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子罕》 #20

子謂顏淵,曰:「惜乎!吾見其進也,未見其止也。」

Lmcsilver Lee
古書.古人.思維.心安
2 min readMay 2, 2019

--

這很難,對不對。
尤其是要讓老師對學生有這種評價!

但,退一步想,所謂:
「見其進也,未見其止也」,
這是「人」會有的「性質」嗎?

你會一直吃草莓蛋糕嗎?都不停。不會吧,總有膩的一天。

讀書?
讀書,也有膩的一天啊。常常有啊。

那孔子在講爽的嗎?

又是在講一種飄於天際杳茫的什麼東東嗎?

古注,都沒有回答這一問題。

都是說,「此章以顏回早死,孔子於後歎惜之也」。

這是弔唁文大賽嗎?

人,有那種可以讓人「見其進也,未見其止也」的東東嗎?
人要先有啊,所以才有可能被呈現出來。

那麼,孔子對顏回的欣賞,是在什麼地方呢?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子曰:「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

哀公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者也。」

以上,是孔子對顏回的看法。

對,那是一種生命的自我反省自我改進的力量。
「自我」哦。
那有多難啊?你有「自我」去改動自己的經驗嗎?
很難,對不對。

但,這和「見其進也,未見其止也」,有什麼關係?
重要的是,如何可能?

當你有能力下放下我執,
那麼,自我改進就會是一種「樂」。
有樂,
所以顏回:回也不改其樂!

而因為有這種樂,所以你可以:見其進也,未見其止也。

但這裡有一個前題:放下我執。
如果你放不下,自我改進就是要你命的行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