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小小孩愛自然輕旅行》

I'm waiting
今時此刻
Published in
7 min readAug 3, 2018

從2016到2018,我終於上架了這本書。

2018《親子天下》發行。

大學同學,真的是我最大的寶藏!

悅麻,對,我的大學同學,同時也是一個書記官,她們家週末最大的樂趣就是帶著女兒上山下海的玩,每個禮拜,都可以看到她跟我們分享許多照片,一開始我就是一邊讚嘆一邊按讚一邊覺得這真不是我的境界,直到我找上她要做這本電子書。

為了引誘她,我說:「只要寫完一個景點,我就做一個相冊。」結果這個坑,反而把我自己栽了,一邊選照片一邊排版的時候,我的一雙兒女在我身邊爬上爬下,順便偷看媽媽在做什麼,看了之後就開始對我疲勞轟炸:「媽媽,她是誰?」「她們是去哪裡玩?」「這裡看起來好好玩喔!我也想去!」「媽媽,你會帶我們去嗎?」一個又一個殷殷期盼的直球射殺而來。

我看著美景,看著海,看著溪,看著看著,竟開始動了念。

去看看吧?

於是我從最輕鬆的開始踩點,順便確認作者的難易度認知,和體力草包如我的認知是否差異太大?結果,越踩坑越深。也太輕鬆愜意,又爽值太高了吧!拍照也都好好看呀!

那一年,書拿去參加比賽得了獎。(當時的貼文)

我們一家四口也順便累積了無數美好照片和回憶。

那一年,我甚至和悅麻二媽三屁孩的環島一圈。(當時的後記網誌

每一天都是上山兼下海的行程,好玩到兩年後,女兒抱著照片還跟我讚嘆:「媽媽,你真的是個好媽媽誒,你都會帶我們出去玩。」

如果可以,我真希望把悅麻帶給我家的幸福感,充分的發揚光大。

希望每一個在台灣努力生活的大家,重新走進山裡,走進海裡,想起這些台灣人與生俱來的天然小確幸。

關於出版發行的探索

不過這本書做到發行,整整又走了快兩年時光。

2016年,參加電子書比賽的時候,比賽協辦平台商原本要簽下《小小孩愛自然輕旅行》的發行權,但我的消極處理也讓這件事最終不了了之。消極自然有消極的原因。平台商的思考,對於內容的供應源,其一為出版社,其二為獨立作者,而這兩種的合約都不適用我們的情況。

作為以工作室為主體的「數位出版商」,在台灣市場上,完全還處於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階段。而當時供應個人出版的平台也不多,合約我覺得也有很多不周全的部分。我不覺得隨便地把作品賣掉是個好主意,因此對方沒繼續聯繫,我覺得也無妨。

可我要積極聯繫其他的出版商嗎?還是要自己出版?

痾⋯⋯這麼個大哉問,倒是問倒了一直很純粹累積製作能力的我。

我不認為我有能力個人出版這本書,至少我覺得投資報酬率一定不合理,剛好作者也是半推半就被我挖出來的人,她也不積極要出書或是賣書,她總是跟我說:「我們把我們原本的生活過好,其他的順其自然。」

因此,我確實以原來的生活步調為主,繼續我的各式各樣自學、接案、顧小孩,忙得暈頭轉向的生活。直到另一個朋友,追問我進度,問我為何不寫信給其他出版社,內容都做好了,說不定有出版社有興趣?於是基於工作道德,我第一優先問了我的老東家《親子天下》,畢竟是親子旅行類的書,後來雖然沒談及出版,但整理了部分內容作為雜誌專欄稿,在2017年合作了兩回。(淺山小旅行)&(爸媽放風,小孩玩瘋

然後這本書就繼續放到2018年。

直到這次《親子天下》和博客來合作,成立《親子天下》電子書專門店。《小小孩愛自然輕旅行》這本被認為是現成的書,也被列入了供貨清單上。執行長心態既開放,合作模式也對應彼此需要,我也就無懸念的賣出了發行權。

不過這本書其實不真的是本現成的書。內容需要依據2018年現況全面盤點排查,刪除已經被封鎖、消失的景點,重新補上一些新的景點。而書檔格式雖然都叫做epub,但可被平台商讀取的epub和參加比賽的版本有著極大實質技術差異,因此書檔也需要瘦身微整型成博客來可支援的版本。

然後這才終於,把書送上了市場,成了大眾觸手可及的商品。

關於設計技術面的探索

那個能贏得比賽,華麗但無法進入市場的版本,依然靜靜躺在我的硬碟裡。我把它上傳到hami的app上,成了我個人帶小孩出門時的實用工具。

這真的是做電子書,一個深刻的挫折。

讓我說句實話:現存能在市場上流通的epub電子書,首先務必要放棄許多的設計。

這對美術編輯出身的我而言,簡直是最直面的污辱:「設計,不重要。」

第一個版本設計,利用了z-index的層次,div的包裹,將8成的景點照片收納藏起,成為讀者可以考慮個人需要再去拖曳閱讀的隱藏版內容。不過這個設計,不適用真正要上市的版本。

能送上博客來的epub版本,連float都不能使用。這意味著沒有方法實現文繞圖。

幸好後來還可以放超鏈結,不然我真的想不通,電子書的存在意義。

內容重回到近乎原稿的乾淨簡單,才是如今電子書實務面的王道。

不過即便如此,作為美編,也絕對不能輕易妥協。因此我發現十年前的網頁設計概念倒是一個可以拿來運用並稍為應對的方法 — — 語法行不通的,咱們轉成圖片唄。還有翻出當年的特殊符號表吧,靈活運用一下,電子書才不會顯得太乏味。

如此一來,此時的電子書做來,確實極有網頁設計復古的精神。

那些超連結們

點擊「景點名稱」可google景點最新消息,點擊「交通資訊」可直接googlemap景點位置。

技術的運用要如何恰如其分,不喧賓奪主,而又使電子書兼具有別於紙書的獨特價值?

我想超鏈結是作為具體實現的最佳核心精神。

這一本電子書,拓展了「我的最愛」的一種可能性。精選過的景點,收納在一本epub裡,除了作者提供的經驗分享,與小提醒,讀者可以直接點擊景點名稱google這個景點的最新消息。是的,我把google關鍵字的超鏈結都整理做進去了。自然,google map也順便。於是,你可能在路上,一邊看一邊點,然後就轉個方向帶著一家人出發去探索某個神秘的景點。

行動性,我覺得是工具型電子書在設計上要考慮進去的。但這又不真的是個app。資訊供給而非互動供給,雖然這有違數位時代資訊人的思考方式,但我一直很想反問這個世界,我們真的有需要什麼事情都和每個人分享和連結嗎?有時候是不是有些事情,我們可以回到屬於我自己的時光,回到屬於我們小家庭的時光。

我喜歡搜尋這些資料,帶孩子去玩,但我必須承認,我並不總是有興趣,每次都分享我們的經驗、方位、和一切點滴。我希望電子書能為人們帶回來一點資訊和隱私的微妙平衡點。

不過帶著手機和雲端裡的電子書出門,相對,也是挑戰電信公司的零死角能耐。不得不承認悅麻走踏的地方,還當真有幾個死角。參加比賽的華麗版本,不用太顧慮流通的現實性,所以我把所有景點都畫了地圖放進去,但真正要端進市場的版本,一方面無法實現點擊開啟隱藏覆蓋圖層的功能,一方面也要考慮整本書檔案大小的恰到好處。因此這個體貼設計在商業版就完全移除了。在這裡,希望消費者有機會看到這篇背後製作故事。我只是想提醒你:出發前,截圖是美德呀。

然後預祝大家,活出幸福的人生吧!

定價450元, 特價 315元

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也請不吝在「拍手圖案」上多拍幾下,給我們一點鼓勵喔!

關於今時此刻數位出版工作室,歡迎與我們聯繫!想看更多編輯說的話,請追蹤我們的臉書:今時此刻READ MORE【EPUB研習室】>>>NO.1《愛滋味》
NO.3《親子天下》eBook's'

--

--

I'm waiting
今時此刻

自學編輯,自學設計,自學程式,對世界總有滿滿好奇心。目前養育著兩個孩子,也努力學習在媽媽角色與自我實現之間,找到合適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