修、拆解、重複使用零件、改造」這些權利還給使用者的產品,所以我們 team 裡有人把入侵偵測改成狗/貓偵測,有人嫌風扇吵就換了個更安靜的,然後還有粉絲幫它換了個可愛的恐龍新殼。

超強 maker 粉絲用 3D 列印印了新的 AIKEA 殼

每一個 AIKEA 的使用者都可以修改它,甚至有一天你不想要使用 AIKEA 的動態偵測功能了,還可以把 camera、風扇、RPi 底板、SD 卡都再拆出來使用,使用科技、保護隱私之虞,也能兼顧生活與地球生態的永續。

我在哪邊可以買 AIKEA?

我們在 2020 一月完成了Kickstarter 的第一批產品出貨,目前尚未有大量量產的計畫,不過我們正在規劃新的網站,讓有興趣購買的麻瓜朋友(像我XD)可以比較好取得與上手;另外,我們也預計在接下來幾個月將 AIKEA 開源,讓 maker 魂可以自己購買零件、使用開源軟體自己組 AIKEA!

AIKEA 是一個滿滿地照顧隱私、愛動物、愛地球的產品,它的彈性和靈活性可以衍伸出很多不一樣的應用,很高興臥底成為 AIKEA team 的一員,看著產品從構思、開發到完成出貨,再到變形、測試、產生新的應用,而且實際在家裡就能用 AI 辨識來觀察貓貓,實在是非常地有成就感!分享給貓奴狗奴們,希望 AIKEA 在成為 CatKea 與 DogKea 後,能夠有更多變形,讓保有隱私的 AI 真的能落地家家戶戶。

--

--

Sofia Yan
中文人的科技新創臥底筆記

討厭數學的純種文組人,中文/教育背景但反骨地不甘於教書與編輯,從來沒思考過什麼是跨域但默默做了很多跨域的選擇。陰錯陽差進了科技新創,在理工學霸環伺的環境裡居然生存了下來,又陰錯陽差成為 co-founder,不設限人生驚喜(嚇)包開箱中。環境友善支持者,貓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