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轉身第一課:時間,從來不能管理

Miss Two Flowers 二花小姐
二花小姐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3, 2019
Photo by Guilherme Stecanella on Unsplash

都說了不再羨慕誰優雅轉身走入家庭,都說了女人的使命在優雅轉身走出自己,說優雅好像很容易,說轉身也不難,然後呢?

「想轉身,轉往哪裡?」

「轉身後,如何邁出第一步?」

「如何擦亮夢想?」

「邁步後,如後走往夢想的方向?」

這些,才是最大的挑戰,也是最難的起頭。

親愛的,就讓我們先從:「整理」開始。

回來~回來~不是要妳去整理家裡蛤!(我知道整理家裡妳拿手,拜託今天不整理家裡,至少不是現在…)

親愛的,請妳跟著我,我們一起整理時間、整理思緒、整理自己、整理生活、整理未來。

長大了的我們,面對生活的現實、被水電瓦斯房租貸款追著跑,在工作簡報企劃間偷喘氣,尤其若是有了家庭有孩子之後,女人更是噗通一聲跳進去,終日惶惶忙著齊家、治國、平天下,忘了“修身”才是根本!忘了總得先把自己照顧好了,做起事心緒才能游刃有餘,才稱得上優雅,否則,一生奔忙,只會累積成怨懟和不甘。

親愛的,別忘了,只有優遊自在的女人,才能讓身邊的人都如沐春風,才能讓整個宇宙都來幫忙!

今天,我們就從「時間管理」說起。

吼,我知道、我知道,「時間管理」已經說到掉渣,日誌、年誌、計劃表、時間表、功課表,實用的、好看的、可愛的、有用的沒用的,我們也都買了一大堆,但是事情還是做不完,時間還是不夠用,生活還是一團忙亂,女人依然沒有自己的時間啊啊啊!

很多人認為時間管理,就是管理好自己的時間、妥善運用時間,所以把該做事項一樣樣的排進每天的行程表裡。

沒錯,這樣時間排滿了。事情可能也都有(盡量)照實完成了。

但是親愛的,妳的生活呢?妳的人生呢?

他們在妳的時間表裡嗎?他們在待辦事項清單裡嗎?

親愛的「時間管理」第一步,就是不管理時間。我們不安排時間,也不排定計畫。

時間,從來不能管理,能管理的,是用時間的「人」!

「時間管理」第一步,請回答這個問題:妳選擇把時間怎麼用在妳的人生上?

很玄,我知道。因為這是一個源遠流長的問號,卻也是決定我們一生的關鍵。

無論妳是在家庭管理間焦頭爛額,還是在工作管理上奔波忙亂,我們都來自不同的起點,也終將走往不同的終點,我們可能都有著不同的目標、不同的想法,面對著生命中不同的責任、不同的難處。

可能妳的行事曆上塞滿滿,可能她從早到晚做不完;可能妳一年到頭日曆上沒一天休息日,可能她事情一件接一件喘不過氣。妳可能很喜歡這種奔忙的充實,也可能偶爾渴望擁有一點屬於自己的時間與空間。當然,也有可能,妳的時間很彈性,可以輕鬆完成待辦清單,清爽的雙手一拍,一屁股跌進沙發裡。

無論妳是哪一種情況,請問問自己這三個問題:

1. 妳滿意現在的人生嗎?

2. 照這樣的人生走下去,5年後,妳滿意自己的人生嗎?10年、15年、20年後呢?

3. 妳把妳人生放進妳的時間管理中了嗎?

當妳正讀著這篇文章,妳的心中一定有這樣一個念頭:我希望有不一樣的改變。

當妳正讀著這篇文章,我知道,妳準備好要改變了。我知道,妳準備好要成為一個讓自己更喜歡、更好的自己!

當然,改變,不是嘴上說說而已,也不是看看文章就會實現(對啦對啦,我也希望有這樣的魔法),但是請放心,我們一步一步一起做,無論妳心中有的是閃著模糊星光的願望,還是閃閃發亮的夢想,都有我陪著妳,一點一點擦亮她們、走向她們!

同時,我也相信,每個我們,都是如此的獨一無二,絕對沒有一個通則,可以適用於每個人。因此,我要告訴妳的,不是:「每天做到這x樣事,就會成功」,或是「跟著秘笈做,xx就是這麼簡單」,這樣精神鼓勵多過實用的喊話。我們的共同目標是:一起找出,什麼對「妳」和、「妳的」情況最有效的做法(是的,是「妳」,不是「妳們」)。

接下來,我會透過各式各樣的工具、問卷、活動、練習表…等,帶妳找出屬於自己的最好解答。

說好了不管理時間,所以,第一步,我們要做的:看看妳的時間!

我們一天有24小時,一週168小時,一年8736小時,這些時間都用在哪裡?怎麼用?做什麼?

很諷刺的是,妳就在沒時間了,怎麼來跟我一步步找時間,是吧?

我懂,我一開始也是這樣想,抓著頭大喊:我沒時間管理時間啊!

因此,我會把每個步驟切成一小步、一小步,當我們越練習、越成熟、越有時間後,再把步伐慢慢跨大。

一開始,每天10分鐘,大便的時候也好、睡前也好、或是追劇時的廣告時間也好。

每天10分鐘的時間,完成這週的任務,下一週,我們再往前邁步。

在下個星期我們文章再見之前,請妳做一件事 — 時間照相

— 想像妳在照相,把妳這週做過的事都照下來,貼在妳的時間相簿裡。用一週的時間,記下所有妳做的事情,別緊張,沒能全記到也沒關係,盡量寫!如果沒有時間每天寫,用一段時間絞盡腦汁把所有妳能想到的事情都寫下來也可以。 —

親愛的,做到這件事,一點都不難,對嗎?但是做到這件事,妳已經優雅轉身了喔?

準備好優雅邁步了嗎?

我們下週見!

我是二花,歡迎留言聊聊、追蹤或分享我是在澳洲橫衝直撞的帶著少女心的歐巴桑,在育兒、事業和進修之間穿梭。身兼媽媽、醫院教育訓練負責人、感染控制與作業安全經理、臨床導師、講師、專欄作者,創辦Reea International Consulting and Training, 同時也當學生。在臨床看盡生老病死,在異鄉遍嚐人情冷暖,在對成人的教育中反思對自己孩子的教養,在中西文化的衝擊中自省。相信勇往直前就會找到答案,擁有少女心,就擁有無限可能更多過往文章在: 二花個人部落格
生活、護理、澳洲文化和教養分享:二花小姐粉絲專頁
文章轉載、邀稿或合作歡迎從專頁私訊或是email聯繫:evaacu@gmail.com

--

--

Miss Two Flowers 二花小姐
二花小姐

RN, Clinical facilitator, Instructor, Columnist and Mother of 2, who is dedicated to finding the art of a meaningful life, work and parenthood. 少女心的歐巴桑,實踐生活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