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場生涯的市場驗證

李芷萱,2021 YEFer,國立成功大學心理學系

YEF是一場生涯的市場驗證,也是一個個問題被解答的旅程。

在基金會的每個里程碑都是一次生命的沉澱,我們都帶著好多的問題來,帶著更多解答回去。

你為何而來?

第一個問題,是你為何而來。

二月,YEF拉起序幕。第一個任務是在一百多個參與者中,成功組成九個人的隊伍。

於是我們在接連串的地區茶會、小聚中,一遍一遍介紹著自己,希望可以如鯨魚般,找到52赫茲的團隊。認識彼此的過程彷彿有個SOP,簡單的自我介紹完,第一個問題都是:你為何而來?

你為何而來?有人想體驗創業、有人已經有創業題目、也有人想拓展人脈。在一來一往的詢問與回答中,我來到YEF的目的也逐漸清晰:我想知道,我在社會科學領域之外,還有甚麼可能、有甚麼角色,所以YEF對我而言,是一場生涯的市場驗證。

找到你為何而來,像定了一個錨點,讓日後的努力有依歸,也提醒自己莫忘初心。

那你呢?你為何而來?

你能帶給團隊甚麼?

當個讓別人覺得你絕對不會搞砸的人 — cacaFly 共同創辦人 楊志偉

組隊完成後,在YEF的旅程正式開始。一連串的Bootcamp、Garage party、工作坊、業師諮詢等,一連串的階段性任務讓人應接不暇。基金會為了極大化我們的學習,完全沒有制式規定創業流程,讓未來創業人們自己一步步摸索。從題目發想、到原型驗證,開了無數次會議,也pivot了幾次後,團隊慢慢建立了一套心法,也在輔導長的指引下逐漸上軌道。

開會訂披薩團隊,和最愛的林孟函輔導長!

在這個過程,Josephine一再提醒、我也多次詢問自己:我能帶給團隊甚麼?

這也是在英文口試裡的其中一個問題:你在團隊裡扮演甚麼角色?

硬實力嗎?Not really. 軟實力?Too vague….

或許這會是我們一輩子要面對的課題吧!在填寫履歷、面試工作、團隊合作時,我們究竟有哪些可以貢獻給團隊、可以發揮影響力的地方,哪些特質可以推進進度、又有哪些會拖累團隊。

在數月的密集相處與共事中,我們和來自不同背景不同專業的團員合作,不間段的學習自己陌生的事情。有些人像鏡子,讓你更看清自己的樣子;有些事是小石頭,激發你的潛力如激盪池塘的漣漪。我也在這一遍遍的碰撞中,更了解我在團隊中的角色,也彷彿拿掉濾鏡,真實的面對自己都不太了解的自己。

你的北極星在哪裡?

歷經一學期的洗禮與更新,成為代表後的參訪行程,更把我的思考提升了一個維度。

在五天四夜的參訪行程中,講者們都是各自領域裡的佼佼者,用生命傾力分享,講述著他們也還在學習的故事。

創業最難的事裡,邀請到淨對流、鮮乳坊、車麻吉、Kura care的創辦人們,分享他們跌宕的創業之路上遇到最難的事。

創業最難的事,由左到右為:黃喬邦、余致緯、郭哲佑、楊凱傑創辦人

你注定要做一件只有你能做的事 — 鮮乳坊創辦人 郭哲佑

鮮乳坊的創辦人郭哲佑學長提出一個問題,現場瞬間響起無數紙筆摩擦的沙沙聲。他說:你注定要做一件只有你能做的事,那你的北極星在哪裡?

正值二十出頭的我們,也一直在尋找自己的北極星的路上,學長們沒有教我們要如何觀星,或按照甚麼步驟就能認識自己,但他們用生命告訴我們,或許生命如同新創,把每次的經歷當成mvp,一次次的驗證和投入證明自己的可行性,也能夠更快地找到自己的北極星!

結束還是開始

總而言之,問我yef兩個最大的takeaway,一個是生命的擴張,一個是人脈的建立。

生命的擴張,來自於高密度高頻率的輸入輸出。創業題目的design thinking、商業模式的建立、市場驗證、prototype製作、到最終的pitch,我們不斷從零到一學習,接觸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快速失敗快速試錯,在YEF這樣高度還原創業歷程的場域學習。

另一個輸入的來源是基金會豐富的校友資源。從人生導師般的輔導長、閱歷豐富的業師們、到不吝指教的學長姐,都不斷在創業題目、乃至生命上給我們新的見解和眼光,用他們的生命影響生命。

人脈的建立,在報名之初,學長姐就不斷跟我們分享:yef最美的風景是人。

誠然,時代基金會匯聚了一群用力感受生活、努力展望未來的夥伴,我們在比賽裡相知相惜,在好幾個日夜裡碰撞火花、激盪共鳴,攜手度過了一些辛苦的時刻,也漸漸成為彼此生命中踏實的後盾。日後,彼此所在的城市也成為了家。

YEF的結束只是開始,結束在基金會的旅程,帶著所見所聞,開啟人生下一個篇章,也成為別人的幫助。

邀請你來一場,可能是大學生活最精采的旅程,把自己丟進一場生涯的市場驗證,帶著問題來,帶著解答回去。

準備好你的生涯市場驗證了嗎! 2021代表 黃翊工作室

--

--

時代基金會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時代基金會以「推動知識經濟的橋樑」自期,接軌國際產學計劃、深耕人才、育成新創。多年來購過Epoch School、Epoch Family、Garage+,鼓勵年輕人的興業精神,多年來,超過3,000名學子受訓、上百名學子赴海外頂尖學府深造、超過80家新創企業成立,以及許許多多的專業經理人、非營利組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