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LEARNING — CMX子彈筆記小聚

Jim Jen
Jim's Night Talk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5, 2019

3/29,我參加了CMX舉辦的人物小聚活動,為的是一個主題 — 子彈筆記

我的燈塔牌筆記本 — 忍不住就敗了

子彈筆記 (Bullet Journal)來自於Ryder Carroll在2018年所出版的書「子彈思考整理術」,是一種利用筆記法,協助個人釐清思緒、追蹤待辦事項、主動掌握目標的概念。

我在去年其實就買了這本書,讀了之後,當下覺得「嗯…啊這不就是一般人寫筆記的目的和好處嗎?老生常談。」並沒有認為有什麼驚人之處。但顯然,很多事是不做不知道,一做嚇一跳。

到了人物小聚,這次的主講人是Sonia以及老查兩人都是使用子彈筆記相當純熟的前輩,也分別分享了許多這個筆記法對他們生活的影響與助益。對我來說,也從中有了一些啟發與想嘗試的東西,接著就把我當天學到最重要的三點分享給大家。

Learning #1: 你的記性不可靠,能力也有限

老查當天講到,留在心裡的念頭越多,其實對你的腦力是一種耗損。

聽到這點的我真的是心有戚戚焉。我一直是一個倚靠記憶力多於書面紀錄的人,總覺得靠著自己的記憶,何必什麼都要浪費時間寫下來。但隨著工作漸雜、訊息漸多,往往有一種似乎還有好幾件事沒做但卻沒有清晰下一步的持續焦慮感

我認為,開始好好使用子彈筆記的第一點,就是相信自己的記性不可靠,能力更有限

承認自己的拙劣,是進步的第一步啊~(自勉)

老實的把事情與工作記錄下來,別期待自己過了幾小時後還會記得,接著利用子彈筆記的方法,幫助你把待辦事項或目標移動到未來,持續進行追蹤。

Learning #2: 把執行、檢討目標變成你的日常

另一位主講人Sonia也分享了她是如何製作自己的子彈筆記,即便以我貧弱的美術細胞,絕對無法讓自己的筆記那麼漂亮(請見Sonia的這支影片),但有一點我是非常印象深刻的,那就是她如何把年度目標分割成小單位追蹤的方式。

圖片摘自Sonia的YouTube影片

上面就是Sonia在追蹤不同目標的方式,比如說健身上,她會設計一些月目標,並用小月曆的形式加以追蹤,如果當天有做,就在日期上打個圈。這樣可以常常回顧自己的執行狀況,讓執行與檢討目標成為自己的日常

看到這張圖,也讓我決心依樣畫葫蘆,設定自己的年度目標與每月執行計畫(雖然已經四月了)。目前可以說非常、非常有效喔,至於我設定了哪些目標呢?就來當下一篇文章的主題好了。

Learning #3: 從數位回到手作

很多人在看這篇文章時可能都會有同樣的一個疑問,在這個各種數位工具與APP推陳出新的年代,為什麼一個手寫的筆記術會在世界各地掀起一陣旋風。我認為,越是在方便、快速的數位時代,所謂「原始」的東西就越會形成一種風潮。

拿我目前工作的產品「魔法風雲會」作為例子吧,很多人都問過我,一路走來手遊、線上遊戲那麼多、那麼方便,為什麼魔法風雲會可以在25年之後還有在全世界有那麼多玩家?

我自己相信,因為「手作」這件事,肯定有一些數位無法取代的感覺存在,就好像在拿起手機打幾個字就能傳遞訊息的現在,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依然是難以取代、甚至更被現在的人所珍惜、強調一樣。

子彈筆記也是,不管你的字多醜,當你把一件一件事情騰到筆記本上,並一一進行安排計畫的時候,真的會有一種利用數位工具不會有的成就感出現。

以上!就是我在參加這次CMX人物小聚之後學到最重要的三件事,我們下次見!

--

--

Jim Jen
Jim's Night Talk

#行銷 #社群 #Crypto #Gamefi #NFT 正職是位行銷人,興趣是當個永遠的熱血籃球少年籃球,創作內容中。