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自己,開拓視野,找到那份伴著徬徨前行的勇氣

黃羿寧,2021 Intern,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回想起去年那個剛升上大三的我,帶著對未來的那份迷茫與徬徨站在大學生涯的中點,急於找到一個明確的職涯目標去努力做些什麼,卻不知從何著手。那時看到了Epoch School未來國際經理人的實習計畫,這是一個涵蓋了各種課程、實戰訓練、各領域業界資源以及人脈的學習機會。

因此,當時的我決定用一年的時間讓自己在這裡沈澱學習,不急著過早定義自己,而是運用各種機會做中學,學中做,一步步地成長學習、挑戰自己、探索自己的目標與熱情。

裝備自己,建構從1到N發揮極致的能力

Epoch School為實習生規劃了很多課程,舉凡產業分析及報告、視覺溝通課程、社會新鮮人職前特訓等,而每週進基金會實習值班也是一次次對於職場能力的鍛鍊與累積。以下將以我所在的MIT組值班內容以及今年暑假的職前特訓課程來說明這趟裝備自己、不斷學習與挑戰的旅程。

MIT組內任務

每週值班任務都會視當週組內業務進度而有所調整,而過去我有接觸過的值班任務涵蓋了MIT教授調查、潛力會員企業調查、MIT Sloan選文撰寫、MIT研討會邀請函撰寫以及其他相關資料的調查與統整。每次面對不同的值班任務對於我而言都是一次探索與學習,除了能透過閱讀大量的英文資訊提升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並從中吸取一些最新的產業與科技新知,更能透過主管每次的回饋去了解如何以企業的切入點蒐集和呈現資訊,逐步累積自己的職場軟硬實力。

新鮮人職場訓練課程

暑假期間,基金會安排了四堂職前特訓課程,從履歷的撰寫與諮詢、面試準備、到職場溝通與應對進退的技巧,最後更安排了一場模擬面試,使我們有機會與自己職涯目標相應的業界主管面談,進行實戰演練。過去我不乏撰寫履歷和面試的經驗,但是之前總是受限於自己的閱歷與視野,難以完全跳脫學生的框架以業界主管和面試官的視角切入進行履歷和面試的準備。但是透過這幾堂暑訓課程,使我得以聽到業界資深人資主管的實例分享並與其面對面諮詢,真正地以他們的角度去了解履歷的撰寫要點與禁忌和面試的技巧與細節,進而調整我過去的履歷內容與面試思維。

而最後的模擬面試更是為我上了震撼的一課。當我熟悉自己的履歷內容並準備好了所有常見的面試題,以為自己能從容應對面試官的提問時,面試官卻對於我所準備的內容與問題隻字未提,取而代之地是詢問了我為自己所定義的職涯終點是什麼?我所追求的professional role之於我而言的關係又是什麼?面試官希望能從這些出人意料的問題中找尋我那獨特的亮點,而我也不斷地被這些過去自己沒有正視過的問題刺激思考,真正地去思索除了那些能被白紙黑字呈現的學歷與經歷,我的亮點在哪裡?或許,這也就是我來到Epoch School一直在尋求的答案吧!

職前特訓實戰演練 — 模擬面試

開拓視野,刻畫對未來的無限想像

時代基金會於業界深耕多年,擁有強大的人脈網與資源,也時常舉辦各種國際性與橫跨各領域的講座和活動,比如MIT專題講座與論壇、Startup Global Program以及提供給我們未來經理人和未來創業人YEF爭取參與的代表參訪活動等。以下我將以我參與今年Startup Global Program以及代表參訪的經歷,來分享我在Epoch School開拓視野、突破過往框架的冒險。

Startup Global Program

Startup Global Program是Garage+ 每年舉辦的國際性活動,會從各國、各領域集結優秀的國際新創團隊,與國內各大企業聯結、共創合作機會。我很榮幸能擔任第11屆的SGP小天使,協助前期新創調查、會議支援以及接待來自法國、波蘭和以色列的4個團隊。雖然今年因疫情的關係無法與我所負責接待的團隊見面,但能透過視訊與帶領著一群優秀的團隊、為著一個創新的理念奮鬥的國際創業家們交流,仍是一件十分振奮人心的事。能參與這種國際性的活動,以這般形式去拓展自己對於產業和國際市場的視野,是我在參與這個實習計畫前未曾預料到的收穫。

第11屆SGP小天使大合照

2021 Epoch School代表參訪

2021年的暑假,我與其他19位代表一起經歷了一場五天四夜的秘境對談。在一個禮拜的緊湊行程中,從創業、環境永續創新到非營利組織等議題,從林憲銘董事長、張安平董事長到蔣顯斌董事長等重量級講者,我們得以與來自不同領域、懷揣著不同經歷與想法的前輩深度對談。每一位講者都述說著不同的人生故事與體悟,用他們的經歷引領著我們看到屬於他們那個高度的人生視野,使我們能藉著這樣的視野去看到對產業、對價值觀以及對人生追求的不同定義,以更宏觀的視野刻畫對未來的目標與想像。

其中,我對於淨對流創辦人黃喬邦在參訪中分享過的一句話特別有感觸:「勇敢,並不是不害怕,而是帶著害怕繼續往下走。」這幾天的參訪拓展了我的視野,同時也讓我對未來有了更多的嚮往與想像;同樣地,在Epoch School未來國際經理人的實習計畫期間,我也不斷地被鼓勵去試錯、去為自己訂定目標、去挑戰刻畫一個更好的自己。在這樣的過程中,難免會有無措與無力的感覺湧上心頭,但透過基金會的資源,讓我看到了一位位勇敢追夢的前輩,也讓我有機會去裝備自己的能力,使我有能力,也有那份帶著害怕繼續往下走的動力去一步步實現自己對未來的目標與想像。

秘境對談:Building a better world I-環境永續創新講者(依序為馮嘯儒、葉德偉、廖怡雯、吳庭安)

並肩作戰,在彼此的光芒中相伴成長

在這段沈澱摸索,不斷突破與成長的旅途中,最難能可貴的莫過於認識了一群能和自己一起並肩面對不同挑戰的實習夥伴們。我們一起在課程中學習成長,一起完成產業分析、企業提案以及小畢典等不同的跨組專案;我們一起和彼此分享各自的大學生活,一起聊著各自的目標與夢想。和這群來自不同科系與領域背景的夥伴合作互動,往往能獲得不同角度的觀點,也能從大家各自擁有的特色與亮點中摸索自己的定位,一起面對挑戰,一起砥礪成長。

全體國際經理人一同參與時代基金會執行長 Josephine’s Talk

或許現在的我和一年前那個站在大學生涯的中點的自己一樣,對於自己要去闖的那個未來仍然感到害怕,但基金會所提供的課程訓練、帶領我們開拓的視野,以及因著這個計畫而結識的這群夥伴,讓我比一年前的自己更有底氣與勇氣,帶著那份害怕繼續往下走。

或許現在的你也正帶著一份迷茫與徬徨想要努力向前闖,但若是你想要找尋那份伴著害怕前行的勇氣,歡迎加入Epoch School,為自己的未來裝備更扎實的能力,為自己的夢想開拓更寬廣的視野!

--

--

時代基金會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時代基金會以「推動知識經濟的橋樑」自期,接軌國際產學計劃、深耕人才、育成新創。多年來購過Epoch School、Epoch Family、Garage+,鼓勵年輕人的興業精神,多年來,超過3,000名學子受訓、上百名學子赴海外頂尖學府深造、超過80家新創企業成立,以及許許多多的專業經理人、非營利組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